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胡中惠这个老胖子抽烟酗酒爱裸奔,可他却用V字手拯救了世界-巴塞电影

胡中惠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以“闪电战”突袭波兰。
1939年9月3日,英法两国迫于利益问题,对德国采取“绥靖政策”:宣而不战。

百度百科对“绥靖政策”的解释
27天后,波兰全面沦陷。
纳粹德国势如破竹,1天拿下丹麦、23天攻陷挪威、5天搞定荷兰、18天收服比利时……
在人们被迅猛凌厉的“闪电战”震惊时,号称“欧洲最强陆军”的法国,却躲在全长390公里的马奇诺防线背后,得意洋洋地以为希特勒这个小瘪三,根本不可能突破固若金汤的防线。


马奇诺防线的工作原理GIF图
但天性烂漫的法国佬没想到,德国人太TM狡猾:
他们居然在1940年5月越过防线左翼,从后方进抵马奇诺,迫使驻守在此的40万英法联军,紧急撤退到敦刻尔克。
这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敦刻尔克》里,通过海上、陆地和空中三个维度,全景展示英法联军被德军包围在敦刻尔克时,仓惶撤退的情形。

相信看过此片的观众都会有一个疑惑:
40万英法士兵在海滩上挣扎求生时,那些大人物都干什么去了?
——这就是这部在院线热映的电影,要说的事情。
《至暗时刻》
Darkest Hour

英国的大人物在干什么呢?
忙着窝里斗!
1940年5月8日,“在野党”工党,在“党魁”克莱门特·艾德礼的带领下,在上议院“攻击”一直以来对德国主张“绥靖政策”的张伯伦,胁迫他辞去“首相”一职,另选贤能,否则工党拒绝与执政的保守党合作。
这是两党之间的“窝里斗”。

被逼下台的张伯伦
以张伯伦为主席的保守党内,觉得应该随便选出一个人,比如66岁的老胖子丘吉尔,丢出去当靶子。这样既可以堵住工党的嘴,又能继续执行“绥靖政策”,跟希特勒进行和平谈判。
这是保守党内的“窝里斗”。

丘吉尔的政敌,保守党内竭力主张和谈的哈利·法克斯子爵
为什么非得是丘吉尔呢?
因为他名声不好,在内阁里毫无威望,没有人会听他指挥。
我们现在说丘吉尔,都说他是在“二战”中拯救了全世界的伟人(之一)。但在他出任首相之前,这哥们就是同僚眼里彻底的loser:
老爸得梅毒死的,老妈也是个情夫很多的风流货;
他本人则在保守党和自由党之间,来回切换自己的党籍,成了大家都不待见的“墙头草”;
更要命的是,他的政绩一塌糊涂。
尤其“一战”中由他指挥的“加里波利之战”,英军一次性损失士兵2万余人——这成了他在英国政坛上最大的丑闻。

加里波利之战时的英军,和他们倒在战壕里的坦克
另外,丘吉尔被推出来当靶子,“德国疯子”希特勒也帮了不少忙。
1939年夏天,丘吉尔在报纸上声称:“德国纳粹代表着一个前所未有的‘邪教组织’。”
这话传到希特勒耳朵里,有着奇特小胡子的他发飙了,直接在广播开骂,说丘吉尔是“肮脏的骗子”、“臃肿的肥猪”。
大家都知道,德国口音本来就很劲道,再加上希特勒演讲时的亢奋,立刻就抬高了丘吉尔在英国人民中的声望。
这个时候推选丘吉尔出任首相,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政府承受的舆论压力。

也就是说,丘吉尔不过是执政的保守党和在野的工党相互妥协的结果。
他们只是想把他当成摆设,堵住民众的悠悠之口。然后继续推行“绥靖政策”,希望能通过墨索里尼这个中间人,跟希特勒商量和谈的事情。
于是就有了电影里的这一幕:
1940年5月11日,丘吉尔任职第二天,在上议院发表演讲,决定与德国纳粹抗争到底。但张伯伦用手帕,示意保守党沉默不语;至于工党,他们也对跟德国开战心里没底,所以也默不作声。

