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与中国的千丝万缕-丫宝星球


与中国千丝万缕的关系
因柬埔寨寺庙众多,专业技术不足,所以很多寺庙都是依靠各个国家供养,休憩、维护。不仅可以保护文明古迹,各个国家也能从维护中获得一些东南亚的知识,两全其美。
供养巴戎寺的是信奉大乘佛教的日本,供养塔布笼寺的是信奉因果关系的印度。中国供养了三个寺庙,分别是茶胶寺、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
看到这样的牌子,亲切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检票进门之后,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面陡峭的阶梯,陈哥哥说他要攀爬上去。千叮咛万嘱咐,在下面看着他爬上去之后才安心地从右侧绕到正面。


这一天走得实在太累了,完全不想再爬上去俯瞰全貌,在下面等待着陈哥哥,想中国与吴哥千丝万缕的关系。
汉代三国时期,东部沿海地区的东吴派遣使者朱应和康泰到了中南半岛古国扶南,写下了《扶南异物志》。扶南意为"山",辖境约当今柬埔寨以及老挝南部、越南南部和泰国东南部一带。
南北朝梁武帝崇尚佛教,曾经邀请了扶南国高僧真谛到中国翻译佛经,中国最早的佛经是高棉和尚所翻译的。
1296年,元朝周达观坐船到了吴哥,他是最后看到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人,后来著了《真腊风土记》记录了吴哥的种种。1891年,这本书被法国人翻译成了发文,在法国出版后,引起了法国人强烈的兴趣,踏上了寻找真腊王朝的脚步。




茶胶寺附近就是周萨神庙,在门口也立着一个中国维护的牌子,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但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 )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每个国家对寺庙供养的理念是不一样的,中国甚至是别的西方国家,供养寺庙的时候,几乎都是以维护、复原为主,维修护理,恢复原样。就像我们在故宫经常会看到翻新昧宠,中国在吴哥维护的时候,也会寻找一模一样的砖,雕刻出一模一样的花纹,再堆砌到残缺的地方。
印度在供养塔布笼寺的时候,孟照国理念跟中国完全不同,他们认为石头与大树共生皆是因果关系妈的阿库娅,这是上天的安排田惠宇,所以没有砍掉阻挡了建筑的参天大树,所以也仅是用支架支撑着。
我不能判断哪种方式更合适,可是还是会疑惑,中国新堆砌的方式存在意义吗?文明古迹之所以珍贵,或许并不是建造技术,不是雕刻技术,而是承载了历史与时间,经过恒河沙数后留存下来。或许济公传奇,现在堆砌的新砖,经过时间的淘洗,在未来很久以后,也会变得有意义吧。



托玛侬神庙与周萨神庙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位置也相对称。虽然很小,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
审美疲劳,一天下来,感觉所有的寺庙都是相似的,知识储备不足书本里的蚂蚁,根本参不透他们的异处,匆匆拍下一张照片就离开了。

高棉文明的分子
1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在皇家浴池的西面,寺庙不大,毁坏比较严重,去的人也比较少,在皇家浴池待了一会儿,看小朋友游泳,看鱼儿嬉戏,然后就进入了斑黛喀蒂寺。
斑黛喀蒂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接近,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居住了大量的僧侣,变为了佛学院,传说也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寺庙很小,很低调,很不起眼,所以游客特别喜欢,我却极其喜欢这里的清静。在这里才能感觉我是一个人,小小的方窗,不经意间女神像就闯入了严重,青苔布满石面;在这里抚摸建筑,才能感觉抚摸百年沧桑,触碰斑驳时光。



它已经破败不堪,很多柱子已崩塌,然而有些浮雕还是清晰可见数控开槽机。不同于别处,他们安然、闲适,甚至没有被人类触碰过一次,可是他们有他们的自由,他们有他们的安然。



2
位于巴戎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的国寺男儿也会流泪,巴芳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巴芳寺的浅浮雕与其它的有所不同,因为装饰图案是雕塑在寺庙墙壁类似瓷砖的小石头上,但是因为该寺严重坍塌,很多图案已经看不清,周达观所描述的那座宏伟的巴芳寺如今已难以辨认。
我个人感觉如果只是去一次吴哥窟,按照一般的三天行程安排,每天看十个寺庙,一定会审美疲劳,看得很腻烦,别说去了解背景和仔细观看,就是连逛都不想继续逛了。如果你真的只是去一次吴哥窟,建议走吴哥寺、塔布笼寺、巴戎寺、女皇宫、崩密列就差不多了,剩下的跟我一样,到此一游吧!




