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鹰眼头条】中美编剧高峰碰撞,这些火花可能让你叫烫-电视剧鹰眼


6月15日,一场围绕着“内容创新与剧本品质”话题展开的中美编剧峰会登陆上海电视节,代表美方远道而来的是爆红美剧《越狱》编剧兼制片人Vaun Wilmott及好莱坞金牌制片人、Anonymous公司执行总裁Nicole Clemens,代表中方主场坐镇的则是中国首家编剧公司派乐传媒董事长张永琛、青年导演兼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这个由派乐传媒发起,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举办,以“派乐盟”为题的文化道场目前已举办三届,每年都要邀请业界顶尖人士华山论剑,已成为上海电视节的必修课,也是上海电视节诸多主题峰会中的一大明星课题。


左起依次为:周黎明、Vaun Wilmott、张永琛、Nicole Clemens、五百
是日的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座无虚席,主持人、著名文化评论人周黎明中英文双管齐下,同声翻译严阵以待。中美嘉宾没有太多的客套,上来就直奔主题,围绕着内容创新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展开碰撞。

碰撞一:套路与创新
中美作为影视产业大国,姜柔虽基业薄厚不一,我们的国剧要快速沉淀家底,美剧则不能枕着老本过活,创新都是共同课题。
Vaun Wilmott认为故事的缘起当着眼于人物,从人物身上碰撞火花,找到特别的激情,至于如何找到这样一个人物,Vaun Wilmott的法门是从市场倒推,市场倒推难免有套路,美国的ABC、FOX、CBS等这些电视网阿法林,还有有线电视,USA、FX这些平台都有套路,但市场倒推也会带来灵活性,这种灵活度,可以激发创新。

派乐传媒董事长张永琛
张永琛认为,影视最本质是最大可能满足人们的梦想、愿望下沙烧卖,这是最大的套路,套路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在套路之下去创新。相比美国朋友的抽象表达,张永琛的创新法门也更具实操与探索性伏羲殇,他旗下20多个编剧工作室各自为战,平行推进,每天都要看海量的稿子,每天都在生产激情,产出具有创新价值的故事。
张永琛透露,派乐传媒团队的剧本创新分三个层面走。第一,在表达方式上求新,比如利用穿越剧、魔幻剧、玄幻剧等类型剧,实现表达方式的转换;第二,具有创新价值的故事核,这也是派乐编剧花费时间最长的部分;第三,它要创造一个新世界,至少是一个编剧的世界,也就是价值观的传达。
张永琛的观点得到了Vaun Wilmott的高度认同,他认为我们人类的一些体验,都是普世性的,不论中国的老百姓还是美国的观众,均有类似的体验,有共性的东西,以此为基础的创新,就算出发点是不同,主题不一,角色设定迥异,都可以生产出让观众乐得其中的创意。
派乐传媒素有“中国第一编剧天团”的美誉,近年在名篇张永琛、陈文贵、潘朴、徐海滨等坐镇基础上,又吸纳了《金牌律师》的李颖、《金婚风雨情》的丁丁、《抹布女也有春天》的童仝、《孤芳不自赏》的冀安、《傻根进城》的王海燕和《轩辕剑之汉之云》的耶马等实力悍将加盟,《聂隐娘》《清明上河图密码》《冯梦龙传奇》《圆月弯刀》《七日生》《女君纪》《清宫熹妃转》《媚公卿》《摸金玦》《驸马那些事》《钻石恋人》《解放战争》《复仇》《火星小娇妻》《铁道卫士》《联觉》和《谍战西安》等一大批电视剧作品已上生产线。派乐传媒的内容创新之路,也是一条我们前所未有的规模化量产之路。

碰撞二:灵感与汲取
当年《越狱》之于美剧对中国的普及,就好比迈克尔·乔丹之于NBA在中国的风行。《越狱》是我们第一部“生活伴侣式”的超高知名度美剧,它在2005年到2008年的四季相守中,不知不觉地点燃了中国人追逐美剧的热情,从此大小美剧分门别类地涌入。时值《越狱5》复活归来,然而毕竟七年过去,经历过四年陪伴的老《越》迷已然人到中年,面对后两季本就人气下滑的局面,Vaun Wilmott又该如何摆脱窠臼去创新?
“我们从2000年古老的故事借一些灵感,例如古希腊的史诗里的奥德赛,复活回来,通过不懈的斗争最后回归家庭,奥德赛也是我们都可以去找到共鸣的普世性的理性。我们希望能够浓缩《越狱》过往一些最好的元素,以此为基础在第5季做一些补充,第5季现在反过来,是弟弟在监狱,哥哥去救他。”Vaun Wilmott的答案竟然是从古希腊史诗《奥德赛》中找灵感,用《奥德赛》式的亲情重新驱动故事。

美剧《越狱》编剧兼制片人Vaun Wilmott
从传统中找灵感,并非Vaun Wilmott的首尝,他的另外一部口碑之作《圣域》,也是从《圣经》中的故事里汲取灵感,进而激发创新的激情:“我觉得这个创意非常新颖的,《圣经》包括任何的宗教都是有些古老的耳熟能详的故事,而且立刻能找到共鸣的。我认为《圣经》中很多故事让我们感到振奋,可以从《圣经》中的故事汲取灵感,这些故事在很多的文化语境上也可能发生过。例如在我们身边生活的天使,我们从天使的角度陈述故事,以此为基础,我们把一些创意导入到一个古老的故事。”
由于创作环境的不同,在Vaun Wilmott认为是经验之谈的地方,到了张永琛的经验里却变得头疼。比如同样是从典籍或小说中进行改编或汲取,进行符合电视剧规律的改造和转化,在中国可能要面临书迷口水的汪洋田宗琦。
“小说的表达和电视剧的表达是两个范畴,完全遵从小说的表达就不是电视剧,就失去了做编剧的职责。尊重戏剧的表达,是我改编的原则。但是在互联网的语境下,我的改编原则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就是现在改编网络文学除了尊重影视创作规律之外,还要尊重粉丝。这个也算是最近这两年在改编作品过程当中新出来的一个挑战,你要是不尊重原著本溪一中,会被粉丝骂得要死,整天在网上骂。”
同样是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时代,同样是社交媒体的便利时代五子棋终结者,类似的问题在美国似乎并不存在。Vaun Wilmott透露,他的《圣域》并没有因为改编自《圣经》而冒犯信徒,在他的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并没有听到任何相关的负面反馈。