对于傀儡和摆设的身份,丘吉尔心知肚明。对于自己的不受待见,丘吉尔也心知肚明。对于以前丢人的政绩,丘吉尔更心知肚明。
但这时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怎样才能让英国,免遭德国荼毒。
也正是在这里,《至暗时刻》展示了伟人何以成为伟人的过程。

首先,他是盲目且愤怒的。
面对德国“闪电战”,法国大溃败,和被困在敦刻尔克的40万大军,他既不完全清楚危机的严重程度,又不了解英国民众的具体态度,而是抱持着对希特勒的愤怒,一腔热血地自说自话:英国要对纳粹德国抗战到底!
但具体怎么抗战,英国要付出多大代价,后果会怎样,他完全不清楚。

这种盲目,还表现在他会见法国代表时,希望法国人能打起精神顽强抵抗——他似乎没意识到,法国士兵已经和英国士兵搅在一起,被围困在敦刻尔克,军心涣散到毫无斗志了。
这也是法国代表坐车离开时,骂丘吉尔是神经病的原因。

很快,他就吃到盲目导致的恶果:他让被困在加莱的4000英军,牵制正往敦刻尔克集结的德军,导致4000英军不到一天就全体阵亡、无一幸免。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政府内阁成员,尤其是保守党主席张伯伦,和被丘吉尔选为内阁成员的政敌哈利·法克斯子爵,同时以辞职为名,威胁丘吉尔同意他们与德国和平谈判的主张。

加莱战场失利,联军被困敦刻尔克,以及内阁成员前赴后继的“逼宫”,让本就孤军奋战的丘吉尔,陷入了绝望的处境里。
这时的丘吉尔,既怂又脆弱。
跟内阁开会前,他会趴在门缝上偷看,然后深呼吸让自己别紧张;
被内阁成员怼了好几次后,他开始自我封闭,或是躲在厕所里抽烟,或是坐在地下室里关掉灯。
甚至他本来就有的怪癖,因为焦躁不安变得更变本加厉:
没完没了地喝酒、抽雪茄、喃喃自语着骂希特勒是下等杂种,甚至不顾及女秘书在场,光着身子在屋里走来走去……

他害怕做决定,甚至想通过寻找外援来帮自己脱离困境。
他偷偷摸摸地给时任美国总统的富兰克林打电话,以近乎哀求的口吻,希望美国能出动军舰和飞机,把困在敦刻尔克的英军撤出来(富兰克林以1937年的《中立法案》婉拒了他)。

这时的丘吉尔,跟遇到挫折的我们一样:怕见人、怕说话、怕负责任,幻想着有股神力从天而降拯救自己,或是自怨自艾、神神叨叨,甚至面对否定他的内阁成员敢怒不敢言,觉得别人的指责可能是对的,或许跟希特勒和平谈判,就是他身为首相的一部分职责。
此时的他脆弱时得像个孩子,万念俱灰、孤独绝望,索性就扑倒在妻子克莱门汀的怀里,哭泣、撒娇……

看着丘吉尔腹背受敌、孤立无援,连不喜欢他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都觉得心疼了。
乔治六世为什么也不喜欢丘吉尔?
看看“脸叔”科林·费斯勇夺奥斯卡最佳男主的《国王的演讲》就知道了:这个说话结巴的国王,是被包括丘吉尔在内的人逼上台的——
因为丘吉尔等人同意他哥哥爱德华公爵,为了迎娶寡妇辛普森夫人提出的退位要求,于是就有了连话都说不清楚的乔治六世国王。

在《至暗时刻》里,这位一激动就口吃的国王,是怎么帮丘吉尔振作起来的呢?
他在地下室里找到丘吉尔,用丘吉尔常用的“精神胜利法”鼓舞他:让他把自己对局势深刻的分析,对英国民众和纳粹德国的了解,以决绝的态度讲出来。
让被鼓舞的民意来做决定,而不是一个人抗下全世界。

受乔治六世鼓舞的丘吉尔,变得刚毅而果敢。
他不但拒绝出席吵着要和谈的内阁会议,连上议院都懒得去,而是直接去更能代表英国普通老百姓心声的下议院,询问他们对纳粹德国的态度。
他在地铁上遇到的永不妥协的伦敦市民,和坚决不同意和谈的下议院代表,极大地鼓舞了丘吉尔抗争到底的信念和决心。

