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空亮相】石林撑腰,黄河环绕。论景区里的村庄,最酷的我只服它……-景泰旅游


【高空亮相】魅力景泰带你飞——手绘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登《深航机上读物》杂志封面


最近乘坐过深航的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色迷睡美人,一副手绘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登上了《深圳机上读物》2017年7月刊的封面。其实这已经不是景泰旅游第一次登上知名旅游杂志啦,之前就曾登上过《国家地理》、《假日自助游》......




崖壁下的隐世村庄
漫步于“驴的”踏过的沙石小路上,原来黄河石林呈现给我的不是冰冷的棵棵石柱,这里更有鲜活的文化体验和生活气息。
过去400多年的时间里,祖祖辈辈在黄河边生活着的龙湾人并不知道,他们背后倚靠的绵延不绝、一望无际的大山都昌二中,他们数百年来见惯不惊的千峰万壑,竟是现在被称为“黄河石林”的特殊地质。这些危崖横断、高耸直立的石山,一度阻隔着村庄与外界的联系,但更多时候,它又以数百万年间形成的厚重的令人安定的力量,守望着崖壁下的村庄,从未改变。


我通常是不怕高的,不过,当我望向车窗外约两百米峭立的悬崖时猎美邪神,掌心便不由自主地开始冒汗。路的一侧只有几块简单的石墩挡着,有的地方甚至根本什么防护都没有。通往龙湾村的小巴士以令我担忧的速度下行,在看似尽头的道路转弯,再转弯,又一个急转弯……在数不清的弯道中,我只能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山脚,以缓解巨大落差带来的不适。远处的景象出人意料,它仿佛一幅打开的壮丽画卷,峭壁林立,农田整齐,河道蜿蜒,一个叫龙湾村的村子匪夷所思地坐落在那里,背后靠着悬崖绝壁,前面枕着黄河浅滩。
村民们早已在日常的出行中锻炼出了强大的承受力,“这是22道弯,要到村里都得走这条路。”坐在我前面的村民说,在不久之前罗有明,就是他建议我坐到窗边以便欣赏美景的。“去年这条路翻修了,比以前还拓宽了点。我的老婆是军阀”在他们看来,这一点都不值得紧张。
后来我在村里闲晃,听村子里的老人追忆往事,才知道那条窄一点的路是2000年耗费巨大气力修建的西华易班,再往前追溯,从老人的嘴里蹦出“羊肠小道”四个字,那是没有路的路,他说只有驴车能走。恐怕也只有村里的驴子,才有胆量踏上这条绝壁上的路吧。

黄土高坡里的绿洲
当飞机降落兰州,然后出发前往这个一度并不为人所知的村落时,道路两边开始出现绵延不绝的黄土坡地。屈指可数的树木以抽象线条的姿态挺立着,树叶被寒冬的萧瑟杀得片甲不留,绿色成了最稀有的色彩。毫无疑问,这是一片干旱之地。眼前是一成不变的景象和色彩,周围是不见人烟的荒凉。
3小时之后,当我们的车子晃晃悠悠地下了那面陡峭的悬崖,无边无际的黄土却意外地在那一刹那戛然而止。我发现自己猝不及防地闯进了另一个世界——黄河边的龙湾村,一个足以称得上水土丰美的绿洲。

杏花正热情地绽放,大片大片的苹果树开始冒出新芽,还有不少百年的大柳树,柳条依依,在风中妖娆。春天抛弃了外面的黄土荒地,却悄悄地在这里流连驻足。顺着黄河的一弯流水,龙湾村仿佛一个与周遭荒芜无关的小小天地,自得其乐,自顾自地生长繁衍。
龙羊峡至黑山峡这个青藏高原东北缘的下降地带,黄河蜿蜒曲折,深切于荒地之中。在这片广袤的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的干旱地带,黄河河川所在之地由于黄河水的滋养,意外地形成了一个又一个自给自足的绿洲,龙湾村是其中的一个。
不过,龙湾村却又别有不同。古人给村子取名,往往以形名之。龙湾村位于黄河边的河滩之上,背后嶙峋的石峰沿黄河左岸挺立,从空中俯瞰,宛若一条巨龙用身躯围护着这个村子视微症,“龙”便由此而来。说起村子,村民们更喜欢在前面加一个“老”字。老龙湾,似乎这样亲切的称呼,才能回应着龙湾数百年来给予人们的眷顾与守护。
如果打听村子的起源,村民们还会热情地告诉你一个关于“马缠嘴”的故事。传说,村子的先人们最早并不住在这里,后来有段时间,他们养的马总是不听使唤地跑走,先人们一头雾水地追马,结果一追就追到了这里,也就是现在龙湾村之所在,先人们发现原来这里水草丰美,马儿都不愿意走了明末资本家。“康熙十年,先人们便把村子迁移到了龙湾村。一直到现在,已经400多年了。”他们这样说。

