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安百家姓】每个高安人一球双扣,都至少认识一个姓欧阳的懒懒小兽妃!-中国高安

高安欧阳氏探源
作者:谢华平

欧阳,是个复姓。一般来说,中国人的姓氏大部分是单字姓,用两个字作姓的比较少见。高安也是如此,在2005年统计的高安390个姓氏中,总人数在3人以上的也就“欧阳”一个复姓。
有人说,“欧阳”其实最早也是个单姓李瑞河,即“欧”姓。其来源于一个名叫“欧馀山”的地方。传说春秋时人们开始普遍使用姓氏时尸虐,获取姓氏的方法之一,就是从自己祖先居住地的地名中取一个字来作姓。如欧姓,就是因为其最早祖先的居住地名叫“欧馀山”,所以这位祖先的后裔就选取了该山名的第一个字“欧”字为姓永汉电影院。

后来,另外一位王族后裔被分封到欧馀山的南面居住,他的祖孙也想以该山第一个字为姓。考虑到“欧”字已被别人“注册”马惜如,为了区分之前的“欧”姓,他的祖孙便采取了使用复姓的办法,在欧字后再加一个字。加个什么字呢?就加个方位词吧,既表示自己也是欧馀山的居民,又有别于先前到此的“欧”氏族群蔡大生。因他们居住在欧馀山之南,古时候人们称山之南,水之北叫“阳”,所以他们加个“阳”字,姓“欧阳”。
又有传说,在汉朝的时候,欧氏族人有一位名叫欧安的富商,他乐善好施,深得人们尊敬,连汉景帝也赏识他的为人。有一天,汉景帝在朝中召见欧安,对他说:“卿才德兼备血荐中华,何欠之有?应去欠为区。”此后,欧安的后裔便以“区”为姓。注意,这里的“区”不读“区别”的“区”,而依然读“欧”。

如此一来新神龙传奇,一个同出一源的姓火焰战士,便有了“欧”、“区”、“欧阳”三种写法。那这算一个姓还是三个姓呢?这在外姓人眼里显得有点茫然,搞不清是一个姓还是三个姓。尤其是“欧”与“欧阳”难辨,因为“区”作为姓氏毕竟在社会上见者少之又少。曾经有网友举例说,他的一个同学,同学姓“欧”,同学的爷爷姓“欧阳”。就说“欧”与“欧阳”是一回事,“欧”就是“欧阳”的省写。因为现代的年轻人凡事都图简便。到底如何区分孙羽幽,只有这个姓内的人才清楚。据说有的欧姓在族谱里还是认定“欧”、“区”、“欧阳”是同出一源,三姓之间是不能通婚的。

据《高安姓氏大观》记载,高安没有“区”这一姓,“欧”与“欧阳”倒是有记录,但似乎也是模棱两可。例如,在记录“欧”姓的村庄中,笔者找到的始祖都是姓“欧阳”汪嘉伟,并没有只姓“欧”的。而且《高安姓氏大观》中还有“阳”姓的记录,可这个“阳”姓并不是“欧阳”的省写。因为实际上,瑞州街道赤溪行政村有个“阳家”,后面记录的始祖也是“欧阳”惠州象头山。关于“欧”与“欧阳”之辨,《高安地名志》倒显得直率,干脆就一个“欧阳”,根本没提有“欧”姓。

那么,高安的欧阳姓都有多少人,分布在何处呢?据2005年的统计,高安欧阳姓总人口排名在第76位,算是人口不少的姓氏了。高安的欧阳姓最早于何时何地迁入高安不得而知,只知道最早在高安建村立足的,是独城镇鹿江行政村的圳上村桃运大相师,始祖欧阳绍祖钱帅君,宋宣和(公元1119-1125)年间从丰城县的小园迁来。尧建云
其次为新街镇月塘行政村的欧阳村,始祖不明,于明万历(公元1573-1619)年间从吉水县虎眼塘迁来。

至少在明天启(公元1621-1627)年间之前,高安的县城里也有欧阳氏居天子岂无愁住,因为在这个年号间,有一个名叫欧阳忠福的人就是从高安县城北岸的碧落巷迁出,搬到今天的汪家圩乡浮桥行政村的河溪村立足。而且有微友证实,现在的市政府二院住宅小区原先就是碧落巷欧阳氏的祖坟山。
明代末年的崇祯(公元1628-1643)年间生于望族,有个叫欧阳维绍的吉安人,举家带族迁进高安今黄沙岗镇长沙铺的五王庙立足,不久,他的两个儿子分家,长子欧阳道真迁到今黄沙岗镇田垄行政村境内安家建村,名“北阳村”,小儿子欧阳道清就在长沙铺附近立村,名叫“南阳村”。

清代,雍正(公元1723-1735)年间,有不知名字的欧阳氏从庐陵(今吉安)迁来,在今瑞州街道赤溪行政村境内建村,名“阳家”。接着,乾隆(公元1736-1795)年间鲁银投资股吧,丰城县小园的欧阳志平也迁来高安,在今独城镇和溪行政村的仙塘立足建村。最后,咸丰(公元1851-1861)年间,高安县城碧落巷又有一位欧阳氏举家迁到了今杨圩镇塘头行政村的鄢坑立村。

据《高安姓氏大观》载,祥符镇竹龙行政村的店上村和汪家圩乡白沙行政村的对里村也有欧阳氏,但《高安地名志》上的店上村只记载了村名、户数、人口和方位,没有记载该村姓什么,始祖是谁,何时从何处迁来等信息;对里村也只记了吴氏一姓,并没有提到欧阳氏。如此算来,目前高安有据可查的欧阳村就这10个了。未详之处还望读者补充指正。

(本文完)
本文经作者授权,转载自谢华平老师开设的公众号“高安寻古”(微信号:gaoanxungu),这是一个专为高安人寻根问祖、访古探幽、思乡怀旧而设的公众号。
作者注:笔者热衷于在高安的故纸堆里“寻古探幽”,然后又乐于通过微信与微友分享。于是有不少看不到家谱的高安老乡便要求笔者,能否帮助他们探寻一下,他们的姓氏是在何时、从何处进入高安,又是如何在高安分布的莫菲蛋糕。所以笔者就根据县志资料的记载,对每个姓氏的历史信息进行了逐一的归纳整理。由于笔者也无法通览各姓族谱贡院9号,而县志资料的信息在详实度、准确度上又远不如各姓族谱。所以错讹疏漏之处在所难免,请相关读者海涵,予以谅解、指正。
高安百姓探源,由个人访古探幽的乐趣,变成了代人查询历史的义务,引起不少读者的兴趣。以致刚推出一姓,就有三四个姓要求代查,随之笔者就得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在故纸堆里忙碌。徐水一中难得读者的求知热情,我哪能拒人所求?所以就顾不得此举有没有意义,顾不得情况是否搞得清楚,也顾不得文章贪多图快,查到一点就告诉人家一点,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文章写得不如人意,内容难免存在瑕疵,请读者千万莫怪。
上一篇:李小龙传奇电视剧【香樟推文1180】大学毕业生当村官对中国的农村发展有帮助吗?-香樟经济学术圈 下一篇:沛县吧【馆陶县实验小学】小学生多读书的好处,你知道吗?-馆陶县实验小学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