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黄龙每日一禅诗】诗书禅意欣赏:《典牛》——黄龙云岩天游禅师-江西黄龙禅寺


【黄龙每日一禅诗】诗书禅意欣赏:
《典牛》——黄龙云岩天游禅师
质库何曾解典牛,只缘价重实难酬。
想君本领无多子,毕竟难禁这一头。
《续传灯录》卷第二十六

隆兴府(今江西修水)云岩典牛天游禅师,黄龙宗三世泐潭文准禅师(黄龙宗二世克文法嗣)之法嗣。俗姓郑,成都人。初试郡庠,复往梓州试逆光剑,二处皆与贡籍。师不敢承,窜名出关惹火王妃,适会山谷道人西还。因见其风骨不凡议论超卓,乃同舟而下。竟往庐山投师剃发不改旧名量子恒道。首参死心不契吉祥邮,遂依湛堂于泐潭庞涛。韩艺博一曰潭普说,师闻脱然颖悟,出世云盖,次近云岩。尝和忠道者牧牛颂曰:两角指天,四足踏地。拽断鼻绳,放甚屎屁。张无尽见之甚击节。后退云岩过庐山,栖贤主翁意不欲纳,乃曰:“老大老大,正是质库中典牛也。”因庵于武宁,扁曰“典特工教师牛”。终身不出。涂毒见之已九十三矣。法嗣二人:径山智策禅师北大法意,报德智一禅师。
【注 释】
质库:中国古代进行押物放款收息的商铺。亦称质舍、解库、解典铺、解典库等。即后来典当的前身汪国真诗集,在南朝时僧寺经营的质库已见于文献记载。
【赏 析】
天游禅师从云岩隐退之后,有一天,他前往庐山访栖贤寺。当年,他就是在那里出家的。寺主不想留他,便说道:“老大老大,正是质库中典牛也。”意思是说科学小飞侠,老大一把年纪了方剂学方歌,还不合时宜地东奔西走,你投错地方了,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异种魔蝎。天游禅师听了这句话之后,便留下这一偈而去。
这首诗的直译就是典当铺里几时用牛做过抵押品?为什么不用呢尤邦孟,原因只是牛的价格实在太高啊风流神风流记!想来你(指栖贤寺主)的本事也不过如此,并没有多少能耐,连吝啬贪欲之念都压禁不住,更何谈别的更高层次的修为呢。
实质的意思是我有什么不合时宜之处呢,恐怕是你有眼无珠吧,高僧大德就在你面前,你却对面不相识,以凡心俗念将真谛,圣智拒之门外细辛脑片,不是愚僧痴汉又是什么?诗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将世人,丛林中叶公好龙,一知半解之辈进行了强烈的鞭策和无情的朝讽。李玉刚雨花石
此文引自戴逢红:《黄龙宗禅诗》

欢迎关注禅宗祖庭黄龙禅寺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留言功能现已开启,留下您的感悟并灰常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重练葵花?

筹建黄龙禅寺收款官方微信:xshlcs
【助建黄龙禅寺功德帐号】
*信用社(农商银行)
用户名:修水县黄龙禅寺
账号:107048740000006344
开户行:江西省修水县信用社万坊分社
电话/微信:福子仁家 (15387721788)
注:可微信红包转帐
(捐款后请索取寺院收据)
上一篇:王嘉儒【高速免费】一切为了游客,重渡沟人人争做服务先锋-重渡沟景区 下一篇:景甜电脑壁纸【验案赏析】咳嗽从胃论治-中国中医药报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