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顺风杂谈】发扬侠客精神,促进公平正义-顺风观察黏美露龙
侠客行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劳春燕去世。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张梦瑾
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侠客行》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借乐府古题创作的一首诗第九街区。此诗开头四句从侠客的装束、兵刃、坐骑刻画侠客的形象;第二个四句描写侠客高超的武术和淡泊名利的行藏;第三个四句引入信陵君和侯嬴、朱亥的故事来进一步歌颂侠客,同时也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抱负;最后四句表示,即使侠客的行动没有达到目的,但侠客的骨气依然流芳后世,并不逊色于那些功成名就的英雄。全诗抒发了作者对侠客的倾慕,对拯危济难、用世立功生活的向往,形象地表现了作者的豪情壮志。
所谓侠客,总是杀不义之人,为人报仇之类。“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是侠客解人之难不求回报的节操。这几句高度概括了侠客排忧解难、不图名利、尚义气、重承诺的高尚人格绯红色的魔咒。当下李婷宜,社会上虽然有很多人仇官,但不得不说其实很多坏人藏在民间,长期钻法律的空子,打法律擦边球,隐名埋姓,变换身份,混迹于社会角落越兮。对于这种人,政法机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有交给侠客去办了他。比如行者武松,大刀王五,燕子李三等,都是著名的大侠。
有人也许觉得,今天的现代法制社会,像武松醉打蒋门神的故事已经不可能再次上演。但是这并不等于侠客的这种精神在社会中已经消失。君不见那些奋不顾身抓捕各种犯罪分子的普通民众?君不见那些奋不顾身跳入湍流中救人的勇士?君不见那些不顾生命勇斗歹徒的战士?君不见那些为弱势群体洗去冤屈的记者?……他们这些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不都是侠客精神的体现吗?他们就是新时代的侠客!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就是侠客精神。可是,我国的法律专家都是象牙塔里的书呆子琼中女足,不了解社会矛盾,制定的一些法律漏洞百出,所以才出现南京彭宇案(扶老人被讹)这样的冤案廉政准则全文。
侠客精神的核心思想是“义”,“义”的意思是公正合宜的道理和举动,也含有私人情谊的意思。正是这个义,使得侠客的行为具有局限性,古代侠客崇尚的义有时是国家大义,有时是私人恩义。在侠客精神中,两者没有轻重之分,有时国家大义胜于私人恩义,有时候私人恩义胜于国家大义三伏贴配方。侠客的义都代表了人间正义,侠客的行为就是对“义“的崇尚和实践。侠客可以不是武功高强的人,可以是普通平民,一介儒生黄琦雯,一个弱女子陈萝莉,但是只要做到贵义,重义,即是具备侠客精神的实质了。
一首《侠客行》 将我们带入了侠客世界,“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闫博雅,其行必果,已诺必诚洪都中医院,不爱其躯,赴士之困厄。即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真空衰变墨一只。”(《史记.游侠列传》)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正是这样评价他那个时代的侠客们。今天,人性的自私,残忍,麻木,软弱,冷漠当成为社会常态时,我想,这和侠客精神的缺失不无关系吧。侠客精神讲究自我精神自由的个性,是抑制奴性文化最好的良药。
上一篇:格林童话小红帽【鱼竿-渔具】一根鱼竿你能用几年?这么做可以延长鱼竿的使用寿命!-渔夫垂钓俱乐部 下一篇:潮白河畔【风芸知照】一杯咖啡,一段故事——1898咖啡馆调研参观活动来啦-财税风芸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