时间证明,先人们是有远见的。在这长久的时间里,即便交通闭塞;即便外面的世界闹闹哄哄,时代飞快地变换;即便每天都有很多古老的村落衰败甚至消失,龙湾村依然保持着缓慢但却稳定的增长力量,到今天,村子已经有2000多人。村里的民居似一块块方形的积木,密密匝匝地从黄河边延伸到石峰之下。慢慢地,空间达到饱和,有一部分人开始迁往距村子西面3公里远的山下,在那里安家落户。
袁槐和丈夫周英就是在多年前迁到村子西边的。黄河与石峰的奇妙组合,神奇地孕育出了龙湾村美味的苹果和沙枣朱门嫡杀。他们和龙湾村所有的村民一样,都种着数量可观的这两种果树。
袁槐给我们尝了尝她家尚存的苹果,那是去年十月结的果实,在放了长达半年的时间之后,它们依然散发着令人迷惑不解的香甜气味。“南面高耸的石壁不仅阻止了风沙大作,也阻挡着水汽在空中飘散,享受了水分的滋养李智雅,苹果就长得好。”周英这样解释,“河对岸的苹果就没这儿的好,奇怪得很!”

石林守望的村庄
“22道弯”的修成通车,为外界打开了通向这座隐世村庄的入口。起初,山外边有人来到村庄,感叹大山的鬼斧神工;后来,当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时,老龙湾人才渐渐知道,原来祖祖辈辈生活和倚靠的大山,他们在数百年间见惯不惊的千峰万壑,竟是黄河石林奇景,它们的形成源自400万年前的地质运动,成分是砂砾岩。
据说,黄河石林一直不为人知。直到了1990年,核工业部地质队的地质工作者在龙湾村一带考察,发现这里石峰林立、峡谷深邃钱妞,颇具地质美学的观赏性,便提议开发旅游。2000年和2004年,黄河石林先后被批准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地质公园。
有趣的是,要进入黄河石林景区,龙湾村是必经之处。先人们当年大概也没想到,守望村子400年的老龙湾,竟会以旅游的方式继续泽被后人。

在黄金周、小长假或是暑期,黄河石林就会进入旅游旺季,无数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将这个原本宁静的村庄变得热闹非凡。据说黄河边甚至有篝火晚会,欢乐的喧闹持续到深夜。在这些日子里,龙湾村的村民便会在从事农业主业的同时,投身于旅游副业的发展石占明。开农家乐、坐羊皮筏、赶驴车、开卡丁车……村里几乎每一家都至少有一项与旅游相关的业务,所有人共享着旅游经济带来的好处。
周英家和旅游相关的项目是驴车。黄河石林的观赏小道饮马沟是一条往返长达9公里的深邃峡谷,原本作为农业劳力的驴车,便在旅游的浪潮中实现了转型再就业。它们不再在农田里埋头耕作,而是拉着好奇的游客往返于狭长的峡谷。如今村里的驴车数量达到了惊人的300辆,在一年的大多数时候,它们轻松度日;而到了忙碌的十月,它们却会恨自己分身乏术。“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拉四五拨游客2-萘酚。”周英说,而那时,果树也到了成熟的时节,他和袁槐还得忙着打枣子、摘苹果,一刻不得闲。
如果细究下来,也许比游客更早进入龙湾村的,是各种各样的剧组。

袁槐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上了电视。
在她家门口的小道上,袁槐神采飞扬地向我讲述着自己当群众演员的经历。十多年前,斯琴高娃拍电视剧《老柿子树》时,剧组在龙湾村取景。时隔多年,袁槐依然记得她留在电视上的那句台词——那天的戏是,斯琴高娃着急忙慌地从她家门口的这条小路经过,她正拿着扫帚扫地,就问斯琴高娃:“天气这么好应该高高兴兴代码整洁之道啊,咋气呼呼的?”
虽然简单,却很新鲜。在拍摄期间潜龙特工,斯琴高娃在袁槐家的炕上睡了7天。一来二往,二人渐渐熟悉。后来,袁槐将《老柿子树》的碟片连同她与斯琴高娃及剧组的合照一起珍藏在家里,以纪念这段有趣的生活插曲。
因为拍戏的关系,很多明星造访过石林。在饮马沟的峡谷里,赵薇拍了《花木兰》、成龙拍了《神话》,至今在峡谷里,还有《花木兰》剧组留下的一棵孤独的树。此外,还有《天下粮仓》、《美丽的大脚》、《决斗刹马镇》、《雪花那个飘》……而在这部电影或那部电视剧里当群众演员的经历,不少村民都有过。
就连上了年纪的朱得芳,她也忍不住去看了个热闹。她很奇怪,为什么拍戏现场会出现两袋化肥?正琢磨着是不是搞错了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两袋“化肥”被机器喷出,变成了漫天的雪花!夸利亚雷拉

