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预习必备】四年级语文下册日积月累带解释-辛集博爱辅导

四年级语文下册日积月累带解释
第一组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
〖解释〗无际无涯的大漠中,一缕烽火台上的孤烟,直上青天;长河似带,落日降临,异常浑圆,这两句诗,凸现了大漠粗犷、强毅的精神,凝聚了诗人的心态,从诗的字句看,语不惊奇,朴实无华,但却能状难言之景于目前,含不尽之意于言外,达到了浑成的境界,显示了诗人的深厚功力。
几行红叶树,无数夕阳山。(王士祯)
〖解释〗诗人在路上看到了枫树,火红的树叶把道路两旁打扮得格外美丽,加上此时正值傍晚,山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非外娇美。诗人是感叹人总会有衰老的那一天 就象太阳要下山,就象叶子红遍天之后要凋零!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黄庭坚)
〖解释〗远望无数秋山,山上的落叶飘零了,浩渺的天空此时显得更加辽远阔大,澄净如玉的澄江在快阁亭下淙淙流过,一弯新月,映照在江水中,显得更加空明澄澈。这是诗人初登快阁亭时所览胜景的描绘,也是诗人胸襟怀抱的写照。
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辛弃疾)
〖解释〗水流阔远崇林世居,和天都连在一块儿了,坐在船上,但见岸边无穷的树木随水流而去,好像是被水流送走了一样,远处的山上,云雾弥漫,整个山都被遮住了一半。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若虚)
〖解释〗春天的江潮水势浩荡,与大海连成一片,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好像与潮水一起涌出来。
第二组
言必信,行必果。《论语.子路》
〖解释〗信:守信用;果:果断,坚决。说了就一定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办到,不拖拉。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论语.学而》〖解释〗与朋友交往、往来,就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郭守善。《论语.颜渊》
〖解释〗欲:想做的事;勿:不要;施:施加吃屎图。自己不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
〖解释〗精诚:至诚,诚心诚意。至诚所达到的地方,像金石那样坚硬的东西也被他打开。形容只要负出了努力,下足了功夫,没有办不到的事!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离娄下》
〖解释〗关爱别人的人霸控,人们也会关爱他:尊敬别人的人,人们也会尊敬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
〖解释〗对待其它老人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老人一样!对待其他人的孩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第三组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解释〗这是一句农业谚语,是指种瓜种豆的时间是在清明左右。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张心妍。
〖解释〗朝霞、晚霞这里指的是日出、日落前后,阳光受大气层的散射,而出现在天空和云层的彩色现象离家五百里。如果有朝霞的话,今天的天气会不好,可能有降水。如果傍晚有晚霞田童,明天将会是好天气,适宜出行,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陆焉识。
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
〖解释〗天上的云彩一片一片的,像鱼鳞一样,天气就会晴朗,光照很好,谷子不用翻就能晒好了。《 “鱼鳞斑”,是指气象学上的透光高积云。一般在三、四千米的高空出现,是由许多灰白色的小云块,有规律的排列而成。各个云块互相分离,又互相并合,在云块的空隙,可以看见蓝天;云层较厚的地方,也能显示太阳和月亮的位置。整个云层比较薄,中心稍厚,看上去中心灰暗,边缘较薄而明亮。一明一暗宛如鱼鳞。云块排列整齐,又象屋顶上的瓦片,群众叫它“鱼鳞斑”或“瓦块云”。 这种云多在高气压的控制条件下,大气比较稳定,是在中空逆温层下形成的云,是晴天的征兆。所以,群众中流传着“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瓦块云,晒煞人”的说法。 》
鸡迟宿勇者决战,鸭欢叫,不久风雨到。
〖解释〗(鸡鸭狗等家禽可以感到自然现象)
蚂蚁搬家蛇过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解释〗动物都有对自然现象变化有预知的本领,在雨来临之前,所谓的"蚂蚁搬家",其实那是蚂蚁在搬运土来堵自己的洞口,以免雨水把洞淹了,所谓的蛇过道,就是在快要下雨的时候,蛇回洞穴走的是捷径,通常都是躲着人走的,现在快要下雨了,想在雨前尽快的躲避起来,已经来不及躲避人了,就是这个意思!
