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胡中惠这个社会跑题了!-老杨品谈

胡中惠

1
4月27日中午,在四川省遂宁市城区16路公交上发生了一起21岁青年男子暴打7岁小男孩的事件。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在成都与重庆之间,与成都、重庆等距都是128公里,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小城。
东晋第二位皇帝司马绍有一个姑爷叫桓温,勇武善战。东晋时期,巴蜀地区还存在一个“成汉”小政权,皇帝叫李势。公元346年桓温出兵巴蜀,双方在成都外围展开决战,最后成汉政权灭亡。
“平息战乱,遂得安宁。” 遂宁由此得名。所以遂宁的遂读[ suì ],如意、成功的意思,而不是读[ suí ],半身不遂的遂。
遂宁自古是“川中重镇”,现在是成都经济区和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地方出过大名人陈子昂,还有“滚滚长江东逝水”作者杨慎的老婆、“蜀中四大才女”(汉代的卓文君、唐代的薛涛、五代十国的花蕊夫人、明代的黄峨)之一的黄峨。
2
顺便聊点题外话,先跑个题。
一个多月前,我一位初中同学问我,平时都看啥,能不能给他家的孩子推荐一下。
他这一问,还真把我难住了,因为我啥都看,所以到现在也没有答复他。
今天倒是可以从遂宁这两个字,聊一下。
我先是看到了一条新闻:

男子暴打熊孩子 :有多少戾气,披上了正义感的外衣。
首先是这个“戾”字我不认识,查是一个读[lì]。
再看这条新闻,知道事件发生在遂宁,这就又出了两个问题,遂宁在哪儿?遂字怎么读?
然后再查,遂宁是个怎么样的地方,以及“遂”字的两个音都是什么意思。
查到遂宁这个地名的由来,就出现了一个东晋时的人名叫桓温,这里又有一个齐桓公的桓字。上学时有的历史老师读[huán],有的老师读[huáng],还听过有人读[héng],确定了一下这个字读[huán],没有别的音。意思是大;威武的样子。
由桓温查到东晋第二位皇帝司马绍,再到成汉政权和最后一个皇帝李势。这条线就再不能走了,再走就跑题太远了,要回到遂宁。
想看看遂宁出了什么名人,陈子昂谁都知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怆然而涕下。”是唐代大诗人,和杜甫一样都做过拾遗。再一看下名人里有没有大家都熟悉的,发现没有,但黄峨的丈夫杨慎我很熟悉,在《明朝那些事儿》里当年明月用了超长的篇幅写了杨慎和他父亲杨廷和的故事。
由杨慎还能牵出另二个人:解缙和徐渭。这三个人被称为明代三才子。
明代三才子我很熟悉。解缙主持编纂了《永乐大典》;徐渭是明朝的大画家,“八大”其实是继承了徐渭的画风。徐渭还是一个军事幕僚,是戚继光的老上司胡宗宪的大军师,协助胡宗宪抗击倭寇,并参与制定诱降海盗汪直、徐海等人的计谋。
其实这就又跑题了,还要回到遂宁,回到杨慎的老婆黄峨。
我原来不知道黄峨是谁,现在知道了,杨慎的老婆,还是个大诗人。她写过一首词比较有意思,原来我听别人讲过,不知道是谁写的。
《天净沙》
哥哥大大娟娟,风风韵韵般般,
刻刻时时盼盼,心心原原,
双双对对鹣鹣[jiān](比翼鸟)!
娟娟大大哥哥,婷婷弱弱多多,
件件堪堪可可,藏藏躲躲,
哜哜[jì]世世婆婆。
接着又从黄峨带出了“蜀中四大才女”。
汉代的卓文君我知道,是听《<百家讲坛>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中知道的,她是司马相如的老婆,还有那首中国古代的情歌《凤求凰》:“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唐代的薛涛,不熟悉。因为我是学美术的,知道他是唐代女书法家。说薛涛字无女子气,笔力峻激,其行书妙处,颇得王羲之法。
查一下知道她是还是唐代女诗人,成都乐妓。一首《燕离巢》让人感叹。
“出入朱门未忍抛,主人常爱语交交。衔泥秽污珊瑚枕,不得梁间更垒巢。”什么样人的能写出这么贴切描写“小三”的诗呢?敬佩!
她最有名的一首诗叫《春望词》。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
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
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
……
不太喜欢这首,喜欢另一首,也是写做“小三”感受的,叫《鹦鹉离笼》:
“陇西独自一孤身,飞去飞来上锦茵。都缘出语无方便,不得笼中再唤人。”
不得梁间更垒巢、不得笼中再唤人,这种“小三”的担心写得太真了。
花蕊夫人我就更不知道是谁了,查一下才知道是五代十国前蜀高祖王建的妃子叫徐氏。
五代十国有三个花蕊夫人,另一个是后蜀皇帝孟昶[chǎng]的妃子,孟昶降宋后,她被宋太祖虏入后宫,并受宠,赵匡胤比较喜欢干这种事。
孟昶我比较熟悉,大概是2006年,我写过一篇关于春联的小说,查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幅春联——“新年纳余庆; 嘉节号长春”。当时很兴奋,因我老家的那个镇就叫长春镇。我的那篇小说写的是我老家的故事。
五代十国时的第三个花蕊夫人是南唐后主李煜的宫女,南唐亡后,也被赵匡胤俘入宋宫,后来,当着李煜的面把她杀了。“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路径,其实非常简单——把不知道的东西一个一个弄清楚。
3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碎片化学习成了一种趋势。先把每一个点都搞清楚,等需要的时候再连成线,扩展成面。
我写《黑洞是什么?》的时候是从霍金开始的。是这样一些关键词的学习。
霍金——时空观。
时空观——中国时空观、西方经典时空观(牛顿)。
对西方经典时空观的质疑——爱因斯坦相对论。
爱因斯坦相对论——史瓦西半径理论、量子场理论——霍金的黑洞理论。
这要花费大量时间,但非常有效。
我同学家孩子是学经济的,我是从2014年开始接触的经济学,之前学得最多的是历史和文学。
我学经济学的路径是这样的,只供参考。
货币是什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亚当斯密的古典经济学——《国富论》(这个第一重要)——凯恩斯的新古典经济学——凯恩斯自由贸易理论——(回头看)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乔姆斯基的《新自由主义和全球秩序》——微观经济学——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行为经济学——理查德·塞勒——禀赋效应。
当然了,我学的都是皮毛。重要一点是少看中国人写的快速读物。
什么《史上最简单的经济书》、《魔鬼经济学》、《菜鸟经济学》,在没有把正规的理论学好之前要少看,宋鸿兵的《货币战争》可当经济史小说看,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还是值得一看的。
4
说回遂宁16路公交上发生的事儿。

