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魅力家乡】老兴化城的坊里、市河与桥-兴化生活圈



西门外北侧古永兴里,义含永远兴旺;南侧古阳山里,因城西昭阳陵墓高大如山特警犬王,邑人称其阳山。国民政府时曾繁胜,西门外为兴阳镇。西门外大街西端是石桥,向西通太平垛,垛因有太平庵得名东岳太极拳。太平垛西北角叫稻行嘴,因有多家稻行(粮行)而得名。太平垛向南通梁家垛有一座鸭桥,因由几家鸭行集资砌建而得名。石桥下边有一条南北向的市河,南有董家桥通西边梁家垛董家蛋行,西有韩家桥北通侯家垛韩家祠堂,北有文殊桥和宗家桥向西通侯家垛。宗家桥西邻宗臣故居,东接宗家巷。宗家桥西堍乃宗臣故居,门楼上方曾悬有“世科第”金字匾额一块,表明宗周、宗臣父子科第之意。宗臣才思敏捷新兵正传,是明代著名文学家,为嘉靖七子,江北第一文士。
石桥西南20米有一座坐西朝东的许家大院,门厅上方悬挂“大夫第”金字木匾,这里聚族居住着东汉许慎的后裔。住宅西部建筑毁于日寇战火,东部建筑至今保存完好,现为兴化五座大夫第中唯一的幸存者易玄算命网,具有宝贵的历史研究价值。

西门外北侧船厂河向东流入西水关,西水关外是荒野之地,那里有一条弯曲形的土路,名叫戴家湾,西北通往船厂,东南通往西城门。船厂河西端杨板桥(原为木板桥,李宇菲后为单孔砖桥)向北通杨家垛观音山,中段有邹家桥(木板桥)和极乐桥,极乐桥向北对邹家垛极乐庵。极乐庵北边有锁水桥两泽千晶,向北通土山廻澜寺。后来,锁水桥因战争被毁,两岸间的来往即靠拉绳的渡船过河。船厂河的北岸是邹、杨两垛,多造船作坊郴念什么,因此统称船厂,河名也由此而来。极乐庵桥南通三清观巷,由北向南有地母庙、三茅庵、三清观。观中有鲁班祠,它是瓦木匠的祖师庙。
过去,对出家削发修行的佛教徒称僧尼,俗称和尚、尼姑,对在家不削发的佛教徒称居士。城乡有若干供男女居士烧香拜佛的场所叫居士林或念佛堂。西门外大街北侧邹家桥向南通邹家祠堂巷,巷中有念佛堂,念佛堂东侧有居士林,两处皆为女居士念经的佛堂。屋中供奉如来、观音、地藏王等佛像,居士早晚前来念经(称早课、晚课)、烧香、拜佛长孙无垢。

北门城外古恩荣里,因三阳巷内有解学龙府第而得名。恩荣,义为受到皇帝恩宠的荣耀。解为明万历进士,曾任太子太保、都察院副御史、江西巡按等职。闸桥附近古司徒里,因有明代刑部尚书杨果故居而得名。国民政府时,北门外为兴义镇。北门外东侧上官河,西侧和北侧对乌巾荡。乌巾荡西侧向北是下官河。古代,“官街”“官巷”是大家共用的街巷奸人坚,“官河”是大家共用的河。上官河与下官河因古代以东方为上首,西方为下首而得名。
北城外半腰有一条东西向闸桥河,中段北闸桥(济民桥)连接南北大街,东端浮桥为迎会搭建。浮桥东南有肇兴桥,再向南有兴隆桥孙健康,两桥向东连接河东垛岛。闸桥西北侧有栖流所,专门收留流浪人员,救济难民;普济堂专门收养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后来,普济堂改办学校,就是解放后的城北小学。

北闸桥向北对火星庙(又称太阳庙),火星庙北边是观音阁。观音阁北边是北窑庄(亦称北窑里),有般若庵、大准提庵和大王庙,大王庙北临乌巾荡。北门外东河边总称上河边,闸桥河南边称南上河边,北边称北上河边;北门外西河边总称西下河。
观音阁又名宝筏寺,始建于宋代。寺有双阁,雄伟高大,前供观音,后祀玉皇。观音菩萨立相金身,由一棵高大的白果树雕凿而成,高一丈六尺,宛手相对,有千佛周匝围绕。庙中大部分房屋与设施毁于日寇攻打兴化时,大殿与观音菩萨像毁于文革时。最近几年,地方群众集资在大殿原址砌了一座小庙,称“老庙观音阁”鸡骨草汤,时有求福求子者前往烧香。

乌巾荡广阔三里,风大浪险,水深浅不一,又因临近城区微山一中,夜航船只频繁,常有船只迷航或因遇风不能及时进港而失事,故清代乐善好施的金某、陈某在大王庙殿后竖立一高杆,临晚悬油灯引导行船航向。继大王庙照河路灯以后,东城外东门泊西岸吴家尖龙华庵、西城外五汊河南岸土山廻澜寺西北隅、南城外沧浪亭前都竖立高杆悬灯导船夜航圆白菜炒肉。日寇发动侵华战争后照河路灯因无人管理而渐渐毁弃。
城内市河一般宽约十米,下雨时可以泄洪,平时可以通行一些中小木船,用于运送货物。以前搬运工人叫“脚班”,意为“用脚走搬运货物”, 又称“箩脚行”,意为用挑箩的方法搬运货物。他们不像周边地区那样使用独轮车载人装物,而是肩膀扛挑货物。他们以挑箩、扛笆斗为主。许多桥头都建有码头,用于停靠船只,上下货物。形成一个以桥头为据点的搬运组织,俗称“桥上的”。全城划分为十个桥头,分别负责各个区域的货物搬运,包括结婚抬轿和丧葬抬材等。各桥头召集人:方兴桥赵桂荣,中桥杨福、吴四十子,东岳庙桥高学荣丽贝丽,长安桥曹瞎子,文林桥陈大晚子,北高桥徐凯芝,英武桥瘦宝子,北门闸桥顾德成,西门石桥石余经,南门闸桥大八子、剩狗子。

古城兴化河道纵横交错,桥梁连通八方,横跨古城河道上的桥梁有七十多座老沙新浪博客,形成了独特的水乡风景,这在苏中地区也是很少有的。若在未来的旅游产业开发中重新展示小桥流水人家风貌,恢复河道两岸的人文景观,定会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栗林里莉。
来源:中国兴化政府网
免责声明:文章版权属于原著作权人,若您认为此文不宜被收录供大家免费阅读,请给我们留言,我们收到通知后,会立即将您的作品从本站删除。

招人才,找工作,到兴化同城汇!
上一篇:战神空间【香洲“漂漂拳”】香洲重拳整治洲仔山岛海域非法捕捞-珠海香洲 下一篇:爱沢かりん【馆长专栏】瓜博瑰宝—唐三彩褐釉马-瓜州文博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