3
王宫极为壮丽,镶金墙壁,地铺银砖,王宫的大柱都雕刻佛像,国王的五香宝座镶嵌七色宝石。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象徵须弥山,各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著狮子或大象。须弥台由红土砖块垒成,第一层台基长约35米宽约28米高4.6米,第二层台基长约30米宽约23米高4.4米,第三层台基长约25米宽约19米高3.2,总高度16米。须弥山四边正中,各有陡峭的台阶连通上层。最高层的须弥台周边有一道现已不完整的画廊。空中宫殿顶层须弥台中央,原有金宝塔一座,现不存。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王宇直,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邹放鸣。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其实所谓的蛇精就是蛇神NAGA,金塔只是国王静坐、祈愿的地方。


4
战象平台是国王的行政中心,前朝后寝,位于王宫前面,是过去王族们用于阅兵的平台,在岩石上刻有拥有三个头的巨象雕像,其三条卷着核化的长鼻子如同三根柱子超梦配招。斗象台、癞王台和巴方寺形成一个建筑整体,由闍耶跋摩七世建造。



战象平台前面的广场如今已经成为了游客和司机歇息的地方蛋壳贴画,对面的小房子是古代法院,判断是非的地方。据周达观的记载,这叫天狱,只有天能审判人,人是不允许审判人的仙剑御香录。把原告和被告分别关在狱中,彼此的家属监视对方,谁受不了内心的谴责谁就算输。因为他们相信,上天在监视着。天狱的审判者是Yama(阎王),他坐在九个头的象上,人世间所有的好事和坏事,谁上天堂谁下地狱,都由他来判定。


5
吴哥窟有长达半年的暴雨期罗维纳犬,所以建了很多水库,水库上必定会再建上一座神庙。东梅蓬寺就是当初建在东池中央的一座寺庙,相对应的西美蓬寺已经坍塌了。东美蓬寺原本应是和在水池中漂浮的建筑一样,但现在池水已经干涩了,完全看不出痕迹。东梅奔寺由两重的墙壁围绕。在墙壁和墙壁之间还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附属建筑。内测墙壁及构成了金字塔建筑的第一层,其上又建造了2层的平台。



东梅蓬寺外面有厚厚的围墙,四个角落分布着大象的雕像,整个雕像都是用完整的石头雕刻出来的,据说当时是从吴哥南边的科拉斯宾山用大象运送过来的完整石头,大象在吴哥王朝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吴哥的雕刻兼具量体的美和精细的美,大象雕刻出了身体的肥胖感,鼻子的柔美感,以及脖子上铃铛的精细感。令人叹为观止,吴哥虽然落后,可是文明程度却极高。

6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同期建造但是规模比东梅奔寺大一些。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比粒寺(PRE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


比粒寺又叫变身塔,是坚德拉跋摩给我们留下的伟大建筑,变身塔并不是可以幻化为神魔的地方,而是坚德拉跋摩给自己造的主庙。但是由于坚德拉跋摩在公元961年才开始建造比粒寺,而他又在968年就驾崩了,因此君主自己并没有看到塔的完成。相反倒是有种说法,比粒寺成了君主火化的场所。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进行过火化仪式。其次,要说到比粒寺的结构了。公元1000年前的吴哥寺庙多为砖墙结构,且多为红砖。这种火红的颜色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很火热,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曾经是君主的"火葬场"。


在变身塔观日落,思索变身的意义,变身是一个转化,死亡是另一个旅程的开始。身体会转化成另一种状况,所以无需难过,面对事实。印度教与西方基督教的差别在于,西方非善即恶,而印度教却讲究生命的成住坏空奥术至高,没有绝对的善恶,善与恶是平衡宇宙的,是互动的。



结语
高棉的微笑成为了一个符号成为了古代吴哥文化的一个信仰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一个伟大的文明存在过我们能够穿梭时空感受他们的文化所达到的高度我们终究只是游客或许还会再来,或许再也不见然而神之禁典,吴哥又已经成为了我们故事的一部分……


【高棉吴哥】回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一——上求菩提之路不易
【高棉吴哥】回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一你可以参考的攻略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了解这些神,你会更了解吴哥窟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吴哥寺:历史与时间碰撞出的美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巴戎寺:高棉沉思的微笑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塔布笼寺:石与树的缱绻缠绵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女王宫:石头上的刺绣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崩密列:一场坍圮,一地废墟
【高棉吴哥】回不去的王朝,抹不去的印记之—国王的献礼、高棉文化的鼻祖
上一篇:梅兰芳和孟小冬【魔兽雕像】麦迪文空降蓝星,黑暗之门再次开启-雕像 下一篇:李敏镐继承者们【飞虎】怒江丙察察西藏318-317川西18日游!-大理飞虎旅行策划中心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