当时车上人很少,一名7岁男孩很无聊。在公交车上踢了几下坐在过道一旁的21岁小伙子,东北人管这种事儿叫撩骚儿。小伙子突然发飙,将小孩拎起来,过肩狠摔到地上,并用脚猛跺孩子的头部三脚,小孩当场瘫软在车厢里。
公交司机见状停车,乘客报警,民警赶到后将男子抓走,同时把受伤男孩送去医院接受治疗。
庆幸的是,通过检查,男孩只是受了点皮外伤,伤势并不严重,但考虑到并发症,医生让其暂时留院观察。
公安机关小伙子做出治安拘留15天并处罚款的决定。

谁是谁非,不说自明,大人打小孩子就是不对。不是因为什么不道德,因为不公平,体力上的不公平。
但网上的反映比较反常,评论里一片欢呼:
“小孩只是轻伤,换我,我也直接上手教育了。”
“打得好!”
“小孩犯贱,活该!”
“父母不好好教育孩子,社会会帮助你教育。”
“熊孩子无责?未成年就是挡箭牌?”
“熊孩子就该这么教训,要不然以后肯定是个欺软怕硬的人。”
“为什么……我觉得这套连招有点帅?”
也有人惊叹男人的暴力可怕,就有人反过来指责:“你这么圣母,你孩子也是熊孩子吧。”
“今天熊孩子踢人不教训一下,明天他就会推孕妇下地铁。”
反常吧?因为全社会的人都没成熟,都是熊孩子状态。
为什么不成熟呢?因为“营养”不良。
有人不希望这个社会上的人成熟,也不希望这个社会走向成熟,更不希望这个社会走向文明。
这个人是谁?这个社会的最强者。
一个民族对女人和小孩的态度,就能看出它的文明的程度。我们何时才能文明起来?
这个社会跑题了!

上一篇:胡中惠这个直飞4个半小时的海岛,承包了明星们的假期!-美国关岛观光局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年我们陪您一起过。-六枝星空影城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