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首牧训谕】教宗清晨弥撒:教会鼓励我们在思想、行为和情操上皈依-广州石室耶稣圣心大教堂

四旬期第三周 星期一 弥撒
读经一:列王纪下 5:1-15
在那些日子,阿兰王的军长纳阿曼在他的主上面前,是个很受尊重爱戴的人,因为上主曾藉他使阿兰人获得胜利;这人虽英勇有为,无奈患了癞病。阿兰人先前曾结队出外劫掠,从以色列地掳来一个少女,这少女做了服侍纳阿曼妻子的婢女;她对自己的主母说:“哎!如果我的主人去见撒玛黎雅的先知神龙车队,他一定会治好他的癞病。”纳阿曼去告诉他的主上说:“以色列地的少女曾如此如此说。”阿兰王说:“你去!我也给以色列王写一封信。”纳阿曼于是带了十「塔冷通」银子,六千「协刻耳」金子和十套礼服去了。他给以色列王呈上信,信上说:“你收到这封信,就知道我打发我的臣仆纳阿曼来见你,是要你医好他的癞病。”以色列王一念了这信,就撕裂自己的衣服说:“难道我是天主,能使人死使人活吗?这人竟然给我送这个人来,叫我医好他的癞病!你们只要想一想车冯升,便可看出,他是找机会来与我为难向阳理发店。”天主的人厄里叟听说以色列王撕裂了自己的衣服,便打发人去见君王说:“你为什么撕裂了你的衣服?叫他来见我,他就会知道在以色列有先知。”纳阿曼于是乘坐车马来到厄里叟的屋门口,就停下了。厄里叟派了一个使者对他说:“你去,在约但河里洗七次,你的肌肉就会复原,得到洁净。”纳阿曼生了气,且走且说:“看,我原想他会出来见我,站在我面前,呼求上主他的天主的名,在患处挥动他的手,治好这癞病。大马士革的阿巴纳河和帕尔帕尔河,不比以色列所有的河水都好吗?我不能在那里洗得洁净吗?”他于是转过车来,气愤愤地走了。他的仆人们前来对他说:“我父耒阳教育网!如果先知吩咐你作一件难事,你岂不是也要做吗张瑶华?何况他只对你说:你去洗洗天武邪神,就洁净了呢!”纳阿曼便下去,按照天主的人的话新飞越情海,在约但河里浸了七次;他的肌肉就复了原,如同婴儿的肌肉一样,完全洁净了。纳阿曼于是同他的全体随员,拥趸是什么意思再回到天主的人那里,站在他面前说:“现在我确实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天主雄狮辛汉。”
福音:圣路加福音 4:24-30
耶稣来到纳匝肋,在会堂里向人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我据实告诉你们:在厄里亚时代,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起了大饥荒,在以色列原有许多寡妇,厄里亚并没有被派到她们中一个那里去蒙山中学,而只到了漆冬匝尔法特的一个寡妇那里龙凤奇缘。在厄里叟先知时代,在以色列有许多癞病人,他们中没有一个得洁净的,只有叙利亚的纳哈曼。”在会堂中听见这话的人,都忿怒填胸,起来把他赶出城外,领他到了山崖上─他们的城是建在山上的─。他却由他们中间过去走了。
2018年3月5日,教宗方济各在弥撒中表示:“宗教和信仰不是一场表演。”当天礼仪的第一篇读经记述叙利亚的纳阿曼获得痊愈(列下5:1-15),福音记载耶稣表明「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路4:24-30)。罗秀春教宗由此指出,在这四旬期内,教会今天鼓励我们反省何谓思想、行为和情操上的皈依。
教宗说:“教会告诉我们必须在行为上皈依,她对我们谈论守斋、施舍和悔罪:这是行为上的皈依。我们应当秉持基督徒的风格,也就是源自《玛窦福音》真福八端的风格,采取新的行为生死豪情。教会也向我们论及情操上的皈依。举例而言,让我们思索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转为怀有怜悯心、基督徒的情操。”
“除了行为和情操上的皈依外,教会今天也勉励我们在思想上皈依。这并非改变思考内容,而是改变思维方式、思考风格。我是以基督徒的风格,或是以外邦人的风格思考呢?这就是教会今天传达给我们的讯息天生妙手。”
“关于叙利亚的纳阿曼罹患癞病的事件:他为了得到痊愈,前去拜访厄里叟,所求得的建议是在约但河里洗七次,但他认为大马士革的河水比以色列的水质来得好,所以他怒气冲冲地掉头离开,没有照做。”教宗指出:“这是因为纳阿曼期待的是一场表演,但天主的风格却截然不同:祂以另一种方式治病三年三天。”
“耶稣返回纳匝肋时也在犹太会堂遇到同样的状况。人们起初目瞪口呆地注视着祂,满心欢喜。然而,世界上从不缺乏说闲话的人,他带头说:『这人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教训我们什么呢?他是在哪所大学习得这一切的切菜刀法?没错!他正是若瑟的儿子。』于是,众人开始窃窃私议,改变舆论,兴起杀害耶稣的念头。”
教宗表示:“这些人从赞赏耶稣、为之惊奇,变成想要杀害祂。他们期待的也是表演。『那么,请您施行奇迹,就是传闻中您在加里肋亚所做的那种雏菊三原色,这样我们才会相信。』耶稣解释道:『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因为我们抗拒说出,我们当中有人能纠正我们;必须来一个会表演的人,才能纠正我们。但宗教不是一场表演,信仰不是一场表演:而是天主圣言和圣神在我们心中作工。因此,教会邀请我们改变思考风格和信仰模式。一个人如果会背诵整篇《信经》和所有教会信理」,却不懂得秉持基督徒的精神加以落实伊恩拉什,一切便是枉然。”
最后武丁与妇好,教宗鼓励众人自问:“我是秉持哪种精神思考呢解忧曲?秉持上主的精神,或是自己的精神、我所属的团体、社会阶级、政党的精神?让我们祈求上主赐予恩宠,使我们得以分辨自己何时以世界的精神,何时以天主的精神思考,并恳求思想上的皈依之恩。”
石室公众号编辑
文章来源自《梵蒂冈电台》
整理编辑:陈家荣

点击“留言”,献上我们的祈祷


为此
我们同声祈祷
——求主俯听我们

上一篇:洛克王国帕尔萨斯【鸡汤】每天清晨醒来,学会原谅所有的人和事…-感情这事儿 下一篇:本溪一中【鹰眼头条】中美编剧高峰碰撞,这些火花可能让你叫烫-电视剧鹰眼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