碰撞三:演员与编剧
日前,媒体曝光中国演员的天价片酬引起业内外广泛探讨,一方面国剧的发展正在打破电视剧和网剧的界限,向大投资并追求电影审美的超级剧集方向进发,另一方面又要承受演员天价片酬带来的不堪重负。同样的问题在美剧中也存在,美剧一开始往往选择片酬相对较低甚至是不知名演员来挑大梁,但是随着剧集的热播,第二季第三季时,演员的片酬也会水涨船高,直到最后让投资人不堪重负。
对此,Vaun Wilmott办法是保持演员在故事中的新陈代谢,以《老友记》、《生活大爆炸》为例,若干集之后,就引入一些新人。他认为请演员就像掷色子一样的,掷出好的,就像变魔法一样的,但剧一旦火了,演员身价也就水涨船高,《老友记》原来的合同是七年的合同,后来又重新谈判,因为太受欢迎了,后来价码越来越高,直到无以为继。

好莱坞金牌制片人、Anonymous公司执行总裁Nicole Clemens
同样是《老友记》的案例,好莱坞金牌制片人、Anonymous公司执行总裁Nicole Clemens则透露,与演员之间的博弈并不像设想中的那么简单。一开始他们推出六个平行角色,是要观察看六人中哪些受欢迎,哪些并没有那么讨喜,以此为依据看往下走要突出哪个重点,或是要淘汰谁。没想到的是,这六个演员订了一个攻守同盟,共同进退,工资也一样,六个人一人一百万,你就没法厚此薄彼,把某个演员拔高,或把某个演员降低,更无法拿掉任何一个角色。六人结盟的情况虽然很罕见,但对片方来说是个噩梦。Nicole还透露,美剧有时可以从创作上实现对演员的抑制,因为他们是周播剧模式,边拍边播酒鬼酒官网,哪个演员太贵了,或是不听话,大不了把它写死。
中国尚未出现《老友记》那般主演结盟的状况终不知车,也无须结盟净角的意思,因为中国的季播剧尚不成熟,基本还不存在边拍边播的情况,演员的合同都是一部戏一部戏地签,一纸合同下去,就算你把人家写死了,钱照拿走,你再换人,还要重拍,只会成本大增。

青年导演、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
Nicole的经验在中国行不通,还有一个原因,因为美剧是编剧核心制,而中国,是制片人所代表的片方说的算,编剧往往是个打工仔,自身权益都经常难保,更谈不上控制权白马寺膏药。类似的问题导演五百也遇见过肇东吧,他的《心理罪》改编自同名小说,原本按照美剧的节奏改编,每集四五十分钟,共计12集,片方为了点击量考虑,让改成了24集。幸运的是,出品方视频网站在创作上给了五百相当的自主权,所以全剧基本还在他的把握之中。《心理罪》原著网络点击量高达10亿人次,是过去十年犯罪小说点击率之王,即便是在口味挑剔的文青集散地豆瓣上的评分,也长期高居8分线上,五百的改编有机遇也有压力。网剧版本《心理罪》上线后53小时点击量就破亿,成为2015年少数高品质网剧之一,为中国网剧事业的蓬勃发展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导演五百也由此跃居网剧界的实力派新军。
张永琛还指出,中国当前的大腕们不仅从身价上影响到电视剧、网剧的投入与生产,有些还直接干预剧本创作。目前经常有大腕演员带着自己的编剧进组,要求改剧本,一个带的还好说,有时候两个大腕主演分别带着编剧就来了,那就糟糕了。
据悉博伊卡,派乐传媒致力于剧本研发的同时,也在努力营建以编剧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业态,派乐不仅鼓励旗下的编剧工作室独立运作,产出更多在业界有话语权的优秀剧作,同时还鼓励每一个工作室独立运营,鼓励编剧制片人化,更好地掌控内容创作和制作生产的话语权。其实张永琛和Vaun Wilmott除了编剧身份,都身兼制片人的职责九王夺位。
尽管中美剧坛各有乱象,但谈到未来,张永琛的态度十分乐观:“我们目前还是没法做到像好莱坞这样,编剧做中心,但是这是一个可以保证剧作质量的一个运作模式。我相信在未来,至少会有一部分剧集会按着这个模式去走,尤其在派乐。”
今日推送列表
【头条】中美编剧高峰碰撞,这些火花可能让你叫烫
【二条】跑马圈地抢头部资源,视频网站VS一线卫视谁先谁后?
【三条】上视节的市场信号:95后演员挑大梁,电影IP要改编电视剧
【四条】视频媒体研究系列报告完整版:七大维度、深度解析、发展现状、制作趋势






商务合作
Nancy-n18
18701886537
timmy920113
18502798600
联系转载:licaipingping
上一篇:拥趸是什么意思【首牧训谕】教宗清晨弥撒:教会鼓励我们在思想、行为和情操上皈依-广州石室耶稣圣心大教堂 下一篇:搜书首页【黑客技术】渗透和破解的区别-大银猿软件科技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