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黄叔度巡游】九、消失的袁家大院-文化正阳网
点击“文化正阳网”发现正阳精彩

世人都说老夫是东汉名士,还有学者认为老夫是道德神话式人物,县政府还出资为老夫建了带花园的别墅,家乡人这样抬举老夫,老夫不能再睡了,出来走走,给大家介绍一下正阳的古风神韵。
消失的袁家大院

衰草萋萋几秋冬,繁华尽逝寂寞中。举世无双小故宫,残垣犹恨糊涂虫。
来到这里的人们,常常为眼前的残垣断壁所感叹。这里曾是模仿北京故宫的建筑结构,荟萃我国古代建筑精湛技艺的袁家大院。当年光明随心订,珂兰葵尔瑞这座“袁家大院”到底有多大气,有多阔气,说出来您可能都不太相信,目前国内山西的“乔家大院”、陕西的“唐家大院”、天津的“石家大院”,如果和袁家大院一比,都会黯然失色、低他一等,逊色多了。那么当年的袁家大院是怎么建的?它到底有多大的气派与壮观呢?
据袁寨的老辈人和县政协原常委杨成章介绍:袁家大院总共占地1300多亩,分为外寨和里寨两大部分,外寨为商业区,里寨为住宅区。
外寨,寨成正方形,周长约2000多米,沿四周用人工开挖了既深又宽的护寨河,其宽约30米,深约7米。沿寨河里边,筑有6米多高的寨墙,寨墙四周建有12座炮楼,东西两个大寨门,门楼俨拟北京正阳门,雄伟壮观。寨门为10米多长的隧道,上面是大平台,台四周是围墙,墙上设有垛口和射击孔,台上中间是重檐叠壁的三间大厅,专供守卫人员之用。迎门横跨寨河,建一水泥结构大桥,桥外口又设有4米多高的大瓮圈,将桥口紧紧围着。在翁圈南边,开一向南大门。沿东西门,横跨寨中心,建有一条大街宋江武校,街道两旁各种店铺鳞次栉比统一样式,极其整齐,横跨街中心建一高大雄伟的当铺院,犹鹤立鸡群,分外夺目。在西门外沿正阳至寒冻的大路两旁,也建有十多处店铺,作为旅店,以安过往客商。寨西边还建有一座关岳庙,即今乡政府院,金碧辉煌,满室生香。四周是柏树林带,显得雄伟而优雅。
里寨,处于外寨北半部,为住宅区。其设计又别具一格,外门向西,里门向南,沿里门口,顺着南边寨河向西,开一条大路。在寨河拐弯处,卡着路口,建一西大门,在南边沿路往东挖一小河,经里寨门南,拐入里寨河,把里门围起来。欲进入里门,必须经过外门,没有别路可通,各门均设有驻兵防守的工事,截然与外寨分开,实为寨中之寨。
里寨内还建有大量建筑群,分外宅和内宅两部分。
外宅区,靠寨门东西两边神之谜题,建有相对的十多个小院,为佃户、佣人居住之所。门前是个广场,与外宅大门相映衬,跃然入目,气势磅礴。
内宅区,靠北向南,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南面是高大墙拱抱着中间大门楼,沿东、西、北三边,直至1986年还有89间大群房,其中外宅、外寨很多房屋早已无存,与南面大门围墙万宝路冰蓝,紧紧连接,成一整体,截然又于外宅隔开,宛如又一小寨。院西是活动空场,院东是花园,均有路门相通。在该院中心,又以九九祥瑞之数即每座立体房均是九间。根据中国古典大家庭的“数世同堂、长幼有序、内外有别、上下有分”的概念,建设三层庭院,是整个建筑核心,专供袁家亲属居住。其具体设计为:迎着大院门楼,是九间前门房,北南向北,东头一间为出入后宅大门,入门沿走廊往西,是一小院,东西各有五间厢房相对称,南面是带甬道的院墙,北面是九间大过厅,通过过厅两重门。进入后院,即天井院,东西也各有五间厢房相对,北面是九间大宗堂。这三个庭院在1986年还有51间房屋连成一体,但与群房大院相隔开,实为院中之院,给人以安全、幽静、舒适、亲切的感觉。
由外寨进入该院,必须经过六道门、三道寨河,院中通往各房各门,均由走廊甬道相连接,便走各处,不被风吹雨淋,各走廊甬道和各院门口,画栋彩柱,精巧雕刻,显得极其豪华。该院建筑,较别处格外工整讲究,用砖全经水磨。室内上有天花,下有地板,走廊台阶全是青石铺盖,院内地坪,尽用方砖砌成。室内家具,古董珍品,名人字画,西洋时钟等具有陈列。花园内,有人工山、人工水、小桥、凉亭、珍禽异兽、名花异草,种类繁多,并有现代设备发电机一台、蒸汽机一台,以供照明。整个工程,耗资巨万,费工二载,于1913年建成。

