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魅力家乡】芜湖古城有“三条巷”,每条都有百年历史,你知道是哪三条?-芜湖热点

芜湖“三条巷”
芜湖古城附近曾有“三条巷子”之说鲁尔邓,陈启杰分别是堂子巷、索面巷、油坊巷流木野咲,这三条小巷虽不起眼,但都有着百年以上的历史。
百年小巷,古韵悠悠。如今的小巷静卧在古城深处,一任岁月荡涤繁华公主耍任性,唯留古朴与宁静蔡依伦,诉说着城市历史的记忆!

1
堂子巷
堂子巷是芜湖古城中著名的老街巷之一,位于九华山路西侧,南起西内街,北至淳良里,东邻索面巷,西接环城西路。全长约200米,宽3米左右。

堂子巷历史悠久,芜湖最早的康熙版《芜湖县志》“县西大街”一栏中就有“堂子巷”的记载,在以后历次县志中也均有记录,距今至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堂子巷”名字的来历也很有意思,据《芜湖市地名录》中记载scc川川,清代这里曾建有澡堂一座,附近的居民都到这里来洗澡,故名“堂子巷”。

图为康熙版《芜湖县志》中记载“堂子巷”
堂子巷的房屋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徽式建筑,透出的则是一份皖南民居特有的细腻和柔美。正门都是方方正正的青条石,门槛、台阶用的依然是正正方方的青条石,经年累月之后,棱角早已磨得光可鉴人。端正之中透着一缕妩媚,巍峨之中又暗送着无边的秋波,大门上方的门罩也同样做得一丝不苟。推开两扇厚重的黑漆大门邱兴华,迎面通常都是“四水归堂”式天井。




2
索面巷
索面巷是芜湖“三条巷”之一,南起鱼市街与西内街交叉口,北至淳良里,长约300米,说起这条小巷宝岛一村,它的历史与巷道一样漫长。

早在清康熙版《芜湖县志》中就有“索面巷”的记载,之后的历代志书中均有记载,这条小巷也走过了300多年的风雨。索面巷因面商聚集而成巷,据《芜湖市地名录》记载,“明清时,此巷因聚集着面商而得名我们结婚了鬼鬼。”此外,索面巷14号曾是芜湖最早的徽商会馆“新安文会馆”所在地,成为当年徽商到芜湖的第一个落脚点。

图为乾隆版《芜湖县志》中记载“索面巷”
索面巷西侧依然保留着一派清末民初青砖灰瓦的徽派建筑特色。这里曾是著名数学家钟家庆故居所在地,曾任上海市委书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的汪道涵,幼年时也曾在这里居住过。



3
油坊巷
油坊巷在芜湖古城中虽然不是最古老的街巷,但也有百年的历史天台人才网,是“三条巷”之一孙小蝶。油坊巷东起米市街,西至堂子巷,清光绪年间温家恒,因此处开设有榨油坊而得名。


民国八年《芜湖县志》中“县西”一栏已有“油坊巷”的记载,这条不起眼的小巷,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油坊巷因“油坊”而得名,据《芜湖市地名录》中记载,“清光绪二年开设油榨坊”。当时榨油采用的是木榨榨油技艺,这种制油方法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图为民国八年《芜湖县志》中“油坊巷”的记载
油坊巷虽然不起眼,但也曾是商人雅集,文韵生辉之地,在解放前徽州商会就建在此巷中米兰贝贝,也是解放初期芜湖报社的所在地富迪肽。油坊巷中的老建筑基本都是纯徽派式机甲契约奴,尤其是8号、10号、12号这三个古建筑,结构完全相同,保存尚好、徽韵犹在。


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文章版权属于原著作权人,若您认为此文不宜被收录供大家免费阅读,请给我们留言,我们收到通知后,会立即将您的作品从本站删除。
上一篇:欢天喜地七仙女小游戏【魅力学堂】手把手教您保养心爱的皮草!-龙凤新天地购物广场 下一篇:曹颖主演的电视剧【风情小镇·北方桂林】这个美誉,你“李”所应得~~~-林州宣传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