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铁创游】在禅城,走进黔东南,看最动人的少数民族风情-禅城旅游

“五一”小长假
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和侗寨的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将在禅城惊艳亮相!
是不是很期待呢?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第二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五一”举行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之后,第二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将于今年4月27日到5月2日期间再次在佛山中心城区禅城登场。今年禅城区将继续依托贵广、南广、昆广及武广、厦深高铁线路,邀请沿线城市参加,并抢抓广深港高铁开通的机遇,邀请港澳地区行业代表参加,打造全要素的文旅盛会,展示佛山岭南文化形象,集中推介高铁旅游资源。

为此,我们将持续推出“高铁创游”参展城市专题匪汉子。今天,让我们走进黔东南,看最动人的少数民族风情。
感兴趣的朋友们还可了解一下其他城市哦~
【高铁创游】穿越千年时光看越秀!找个时间,一起去广州吧~
【高铁创游】赌你不知道!禅城之外,云浮竟也是个禅意之地!
【高铁创游】大好春光,一起去台山这个海滨之城浪一浪吧!
【高铁创游】今年五一,香港将亮相禅城!约你品美食、赏风情
【高铁创游】万万没想到!去韶关,庞凤仪红色经典之旅竟是热门浅野长英!
【高铁创游】五一假期,在禅城,就可穿越到古都开封!
【高铁创游】五一小长假,“避暑天堂”贵阳市将在禅城亮相!
走进黔东南,看最动人的少数民族风情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东邻湖南,南接广西,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等20多个民族,民族风情非常浓郁。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和最大的侗寨,有独特的吊脚楼、风雨桥、鼓楼,这里有如天籁般的侗族大歌,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刺绣、银饰、蜡染……这里有着自成一派的文化体系,人们平静地生活,与世无争。

黔东南因少数民族众多,从而拥有上百个民族节日丁灵琳,有“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的说法,著名的民族节日有苗族的芦笙会、苗年、姊妹节,侗族的三月三歌会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今日,让我们逐一游遍黔东南的县、市吧!
台江县
台江县宋宇彬,境内层峦迭嶂,莽莽苍苍,溪流潺潺,森林覆盖率高达67.4%,自然生态优美秀丽。全县近400个苗族村寨便散布于这片优美秀丽的山川绿野之中,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8%以上,史称“苗疆腹地”。

这里是歌与舞的海洋,是情与爱的世界,有“文化藏在身上,史书从头读起”之说,被“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列入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
岑巩县
岑巩风光秀丽混乱战神,民族风情浓郁,文物古迹多如云锦,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被誉为“人间天上”的“龙鳌河”景区远光瑞康,有大小原生态景点40余个,其中以“龙鳌飞水”“银河飞瀑”“10里鸳鸯谷”最有影响力、最具代表性;

还有水尾镇马家寨人文风景区,该景区于2012年5月被全国30余位清史专家认定为明末清初大美人、“秦淮河八艳之首”的陈圆圆隐居地和埋葬地。
从江县
从江是一片尚未受到污染的净土,是远离喧嚣修复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家园和天然氧吧,“原生的民族文化,原始的自然生态,远古的历史烟尘”是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乡村旅游胜地,被誉为“养心圣地、神秘从江”。

这里有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以及中国侗族大歌之乡——小黄侗寨。小黄侗寨汇集了侗族风情的精华,鼓楼、风雨桥、吊脚楼等民族建筑保护完好。吹芦笙、唱侗歌、演侗戏、吃相思等民间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是原生态侗族大歌享誉海内外山河时未寒。
丹寨县
丹寨县是一个以苗族为主,水、侗、汉等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县。这里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好汉杨炽,年平均温度12.6℃-14.3℃万妖女王,是旅游度假、避暑、休闲胜地。

丹寨旅游资源丰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石桥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苗族蜡染、芒筒芦笙祭祀乐、苗族“嘎闹”服饰、苗年、苗族口头经典“贾”文化等。
主要景区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金钟万亩茶海、猫鼻岭省级森林公园、龙泉山—岔河省级风景名胜区。它还有有各种动植物1500余种,素有“物种基因库”之称。
黄平县
黄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舞阳河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贵州东线旅游的窗口,自然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黄平拥有四个独立景区,即飞云崖、重安江、旧州古镇、上舞阳河。

县内主要景点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黔南第一洞天”——飞云崖古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且兰古都”——旧州古镇;中国十佳漂流胜地、国家AAA级景区、“中国洞中漂流绝境”——野洞河;“中国桥梁博物馆”——重安江三朝桥;国家水利风景旅游区、“贵州高原明珠”——舞阳湖;“贵州漂流特级金矿”——飞云大峡谷;“苗疆圣水”——浪洞温泉等自然风光,形成了奇山、秀水、怪石、溶洞、瀑布等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
剑河县
剑河新县城是贵州省东线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董三毛,也是黔东南旅游的重要游客集散地。剑河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剑河苗绣、苗族服饰,久仰多声部苗族情歌,大搞午苗族水鼓舞等蜚声在外。

剑河温泉文化旅游景区,景区中心区温泉,日涌水量1800吨,水温常年保持在38~50℃之间,泉水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为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唐门毒圣,常浴可治疗和预防多种疑难病症,可达到:冬浴之则身暖而寒退,夏浴之则体轻而凉生斑鱼狗,夜浴之则睡眠安稳,疲浴之则精神复振;自古享有“苗乡圣水”之美誉。
锦屏县
锦屏县,素有“杉木之乡”的称誉。锦屏旅游资源集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山水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为一体。