说起袁家大院的主人,在中国近代史上可称得上是一位有影响的重量级人物。此人叫袁乃宽,字绍明,生于1867年,正阳县吕河乡大杨庄村老袁寨人,后来迁居正阳县东大街椿树巷巴仙吉犬,二十二岁考中秀才。其父袁有智为清同治年间陈州营千总,后参加镇压太平军和捻军而战死,其母张氏带着9岁的幼子袁乃宽扶柩归籍回到正阳。袁乃宽长大后,听说袁世凯扶摇直上,任清廷重臣,还听其母说指环王迅雷下载,其父与袁世凯曾结有联宗。袁乃宽便赴京投奔袁世凯攀宗联谱。
1893年,袁世凯出任清政府驻朝鲜全权代表,袁乃宽随其赴任,担任书记。1895年,他随袁世凯回国后,一路被任命为新建陆军粮饷局会计员、粮饷局提调帮办、财政总汇处军政股长、武卫军营务处会办等职。民国元年即1912年,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提任袁乃宽为拱卫军军需总长,补授镶红旗蒙古副都统。民国2年即1913年授陆军中将,后任拱卫军粮饷局督办。此后,袁世凯醉心复辟帝制,袁乃宽积极协作,并担任“大典筹备处”庶务主任,具体负责帝制筹备工作。“洪宪”元年,袁乃宽因从事复辟帝制有功,特授二等大绶宝光嘉禾章和二等文虎章各一枚。
复辟失败后,袁乃宽逃亡被抓,得段祺瑞特赦。其数年间混迹上层官场,人脉甚广,被视为人才,后又深得重用,先后担任民国政府内务总长、农商总长,直至民国13年(1924年)10月,冯玉祥进兵北京,发动政变,赶曹锟下台。自此,袁乃宽方退出政界,客居北平。
据《河南省志·人物志》记载,袁乃宽在北平隐居后,于1946年病逝。
这座大院,解放后被收归国有,上世纪70年代前是公社粮管所,后为公社卫生院以6万元购买后,因就医不便,闲置无用。令人扼腕叹息、痛惜、不解的是,1989年,当时乡卫生院因拖欠当地粮管所5万元钱,加上部分房屋需要修缮,于是乡党委主要领导竟作出拆毁袁家大院,变卖其中的梁檀卖钱还款的荒塘、草率、可笑的决策。于是,这座在河南乃至全国最大、最气派、最壮观鲸鱼肉好吃吗,也最具有历史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的大院仅短短数月间便灰飞烟灭,永远的消失了爵色。
据知情人透露,一年后,河南省人民政府派人前来考察袁家大院七夜狂爱。据一位处长说,省政府为袁家大院作了首次拨款八百万修缮计划的决定。然而当处长和随行记者到达的时候,他们惊讶地看到,精美绝伦、声名显赫的袁家大院只剩下拆毁后尚残存的断壁残垣和随处丢弃的砖、石之类的东西,叹息而去。

目前,这座光宗耀祖的大宅院,只剩下这座老房子,它是袁家大院最后的缩影洪震南。房子建筑结构独特,用料考究,坚固耐用。整座房子的墙壁用大块青砖垒的,厚约0.5米,糯米汁掺白灰灌接的灰口真实地呈现在眼前。仰望房顶,上面是清一色的“八砖”扣成,屋顶古色古香、平整光滑、纹理细腻有致,不少砖上有清晰的“福”、“禄”、“寿”、“喜”以及万福符号。两旁的房梁呈“工”字形,用粗大光滑的不同规格的圆木拼接而成,这样的房梁历经百年而不走形布洛肯。据介绍,“八砖”上面是一层厚厚的特制的胶泥郑德幸,胶泥的上边再铺上青瓦片天鸽座。住着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
空旷的老宅上寂静无声,树木稀疏,衰草萋萋,随处散乱着破旧的砖头瓦砾,偶尔可见未被人运走的青石板横亘其间。这是一个荆棘丛生的土丘,这儿曾是当年袁家大院建造的假山,让人隐约感到它的无限荣光林奕勋。由于无人管理,空宅上坑坑洼洼,清晰地显示着被人取土的痕迹。
袁家大院在悄无声息中轰然倒地,瞬间化为齑粉。它历经军阀混战、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继而又遭受文革浩劫,能蹒跚走来得以较为完整保存亦是一个奇迹。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它却糊里糊涂地被毁于改革春风沐浴的二十世纪末期,着实让正阳人感到无法接受,令许多人扼腕叹息。假如这一豫南地区唯一的历史宫廷建筑群不被毁坏,一定会成为正阳著名的历史景点,其中的历史文化价值将不可估量。
编辑:张立新 qq邮箱2750005314

上一篇:异能狂想【鱼苑杂谈】垂钓的十大乐趣-全球钓鱼宝典 下一篇:李平山【魔族】周六周天各一期十渡竹筏戏水拒马河漂流休闲摄影活动-魔族户外俱乐部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