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风土人情】“立春”的那些事儿-白水文心

【插科打诨】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大散文家朱自清笔下的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很多人也都知道,这是大诗人雪莱的清雅诗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呃,很多年轻人会咋呼起来,这是什么鬼?
中国古老的二十四节气歌,估计现在年轻人能背得下来的已经很少了,甚至很多人估计连二十四节气是什么都傻傻分不清了。
春雨惊春清谷天是二十四节气歌的第一句,而开篇立句的春就是指的立春,也就是每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明清时期开始归入正月节气之中,时间为每年的2月3日至5日,也就是说今天就是立春的其中一天。

【说文解字】
立春,正月节。顾名思义,立者,建始也,春者,春天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罗蓝山,故谓之立春也。立夏、秋、冬同。
【引经据典】
今天见到很多群里都在发立春的消息,其中也有这样的描述:“立春,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肥猫流浪记。”
看到这里,中国古典文学知识差点的小朋友举双手投降,一脸大写的懵逼;稍有涉猎的童鞋一脸不屑,不就是立春东风送暖,大地解冻,冬眠的虫儿开始振动,鱼儿开始活动了么?
没错,为你的博学多才点个赞,有很多农村出来的孩子知道二十四节气对应农桑事物,而东风解冻,蜇虫始振,鱼陟负冰等却是对应“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应”中立春的三个候应笑红颜歌曲。

【节气习俗】
立春的风俗习惯由来已久,比较有名的包括春耕、打春、春社、朝贺、春游、咬春等。
其中朝贺当然是不可能继续存在了,封建王朝都已经覆灭了,哪还有什么朝贺呢。
民俗之中春耕依然是存在的,与之对应的秋狩却是不复存在了,古时春耕还要祭祀句芒神钟继华,现在农村多是不讲究了,随便村东头村西头的社神、土地、伯公等神随便拜拜,保一个四季丰收就是了。
打春的习俗,则有意思多了顺祝商祺,民间扎春牛,用鞭打之,谓之打春亿库教育网。同时举行的还有游行舞龙,糊春牛,祭祀社神,并占新春气候,占风向,望云气,占岁成,敲锣打鼓,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小时候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个了。
而春游绝对是现代人保留的最好的一种习俗了,春从春游夜专夜说的是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缠绵悱恻七微,话说咱们民间升斗小民不能享受这么高大上的生活,珲春吧但是天街小雨润如酥后的陌上青青,也是要出去踏踏青霁无瑕,游玩一番的。
咬春,不是让你去咬春天一口,而是要吃春盘,春饼无限之猎人,春卷,春盒,吃生菜,吃萝卜,谓之“咬春”,作为饮食男女的我们,立春之际,咋能少得了这大朵快颐祭祀我们五脏庙的大好时机呢,当然是大开吃戒,孔垂燊咬咬咬,吃吃吃啦!

【立春科普】
农历的春天一般是指正月、二月和三月,并把正月称之为“初春”、“孟春”,二月称之为“仲春”取“伯仲季”之意,最后的三月叫“阳春”,也叫“暮春”。春季气候最是变化多端,料峭春寒荼荼丸,咋暖还寒,春冻半泮等词就是形容春寒的网箱养黄鳝。
由于天气咋暖还寒,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慵懒,对寒邪的抵抗能力反而不如冬天,所以初春时节宜多穿衣服,别为了风度不要温度白话灵犀,结果不流汗而流鼻涕。
而因为春天万物舒展,人是万物之灵,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般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晚睡早起幽灵进球,免冠批发,松缓衣带,舒展形体,踏青春游尼尔森公棚,和谐自然,客服春困。
《黄帝内经》讲四季养生:春生,夏长,秋收晶壁国度,冬藏帝策臣轨。其中春生就是春天百草回芽,勃发而生,由于春属木黑道悍妻,主东方乙木,对应五脏中的肝,主藏血傲世剑神,所以春季应注重护肝养血。同时由于春阳上升,容易伤阴,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诗词民谚】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春寒夏闷多雨,秋冷冬干多风。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

《立春》左河水
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白水文心出品,必属精品。
原创文章,严禁转载!
你的关注阅读是我更新动力!感恩转发!
上一篇:李双江的军衔【魅力形象修炼】吸引异性的搭配-斌哥恋爱约会学 下一篇:投名状导演【鸡笼】阶梯式和层叠式蛋鸡笼,哪个好?-牧神99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