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风云人物】初唐四杰之骆宾王-感知文史

骆宾王(西元约626─684后)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是婺州义乌(今属浙江)人。其五律精工整炼,不在沈、宋之下,尤擅七言长歌,排比铺陈,圆熟流转,名作《帝京篇》被誉为“绝唱”。对革新初唐的浮靡诗风仇中仇,开辟唐代文学的繁荣局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诗人七岁能诗,号称“神童”。他七岁时写的《咏鹅》:“鹅鹅鹅张韵艺,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充满童趣和天真,清新可爱,是自古以来孩童们学唐诗时常背诵的一首好诗。
骆宾王的诗题材广泛,因才高位卑镜面人,愤激之情江淮sii,时见纸上。高宗仪凤三年蛇君如墨,诗人迁任侍御史,因上书论事得罪了武则天,遭到诬陷,以贪赃罪名下狱。诗人在狱中写下《咏蝉》一诗:“西陆蝉声唱岳小妞,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地藏心经。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是咏物诗中的名篇。诗人以蝉的高洁、喻己的清廉,并揭露朝政的丑恶和自我的凄伤。以“露重”、“风多”喻世道污浊环境恶劣里海虎。 “飞难进”、“响易沉”喻宦海浮沉难与遭受的言论打压。尾联以蝉的高洁喻己的品性,点出冤狱未雪之恨,满腔忠愤,溢于言表。新宿天鹅
诗人于隔年遇赦获释。后来武则天掌握朝中实权,骆宾王不满并多次上书言事而不得用爱的太晚,反而贬官为临海丞。使他抑郁“弃官”而去。夸利亚雷拉公元684年,武则天正式摄政,杀了不少皇室的人,其中包括她自己的儿子。徐敬业等人在杨州起兵讨伐武则天毛楚玉。骆宾王投到其部下,并为其写了有名的声讨武则天的檄文《代李敬业讨武氏檄》,历数武则天的多项罪状李志勋。虽然骆宾王在讨武檄文中对武则天多加指责,但武则天对他的文才却是称赞有加。当读到“一抔之土未干艾蕾娜,六尺之孤安在”时,竟责问道:“宰相安得失此人?”认为骆宾王有才能却没能受到重用情归新泽西,是宰相失职未能推荐的结果。
后来讨武一方兵败塞林木,徐敬业和骆宾王不知去向。后人因此对其生死多有推测。一说骆宾王被杀(《旧唐书》、《资治通鉴》),一说骆宾王逃匿于今江苏南通一带,一说骆宾王逃脱后削发为僧。
据说,宋之问的《灵隐寺》一诗乃由骆宾王为之捉刀所作,该诗传出后,曾经引起一时的轰动沈子钰,特别是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两句,对仗工整、景色壮观,读之令人心胸开展、豪情满怀,人们争相传抄。与此二句相似的句子,还能从骆宾王其他诗中找到。
这首诗反映了骆宾王曾经有过归隐求道的思想。虽然这种思想还偶尔地反映到他的其他一些诗中,但当时骆宾王毕竟太执著于世间时局的转变,未能走入道中,只有到了兵败后无路可走时,才终于走上了自己早就应该走的入道之路。
上一篇:李奉三【高三党看过来】厉害了,原来你是这样的队长!-铁道警察学院 下一篇:广发证券至强版官方下载【鸿达-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基础培训班招生简章-唐山鸿达培训中心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