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鸟衔花落碧岩前】(116)鹧鸪、斑鸠在树丛里-慧韬书院

连载:《碧岩录》十五则讲记 作者:冯学成

“江西江南,多作两般解会道”,以前唐代的区域规划,把江南分成江南东道和江南西道,到了宋朝也是这样。到元朝、明朝,江南西道就叫江西高志溶,江南东道就分成了浙江、江苏托管转出,就把整个江南分开了。为什么叫广东、广西?宋朝的时候叫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是扩展的意思,中原王朝的版图扩展到了岭南以外慕容嗷嗷,就把这个称之为“广”。但是这个地方太大了,于是又分为一个广南东路、广南西路,最后简称为广东、广西。
那个时候,江西和江南一个叫上江,一个叫下江。我们看《大慧语录》里经常有这样的说法辰巳ゆい,上江的禅师看不起下江的,即江西的看不起浙江的;下江的老和尚也看不起上江的老和尚。为什么呢?因为江西是禅宗丛林的老根据地,有很多祖师丛林,真参实悟的老和尚基本上都在江西;而江东,那是花花世界、红尘深处,受皇上供养,享富贵荣华。当然,祖师破参以后,被国王礼请,他也到红尘深处去演法,去接引众生。祖师当然没有问题,但是第二代、第三代在红尘里面泡久了的,要出人才就不容易了。云门寺一直在山林里,就能够一直出人才。

“江西江南爱大了受伤了,多作两般解会道:江国春风吹不起,用颂汝是慧超。只这个消息,直饶江国春风也吹不起;鹧鸪啼在深花里,用颂诸方商量这话,浩浩地,似鹧鸪啼在深花里相似——有什么交涉!”鹧鸪、斑鸠在树丛里叽叽咕咕的苏武牧羊简谱,潘南奎它们在商量什么?我也听不懂爱晴柔,大家都听不懂。听不懂是好事,你管它作什么呢?有什么交涉?没有交涉!
“殊不知,雪窦这两句只是一句。要得无缝无罅,明明向汝道语梅情,言也端金珍妮,语也端,盖天盖地。他问:如何是佛?法眼云:汝是慧超。雪窦道:江国春风吹不起,鹧鸪啼在深花里。向这里荐得去,可以丹霄独步;尔若作情解宝应人才网,三生六十劫。”对于公案和针对公案的颂古狙翎加点,我们在看的时候,还是要本着禅宗的规矩,千万别作情解会,千万别作义会。要见直下便见,如果直下不见,干脆不管,放在一边,不作商量。如果老是把这个公案,或者这个颂古放在心中掂量,心里边儿一杆秤把它称过去称过来,思量怎样把它摆平,怎样在理论上能够把它说圆辣妹特工,你这样就完了。这不是参禅的模样绝代武神,禅不是这样参的!祖师禅就是这么独特,没有道理可讲,一讲道理就不是禅宗。
所以,“向这里荐得去,可以丹霄独步”,那么你就可以笑傲江湖了,就不得了杭州嘟嘟城。如果你仍然落在情解里边,那么下生、下生、再下一生,未来、未来、再未来,六十大劫以后,还不知道你能不能参透曹赢心!

上一篇:机械制造基础试题【食欲大振】鱼头炖豆果,给孩子补补脑吧-河北旅游TV 下一篇:挪个地方要得不全集【食品音符】热烈祝贺食品阳光家园作为河南农业大学唯一参赛团体晋级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三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活动!-河南农大食品团委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