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铁游中国】第4站宜昌|三峡工程后,新老长江三峡景观,究竟哪个更好?|旅游知识坊-旅游知识坊


全球自然与人文旅游专题
微信公众号—旅游知识坊
本文为旅游知识坊的第4篇观察文章
《高铁游中国》系列之第4站-宜昌
作者:航海家
《高铁游中国》系列简介
本专题以笔者所在的城市——成都市为起点,沿着高铁走遍全国100个旅游城市(线路不重复,一条线走完),每座城市一个疑问,一个主题,一篇文章,深度挖掘该城市的自然人文旅游文化。
不是游记,不是攻略,而是有品位有态度有分析的城市旅游观察普朝柱!

【沪汉蓉高铁】
D364,恩施-宜昌东,历时1小时41分
长江三峡,位于重庆市、恩施州和宜昌地区境内的长江干流上,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193公里,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共同组成。
2003年,位于宜昌市境内的三峡工程横空出世。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而由它所引发的移民搬迁、生态污染、环境影响等诸多问题,使它从开始筹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终有着巨大的争议。
那么,三峡工程究竟改变了什么?那些新近冒出的三峡景点,与业已消逝的三峡风光,究竟哪个更好隋蕾?今天的文章,就带你走进《高铁游中国》系列之第4站——宜昌。

宜昌概览
宜昌隶属湖北省,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鄂西武陵山脉和秦巴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宜昌是东部发达的经济科技与西部丰富资源的结合部,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由中线进入西部的起点,是西部大开发的“东大门”。

宜昌市境内风光旖旎秀丽,尤以三峡旅游闻名,是全国11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著名的长江三峡之一——西陵峡,以及三峡大坝,就位于宜昌市境内。

01/ 什么是长江三峡?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出自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意为“只听见两岸山间猿啼的声音连续不停,轻快的小舟已经从重重叠叠的高山峻岭中的江面驶过了”。

长江三峡,是长江上最为奇秀壮丽的山水画廊,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中国40佳旅游景观之首。
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市的奉节县,东至湖北省的宜昌市孟东波,全长193公里。自西向东,主要由三个大的峡谷地段组成: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峡因此得名。三峡两岸高山对峙,悬崖峭壁,山峰普遍高出江面1000-1600米,最窄处不足百米。

三峡河段中,自“白帝城”至“黛溪”称瞿塘峡,牛白藤“巫山”至“巴东官渡口”称巫峡,秭归的“香溪”至“南津关”称西陵峡。
这里也是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著名的大溪文化在此诞生;三峡大坝所处的西陵峡南岸——秭归,孕育了中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和流传千古的王昭君;这里留下过李白、白居易、刘禹锡、范成大、欧阳修、苏轼、陆游等诗圣文豪的足迹,诞生过许多千古传颂的诗篇;大峡深谷,曾经是三国古战场,无数英雄豪杰的驰骋用武之地;这里还有许多知名的名胜古迹,白帝城、张飞庙、南津关等等。

【瞿塘峡】
西起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8公里,景色最为雄伟险峻。主要景点有奉节古城、八阵图、古栈道、风箱峡等。刘皇叔托孤的故事就在此发生。
在峡谷入口处,两面隔江对峙的峭壁,构成了一道天造地设的大门,这就是夔门。夔门自古以来就有“天下雄”的美誉。

【巫峡】
西起重庆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到湖北省巴东县的官渡口,绵延40多公里,峡谷幽深曲折,由长江横切巫山主脉背斜而形成。
巫峡又名大峡,以幽深秀丽闻名。整个峡区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袁郡梅,是三峡中观赏度最高的一段。

【西陵峡】
西起香溪口,东至宜昌的南津关,以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滩多水急、行舟惊险而著称。
建国后,经过对川江航道的多年治理,以及葛洲坝水利工程的建成,水势已趋于平缓,景观已发生了较大改变。
西陵峡全长76公里,以宜昌市的西陵山而得名。西陵峡有三个之最,是三峡中最长的一个峡,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一个峡,也是最险的一个峡。

02/ 三峡工程概览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出自《水调歌头·游泳》,描绘出了兴建三峡工程的宏伟蓝图。

三峡工程,即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小李杜是谁。
三峡水电站于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3年6月1日下午开始蓄水发电,于2009年全部完工。2012年7月4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03/ 三峡工程改变了什么?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三峡工程主要有三个巨大效益,即防洪、发电和航运,其中防洪是三峡工程公认最核心的效益。

【防洪】
历史上,长江上游河段及汉江等多条支流经常发生洪水,每次特大洪水发生时,宜昌以东的荆州河段都要采取分洪措施,淹没无数乡村农田,保障武汉的安全。三峡工程建成后,其巨大库容所提供的调蓄能力,将使下游荆江地区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也有利于洞庭湖的治理和荆江堤防的全面修缮腐x无限大。

【发电】
三峡工程的经济效益体现为发电。该工程是中国西电东送工程中线的巨型电源点,所发的电力主要输送至华中电网的湖北省、河南省、湖南省、江西省、重庆市,华东电网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南方电网的广东省,可极大程度缓解中国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航运】
三峡蓄水前,长江上游单向年运输量只有1000万吨,万吨级货轮根本无法到达重庆地区。三峡工程结束了“自古川江不夜航”的历史三国塔防蜀传,通过几次蓄水,川江通航的条件日益改善。2009年,通过三峡大坝的货运量有7000万吨左右。从2003年三峡船闸通航以后,累计过坝货运量突破3亿吨,超过蓄水前22年的货运量总和。

