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能】宣传广告“穿越”谈-文化交行


企业营销灵梦御所,广而告之,业务广告,古而有之。从古至今自交易形成之时,商家便开始萌发了宣传初衷,从“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句中国俗语,可见当年宣传广告民间流行之一斑陈公台,而纵观广告形成过程却充满着戏剧性。
首先“穿越”到古代,发现商家的广告起始于街头巷尾的口头叫卖,商贩的各种吆喝形成广告的雏形騳骉怎么读。正如绝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中那些生动图像,表现出当时宋朝繁忙的市井生活:奔波于市场中游说叫卖的小贩;不同摊面摆设的样品;门市前挂设的招牌,形成这个阶段独特的商业广告。由于买家相信“眼见为实”,所以出现了可旁观商品制作过程的“前店后坊”“前店后厨”的模式,这比口口相传或市井吆喝更为吸引顾客。
再“穿越”到民国时期,随着各行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需求的提高,从国产品牌到进口商品,其宣传广告开始广为传播。如当时上海著名的“回力牌”鞋子广告,国际品牌“屈臣氏”饮料广告,还有诸如布料、食品、文具、护肤品等各类生活用品广告,其宣传口号及方式也是百花齐放涂多多,各有韵味。


各日用品推出的宣传广告
当然,交通运输行业也不甘落后良缘到,开始变着花样吸引顾客,如航运、航空等公司纷纷推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宣传广告,打造品牌及服务。如聚丰宝记航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告中明确表示“船期正确、舱位宽敞、代客报关、服务周到”,在提供交通服务的同时附带额外报关项目,彰显本公司周到的服务。再如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用当时先进的“四引擎机”来表明“空中霸王”的身份医锦还厢,突显本公司运营的飞机在运输性能中更胜一筹的地位。广告中除明确起止地点和时间外,也不忘表明“安全迅速、经济舒适、服务周到”之宗旨,令人兴趣盎然。

交通行业推出的宣传广告
现在“穿越”到重点环节了,下面介绍的则是金融行业之广告。首先介绍的是旧中国相关银行的宣传广告,以抗战时期为例。当时诸多银行由于战时状况,都被迫聚集在陪都重庆,截至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重庆设有各级政府银行59家、商业银行75家,另设有银号与钱庄34家,共计168家水房赖,且基本聚集在重庆市中心下半城打铜街小什字一带,当年号称“中国的华尔街”。
而在这种状态下,各家银行之间的竞争当然不可避免,广告宣传便成为了一种有效的竞争手段,就连银行名称本身也成为了一种广告金夏律,比如“源源长银行”则有源远流长、财富不断之意;“中国实业银行”直接表明干实业、精服务的理念。
除此之外,以业务、地名为称的银行比比皆是。再看这些银行的宣传广告,自夸之情已溢于言表,如“中庸商业银行”的广告语“办理商业银行一切业务”,直截了当的表明自身业务范围之广夏沫之夏。而“四明银行”储蓄部、信托部则单独打广告,强调部门专项服务,突显部门专业特色。


各家银行宣传广告
最后,牛牧童亮点来了,此次“穿越”的重中之重便是旧交通银行的业务宣传广告。
首先看到总行广告杨俊毅,其顶端专门提出交行是“国民政府特许为发展全国实业银行”,这一醒目口号显而易见,就是让广大客户(特别是实业家们)知晓交行在业务营销发展中是以“发展全国实业”为业务拓展主体方向李昱和。其次,用短短24个字包含了十一项银行主要业务,其中电话号码也让人极易记录个人星盘查询。最后一项“实业投资”也呼应了标题内容。
广告之末还来一条画龙点睛的宣传语“分支行处遍设国内外各埠共二百余处”,向大众广而告之交行的营业网点遍布国内外,已具备宏大的业务网络。交通银行的广告给人大气磅礴之感,显示出了交通银行作为当时国之大行的形象。

交通银行总行民国时期发行的广告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和信托部联合发行的广告
当然,相关分行及专业广告也别具一格,如当年上海分行与信托部联合发行的广告,其顶端打着交通银行的招牌,背景插图为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素描,并印有“政府特许为发展全国实业之银行”的字样。文字内容分别注明上海分行、信托部的办公地址及电话,令人印象深刻。
除总、分行的广告外,值得推崇的样板还有总行储蓄部的专项业务宣传广告胡宝珠。
一是总行储蓄部“旅行储蓄支票”的宣传广告,整个版面除了有票样、票面额度之外,还用百余文字详尽介绍了购买与受让人双方的注意事项,以保证其使用的“安全”与“便利”。广告下半部分点明了十家分行可发行此类支票,且全国分支行均可兑付,使其成为全国流通的“大额现钞”。其后再次强调“安全”“便利”的优点,最后还捎带一句“备有简章,蒙索即寄”,画上完满的宣传句号。
二是“储蓄礼券”宣传广告,其上版面总体展现出礼券样张,“婚、丧、寿、庆”四大场合美露华,馈赠亲友,无往不利。下版面则突显“美观、大方、便利、优惠”四大优点,文字描述清晰,鼓动人心;当然,最后还加上了“如蒙购储,无任欢迎”来激励客户。

交通银行旅行储蓄支票和储蓄礼券广告
“穿越”回来看,时代在不断发展,随着竞争加剧与文化科技创新,广告宣传也与时俱进,迈上了不断更新的登峰之路。而交通银行在业务不断改革创新的路上,对于广告宣传的新思维、新创意、新方式层出不穷,与交行的发展相得益彰墨舞碧歌。在此祝愿交通银行的企业文化与广告宣传如多年一直延续的那个“火车头”图腾一样,不断开拓创新,迅猛向前……
注:本文广告插图原稿属本文作者所有
(作者:黄布一 重庆市分行供稿)

出品︱帅 师 编辑︱毛志辉
上一篇:武进区地图【黄浦+静安+徐汇+长宁】独家重磅推荐!2017年上海16区最热门小学详情大搜罗!-哈童上海升学 下一篇:林峰女朋友【预告】《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7.13让你笑回年少!-兴国环球国际影城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