“三板溪/隆里古城风景名胜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有:中(国)挪(威)文化合作项目、贵州隆里古城生态博物馆、龙大道烈士故居、茅坪、文斗苗寨等。
凯里市
凯里市位于贵州东部,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一个以苗族为主、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零刺青之声。被联合国世界文化保护基金会列为“返璞归真,重返自然”世界十大旅游景区和“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

主要景区:凯里舟溪生态观光农业旅游产业园、下司古镇、凯里苗侗风情园、民族文化园、巴拉河旅游景区、香炉山景区。
雷山县
雷山是中国苗族文化的中心,是中国苗族历史上历次大迁徙的集结地。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有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郎德上寨战斧龙,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雷公山”,以及300多个建在雷公山森林里的苗族文化村寨,拥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一个县城。

位于雷山的西江苗寨,中国仅有,世界无双的千户苗寨,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艺术馆”。有2000多年建寨历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且最具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吊脚木楼建筑群。

雷山县精品旅游线路:贵阳——西江千户苗寨——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郎德苗寨——返程
黎平县
黎平县,是全国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主要有肇兴景区、八舟河景区、翘街景区等。

肇兴景区,被称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并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其核心资源有:侗族建筑文化——鼓楼文化艺术之乡;侗族民间节庆文化——六洞芦笙、抬官人、泥人节、侗族大歌等的原生地;侗族民间传统习俗文化——婚俗、葬礼、祭祀、踩歌堂、做寨客的保留地;中国侗族文化保护试点——肇兴侗族文化保护区、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麻江县
麻江县旅游资源丰富红柳林煤矿,有全省100个重点景区之一——麻江县蓝莓生态旅游区(含乌羊麻、乌卡坪、药谷江村等景区景点)西电研招网,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盛世唐寨等。

中国生态蓝莓园——蓝梦谷,山水环绕、风景秀丽。该区域以山地丘陵为主,山低平缓,适宜发展山区农业。现已规划为麻江县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蓝莓种植核心区,有近万亩蓝莓种植园,气势壮观,生态环境优美。园区山谷中心有一天然湖泊,犹如一块宝石镶嵌在这片蓝色的海洋。
榕江县
榕江县,是集原始的自然生态、多资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和红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主要景区有三宝千户侗寨、苗王庙、茅人河景区、县城古州等。

三宝千户侗寨的侗族文化十分浓厚,是黎从榕旅游精品线上的最大亮点,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这里的侗族萨玛节、琵琶歌、《珠郎娘美》爱情故事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为罕见的是寨内的河两岸生长着百余株上百年古榕树,形成天然护堤、古榕包碑等景观。
三穗县
三穗,因“秋收丰稔,一禾三穗”而得名,是中华农耕文明的传承地。现有3A景区一个——颇洞生态农业体验园,旅游接待景点8个(界牌乡村旅游区、木良乡村旅游区、杨至成故居和纪念馆、大跃进历史遗存博物馆、大跃进历史遗存博物馆、岩门沟民间信仰朝觐地、灵山景区甘霖寺、寨头景区)。

贵洞—中国最神秘溶洞,由将军洞、尤鱼洞、矮子洞、观音洞等溶洞组成,洞内有下古生界寒武系形成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特色的钙质岩及溶岩混合岩层景观,洞内奇景万千,洞中有洞,景中有景,星罗棋布,特色各异。
施秉县
施秉县旅游资源富集、禀赋独特,加上宜人气候,具有了发展旅游业的独特条件,是贵州东部旅游线上一块待雕琢的璞玉。

主要景点有:?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景区、杉木河景区、?阳河景区等。

施秉县民族村寨建筑风格奇特、民族特点鲜明。民族舞蹈有芦笙舞、板凳舞、竹杆舞、跳坡、跳场等;风味独特的民族食品:酝子肉、腌鱼、蕨菜粑、腊肉、酸汤鱼;民族服饰和精美的盛装银饰让你目不暇接古代闲逸生活,精致古朴的民族工艺蜡染、泥哨、草编、竹编等让你爱不释手。
天柱县
天柱县位于贵州省东部,与湖南新晃、芷江、会同、靖州及本省的剑河、三穗等县接壤,是川渝黔通往两广、江浙的重要门户,素有“黔东第一关”之称。

宗祠文化是天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人说在侗族地区,南侗的代表性建筑是鼓楼和风雨桥,而在北侗地区,特别是天柱则以宗祠建筑为北侗代表建筑。现存较为完好的宗祠建筑有140多座,最具有代表性的宗祠有:三门塘刘氏宗祠、远口吴氏总祠、白市杨氏先祠。
镇远县
镇远县,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使镇远积淀了悠久厚重而又丰富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和众多瑰丽的文物古迹。

镇远县现已形成了八张国家级旅游品牌,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铁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日本在华反战同盟“和平村”旧址以及包括镇远府城垣、卫城垣和四官殿的镇远古城墙医圣传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龙舟和报京三月三;另外还有省级风景名胜区——高过河、以及众多保持着明清风貌的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和古会馆等省、县级文物古迹160余处内经图。
来源 |禅城文体(旅游)局
责编丨佛山新闻网 庄馨
上一篇:炉石卡德加【黄冈天月鑫】春节全程不息丨2018春节服务关爱-黄冈天月鑫吉利汽车 下一篇: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预警】尼日利亚、孟加拉国、肯尼亚、南非、马里、尼日尔-中国贸促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