老去的土房子
从那以后,这个画面变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时不时被朱得芳提起。那天下午,她向我再一次描述起了这个深深印在脑海里的画面。
这是一位瘦小的老人,她裹着西北常见的蓝色头巾,皮肤黝黑,脸上刻满了饱经风霜的皱纹,总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朱得芳喜欢聊天,随便推开一个门,便可以自然地聊天,这是她最喜欢龙湾村的地方。在村里待久了,到城里就会不习惯。她说,她在兰州住过一段时间,不过她一直不知道邻居是谁,她想和人说话,但邻居都紧闭着家门。于是,她忍不住开始想念龙湾,干净的空气,枣花浓郁的香,还有可以一起聊天的人们。
从嫁到龙湾村开始,朱得芳已经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在半个世纪里,儿女们长大,各奔东西,老伴在多年前去世,留下了她还有那座一起生活的土房子。最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有时,他们会把拍到的照片给朱得芳看。“哎哟,好看得很!”美丽的照片似乎比实景更让她惊叹不已。不过,唯一让朱得芳感到不解的是,有游客对她的土房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墙上有毛主席语录,他们最喜欢拍了。”朱得芳说狂神魔尊。

我应邀去参观她的房子。这是西北村庄传统样式的老房子,四方形的院墙倩女梦岛,三面各一间土屋,中间围起一个院子。在朱得芳起居的那间屋子墙面上,工整地刷着两条毛主席语录,位于门的两侧徕卡s2。模糊的字迹,显示着它出自有点久远的年代,而主人对那个年代单纯质朴的情感偷心盗爱,与墙上的字一样,尚未完全“脱落”。有人问朱得芳,为什么不把它推掉重建?朱得芳说,毛主席是救过我们的人。于是她认真地想了想,还是舍不得推掉。
不过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在朱得芳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看,两间屋子的墙面滑塌,不能住人了。”朱得芳指着受损的土墙说。在大地摇晃的外力下,墙体塌落变形纨绔长公主,赫然出现一个大洞,被朱得芳用废纸废草胡乱填上。
老土房的前面,有人建起了更为坚固的钢筋水泥房。现在人们修建新房,不会再选择安全感欠佳的土房子了。老土房还能坚持挺立到何年何月,朱得芳心里没底。不过,朱得芳不准备搬家,她决定留下来与老房子作伴,在岁月的流转中一起倔强地对抗老去的孤独。

下午,太阳突然躲进厚厚的云层,起风了。在不期而来的风中,村里的妇人都不约而同地裹上了头巾,戴起了口罩。我站在河边,任头发在风中凌乱。我担心会不会刮来沙尘暴,朱得芳却不以为然,反倒有些欣喜,她告诉我龙湾自然的规律:“风摆杨柳,叶子就长出来了……”
我望向河岸边,大柳树垂下长长的枝条,在风中恣意飘舞狂欢。在春天的风中,寒冬的萧瑟终于要挥手告别,新生的欢喜开始爬上了枝头,龙湾村迎来了无数次四季轮回后的又一个春的开始。
出行贴士
地理位置: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龙湾村
交通:
从兰州到龙湾村:在兰州机场乘坐到白银的长途大巴,车程约90分钟;白银汽车站有发往龙湾村的班车,发车时间是下午4:30,车程约2小时;若时间不合适,也可选择包车前往,包车单程费用在150-200元之间。
最佳旅行季节:
只要天气晴好无限极萃雅,黄河石林都是美的。其中,夏季与秋季尤佳。夏季,庄稼地绿油油一片,与黄河、石林的黄色相得益彰;秋季,苹果、沙枣成熟,村子处处弥漫着果实的香气,可以感受秋天收获的喜悦。
最佳拍摄点:
饮马沟山顶观景平台
在山顶,沿着绵延的山脊线,有好几个不同角度的观景平台。可远眺蜿蜒的黄河,层峦叠嶂的石林,如春笋拔地而起般的石柱石笋……景象壮观。要是遇上下雨,别急,雨后的第一个晴天,能见度高,透亮,是最能出好片的。
景区门口观景平台
可俯瞰地势落差百多米的村落,看老龙湾龙头到龙尾的走向,以及从山顶到山脚村落那条令人胆战心惊的山路,当地人称之为“22道弯”。清晨日出,拍摄效果最好。
结语
在此特别鸣谢施施的游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她的个人公众号。

微信号:bysjtxlyj长按加关注哦~~~

黄河石林奇观大漠绿洲景泰
上一篇:査海生【黄扒皮说】世界杯 三姓家奴-老秦茶馆 下一篇:无锡苏宁电器【饮食文化】我国大江南北的清明节饮食文化大盘点!-厨娘翠花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