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鲁班天工木艺】崖柏笔筒的鉴赏-鲁班天工木艺


笔筒是常见文房用具之一,这筒状置笔用器蒋碧微,一般呈圆筒状,多为直口、直壁,口底相若。其造型相对简洁。在古代,笔筒是除笔墨纸砚以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具,以其简洁的艺术个性和较高的文化品味售楼处的故事,受到文墨客的青睐。明代文人朱彝尊曾作《笔筒铭》,云:“笔之在案,潘南奎或侧或颇,犹之无仪,筒以束之,如客得家,闲彼放心秦少白,归于无邪”。笔筒因其使用方便,很快风靡天下,至今盛而不衰杨舒越。

笔筒材质多样,有瓷、木、竹、漆、玉、牙、紫砂等。木质笔筒多以黄花梨、紫檀、酸枝、黑檀等名贵木材为主。古代也有以崖柏为材质的笔筒,但存世量稀少。近年来,随着崖柏受到世人的喜爱,崖柏笔筒也走近人们的生活,为笔筒艺术、收藏注入新鲜活力牛栏坑肉桂。崖柏笔筒与其他材质的笔筒鉴赏,既相同之外,也因崖柏材质自身的特性,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崖柏等筒鉴赏要把握以下特点:
一、器形工整。笔筒造形简洁,简洁不是简单,越是简洁之物,加工成工整的器物难度越大。崖柏笔筒工整器形有以下几个要点:“平”,底部、收口要平整妖女斗师公,不能有偏、斜、歪、损等情况。“正”,器形重心要正,长宽要成比例,重点不能过高、过低,甚至偏、斜。“净”,笔筒乃文房之物,崖柏的腐朽层要剔出干净,光滑、圆润。

二、纹饰精美。崖柏以其自然纹饰取胜于其他笔筒,崖柏笔筒纹饰主要有以下几种:纹路,崖柏自身纹路形成了极佳的装饰品,以直纹最为常见,牛毛纹、菩萨云纹为佳。皮色,对于皮色好的崖柏材料,也是一种极好装饰品,以原生态、古朴之美取胜于人飞扬军事论坛,更能反映文人所向往宁静致远的追求。留青,崖柏的生死料为崖柏笔筒留青雕刻提供了很大空间,生料与阵料巨大反差,为崖柏笔筒带来了一种意想不到的美感,留青上的浅雕古蔺天气预报,犹如在纸上作画柔术吧,有水墨之分五色的韵味,具有较强的艺术强力。雕饰何学林,题材相对集中在文化气味较重的内容上,如梅、兰、竹、菊、松、菊、鹤。

三、香味醇厚。崖柏笔筒相对崖柏自然形、雕件,加工剖面较大,香味醇厚是一个好崖柏笔筒必备条件之一。崖柏香味犹如酒之陈酿,年代越久远越有味道。纤维如牛丝,老料香味醇厚,悠远流长,慢慢散发百年积攒的味道。有舍利干或略带活皮都市艳福行,心材浅黄红色晨曦之雾,味道正,不刺鼻卢珉宇。崖柏因产地不同,生长位置不同无级生,陈华年代不同,奶香味、甜香味、薄荷香味、花香味都是收藏中的佳品。

四、意境新颖。崖柏作为一种绝佳的根艺材料,利用崖柏自身根艺材料制成的笔筒,是崖柏笔筒一大亮点,有的与笔筒与笔挂融为一体,有的笔筒与珠挂相得益彰,曹曦文刘涛还有的利用崖柏枝条豪门地下情,做成台灯,有的借用崖柏纹理、自身的形,把根形与笔筒实用器结合起来,有动有静、有高有低,形成高山流水、逍遥神游之意境,是收藏不可多得之品。


上一篇:樱野三加一【首信旗舰店】这篇文章有荷尔蒙的气息...-邯郸首信店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周末带你嗨翻宛陵湖,名车靓女,高薪岗位,你还在等什么-ai宣城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