春雾风,夏雾晴,秋雾阴,冬雾雪。
〖解释〗也就是说:如果早上有雾的话,春天会起风,夏天就是晴天,秋天是阴天侯瑞轩,冬天就会下雪。
第四组
知己知彼:【解释】: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
百战百胜:【解释】:每战必胜。形容所向无敌险象迭生。
运筹帷幄:【解释】:在军帐内对军略做全面计划比利·赞恩。常指在后方决定作战方
案。也泛指主持大计,考虑决策。运:运用;筹:算筹,引申为策划;帷幄:军队的帐幕。
决胜千里:【解释】:坐镇指挥千里之外的战局。形容将帅雄才大略,指挥若定。
出其不意:【解释】:其:代词,对方;不意:没有料到。趁对方没有意料到就采取行动。
攻其不备:【解释】:其:代词,指敌人。趁敌人还没有防备时进攻。
围魏救赵:【解释】:原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攻赵部队而使赵国得救。后指袭击敌人后方的据点以迫使进攻之敌撤退的战术。
声东击西:【解释】:声:声张。指造成要攻打东边的声势,实际上却攻打西边。是使对方产生错觉以出奇制胜的一种战术。
四面楚歌:【解释】:比喻陷入四面受敌、孤立无援的境地。
腹背受敌:【解释】:腹:指前面;背:指后面。前后受到敌人的夹攻。
草木皆兵:【解释】: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风声鹤唳:【解释】:唳:叫声。把风的响声、鹤的叫声,都当做敌人的叫阵声,疑心是追兵来了。形容极度惊慌疑惧。
兵贵神速:【解释】:神速:特别迅速。用兵贵在行动特别迅速。姜次郎
突然袭击:【解释】:原指军事上出其不意地攻击,现多比喻突然加于别人的行动使人感到意外。
神出鬼没:【解释】:出:出现;没:消失。象神鬼那样出没无常。形容出没无常,不可捉摸。后泛指行动变化迅速。
所向无敌:【解释】:敌:抵挡米罗轮毂。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谁也抵挡不住。形容力量强大极品冒牌驸马。
第五组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我的一生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巴金)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爱因斯坦)
第六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
〖解释〗就是在房前东边篱笆下采摘菊花,抬头就看到了悠然的南山。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王 维
〖解释〗寂静的山谷中,人迹罕至,只有春桂在无声的飘落。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苏 轼
〖解释〗竹林外两三枝桃花初放,鸭子在水中游戏,它们最先察觉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赵师秀
〖解释〗梅子黄熟的时候下着连绵的阴雨,青蛙在青草地和池塘里随处可见。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飞半掩扉。 王 驾
〖解释〗鹅湖山是地名,稻梁肥形容庄稼长势喜人,猪猪在圈里,鸡鸡在窝里休息,门半掩着。
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白居易
〖解释〗独自一人走出前门眺望田野,月色下正在开花的荞麦好像白雪一样茫茫一片。
第七组
雄心壮志:【解释】:远大的理想、抱负和宏伟的志愿。形容非凡的抱负。
坚定不移:【解释】:形容立场,观点,主张等固定专一,毫不动摇。移:改变,变动
坚韧不拔:【解释】:韧:柔软而结实。拔:移动。形容信念坚定,意志顽强,不可动摇。
自强不息:【解释】:自强: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觉地努力向上,永不松懈。
聚沙成塔:【解释】:聚细沙成宝塔。原指儿童堆塔游戏。后比喻积少成多。
集腋成裘:【解释】:狐狸腋下的皮虽很小,但聚集起来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积少成多。
持之以恒:【解释】: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
全力以赴:【解释】: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进去。
知难而进:【解释】:【解释】:迎着困难上。【示例】:我们在学习中要知难而进,绝不可知难而退。
无坚不摧:【解释】:形容力量非常强大,没有什么坚固的东西不能摧毁。
知难而退:【解释】:原指作战要见机而行,不要做实际上无法办到的事。后泛指知道事情困难就后退。
碌碌无为:【解释】:平平庸庸,无所作为。
一曝十寒:【解释】:曝:晒。原意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陈公台。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周继先。
寸进尺退:【解释】:前进一寸,后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偿失。
有始无终:【解释】:有开始没有结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半途而废:【解释】:半途,半途上;废,停止;荒废。路走到一半停了下来。比喻事业没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终。
第八组
关羽失荆州----骄兵必败
【解释】:三国时期,有关于大意失荆州的故事:诸葛亮派关羽镇守荆州。关羽出兵攻打曹操,孙权乘虚而袭荆州人间小可,导致荆州失陷。现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导致失败或造成损失,有粗心大意、骄傲轻敌的意思。
王羲之写字----入木三分
【解释】:相传王羲之在木板上写字,木工刻时,发现字迹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书法极有笔力。现多比喻分析问题很深刻。
周瑜打黄盖----个愿打,一个愿挨
【解释】:赤壁之战时,为了让曹操上当,周瑜决定使用苦肉计。黄盖奋勇当先,于是在军事会议上,黄盖假装与周瑜意见不和,甚至出言甚有轻视之意。于是周瑜下令将黄盖斩首,诸将苦苦求情,周瑜将处罚改为笞刑,将黄盖打得卧床不起。这正是做给诈降吴营的蔡瑁张允看的,于是阚泽为黄盖献诈降书,蔡瑁张允又恰好将这一假情报传回了曹营,曹操便深信不疑,以至于后来的赤壁惨败。现在意思就是两个都愿意。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也有活该的意思。

上一篇:李玲玉儿子【骏马杯作品】李敏:水果西施-十点半文学 下一篇: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预告】暑假张家界五天四晚震撼美景+悠闲避暑亲子之旅-武汉辣妈网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