这时他才明白:自己并非孤立无援,而是一直忽视了他们的存在!
所以他才底气十足地到内阁,置那些斥责他要把英国毁于一旦的反对派于不顾,坚决要号召全国人民同仇敌抗,同纳粹德国抗战到底。
于是就有了电影里最激动人心的一幕:
1940年5月13日,丘吉尔在下议院发表著名演讲。
“我没有别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献给大家。你们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答复: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无论多么恐怖也要争取胜利!无论道路多么遥远艰难,也要争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我们就无法生存。”

丘吉尔最终以381票对0票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英国民众要对希特勒抗战到底的支持。

丘吉尔演讲后,下议院代表们欢欣鼓舞的场景
由此来看,《至暗时刻》不是那种采用流水账式的传记片。
电影更在乎的,是要还原这位被后人当成伟人的丘吉尔,在当时腹背受敌、孤立无援时的盲目、愤怒、绝望和脆弱。
没有人天生就是伟大的。
也没有人天生就能战胜一切。
丘吉尔也是如此——从最开始的“盲目且愤怒”,到后来的“既怂且脆弱”,和最后的“刚毅而果敢”,我们感受到到丘吉尔脆弱、孤独和恐惧的一面。
把这种复杂性有层次地传递给观众心的,是被粉丝送昵称“狗爹”的加里·奥德曼。

曾一起合作过《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娜塔莉·波特曼,在2012年奥斯卡上为最佳男主颁奖时,看着因《锅匠,裁缝,士兵,间谍》被提名的加里·奥德曼惊叹道:“天哪,真不敢相信,这居然是你第一次提名奥斯卡!”

《这个杀手不太冷》时期的加里·奥德曼和娜塔莉·波特曼
很多人可能都没注意到,这位演技精湛的英国演员,尽管塑造过很多形象和角色,其中也有很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我们却没注意到,其实奥德曼只被提名过一次奥斯卡。

猜猜看,这些是加里·奥德曼在哪些电影里的形象
“狗爹”这次剑指奥斯卡,为了丘吉尔投入大量精力和心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每天我都是最早来片场最迟走,有时凌晨两点就到了,等其它工作人员和演员开始彩排时我已经是‘丘吉尔’了,导演三个月里就没见过我‘本人’——而那个‘丘吉尔’的妆容,前前后后大约花了200多个小时。”

开拍前,他阅读了大量丘吉尔的传记,拜访了丘吉尔的故居,还采访了丘吉尔依旧健在的家人。
为了完美还原丘吉尔的声音,“狗爹”甚至请来一位歌剧演唱家,来指导自己的说话的声调——上妆之后的“狗爹”,气场强大到什么程度?
剧组人说:只要他上妆后出现在片场,我们不自觉就严肃了,甚至会背靠墙壁立正。

(左):丘吉尔本人;(右):加里·奥德曼饰演的丘吉尔
这气场,就跟他霸道、粗鲁又无礼地申斥一直主张和谈的哈利·法克斯子爵一样震撼:
“当我打断你说话的时候你能不能不要打断我?!”

也正是加里·奥德曼这种强大的气场,以及他对丘吉尔脆弱、孤独、无助状态的完美拿捏,才让观众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和辩论环节,没有感到枯燥乏味。
看看电影里:多年抽雪茄导致的沙哑嗓音,时常饮酒带来的微醺语调,因年事已高嘴角经常流出的口水,演讲时抑扬顿挫的话剧感,以及愤怒争辩时拍桌子砸板凳的霸道……
还有什么比看国际演员这样飚戏更爽的?

2018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多半会是加里·奥德曼的囊中之物了。
今日话题
你最喜欢加里·奥德曼的哪一部作品?
推荐阅读


上一篇:胡中惠这么漂亮的甜品你会吃,可你会做吗?-全球母婴资讯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周末有人在内乡高杆灯狂撒钱!一撒就是几百万?!到底咋回事?-微内乡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