除此之外,三峡工程也造成了一些负面效应,这也是当初兴建之前的讨论焦点。
【水库污染】
三峡工程影响环境主要来自于水库的污染。一直以来,三峡两岸城镇和居民排放的污水、生活垃圾,都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了长江。
蓄水后,由于水流呈现静态化,污染物不能及时下泻而蓄积在水库中,已造成了水质恶化和垃圾漂浮,可能会引发传染病。为此,部分城镇已在其他水源地采集生活用水。
同时,大批移民开垦荒地,也加剧了水体的污染,并产生了水土流失的现象。对此,当地政府正大力兴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以解决污染问题,如果污染过于严重,也可能会采取大坝增加下泄流量,来实现换水。

【生态冲击】
三峡工程会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冲击,因为有大坝阻隔,长江中的鱼类无法正常通过三峡,它们的生活习性和遗传等都会发生变异。三峡完全蓄水后,会淹没多达560种陆生珍稀植物,但绝大多数在淹没线以上也有分布,只有疏花水柏枝和荷叶铁线蕨两种完全在淹没线以下,现均已迁植到别处。

【人文影响】
在水库蓄满水后,三峡的峡谷感觉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在古代,这里是巴文化和楚文化的交汇之处。水库淹没区已探明的文物点有1200多个,从1992年起,文物部门便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并在蓄水完成前抢救、保护完毕。

04/ 那些已经消逝的三峡风光
蜀主征吴幸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

“蜀主征吴幸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出自杜甫的《咏怀古迹五首》,意为“刘备出兵伐吴就驻扎在三峡,无奈战败归来去世在永安宫”。
诗中的“永安宫”,即在奉节古城,也是刘备托孤的地方。除此之外,杜甫还在这里写下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千古绝唱。

奉节是座悠久的历史古城,也是三峡的文化存根。它经历了西汉公孙述称帝,蜀主刘备托孤,诸葛亮水八阵退敌,唐初李靖压兵荆楚,以及此后无数铁血将士叱咤疆场的诸多历史风云。
许多文人墨客也都在这里浅唱低吟,意气风发,留下了不朽的诗章。李白、杜甫、刘禹锡、范成大、陆游都到过奉节,而把这里当成了生命之所的则是杜甫。

而今,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奉节古城业已永久性地被江水淹没,古城人文景观从此在世上消失。
与它相伴消失的,玖竜还有一大串名单:兵书宝剑峡、龙门峡、倒吊和尚、水帘洞、七道门洞、巴堰峡、关刀峡、大溪文化、屈原祠、白鹤梁、张飞庙……
这其中,有些得到了整体搬迁,如张飞庙,但已物是人非,历史的沧桑感和凝重感已大打折扣。

三峡工程的蓄水,也对三峡的自然景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瞿塘峡的变化非常大煤拳小戈隆,南岸的凤凰饮泉,题刻满壁的粉壁墙等都已被淹没。北岸的古栈道已大部分被淹而沉入水下。瞿塘峡口著名的滟滪堆礁石也已永沉江底,它可是最后一堆见证峡江千百年艰难航运史的礁石。岸边石壁上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巍哉夔门”等题刻虽仍在,却是抢救性凿下后向上移的。

再来看巫峡,除了巫峡十二峰以外,巫峡一些著名的景点和人文景观,如原川鄂边界的“楚蜀鸿沟”题刻、悬崖绝壁上夔巫古栈道、刻在江边岩石上的累累纤痕等,都全部或部分沉入江中。而且,由于水位抬高,江面变宽,原来巫峡的江面不过百米,船过巫峡,时而苍崖相逼,好像江流阻塞,忽而峰回路转,别有江天,因而有“巫峡峥嵘起”的说法。而现在,巫峡的江面最宽处有300多米,难言“峥嵘”,更谈不上“迂回曲折”。

相比之下,西陵峡由于靠近三峡大坝,受到的影响要小些。东段和中段的下半段在三峡大坝下游,不受蓄水影响,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峡谷风貌。三峡蓄水后,西陵峡西段水位升高近90米,其间的牛肝马肺峡、兵书宝剑峡下部已被淹没,峡谷感有所减弱。同时,“牛肝马肺”和“兵书(即巴人悬棺)”已被取下,存放于秭归县凤凰山公园。

下面来看一组老照片(三峡工程建成前):




05/ 那些新近冒出的三峡景点
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

三峡工程蓄水后,三峡大坝造就的高峡平湖横空出世。三峡水库回水至上游重庆,水流由急变缓铜线草,江面由窄变宽。由激流险滩到高峡平湖,是三峡风景最直观的变化。蓄水之后,到达三峡深处将更加便利,由此也催生出了一批新晋景点,新三峡十大旅游新景观也新鲜出炉。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有代表性的新三峡景点。

【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建成后,形成了从宜昌到重庆绵延650公里的人工湖,“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坛子岭观景台是三峡大坝工程旅游观光的制高点,登上坛子岭,极目远眺,三峡大坝工程的景观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185观景点位于三峡大坝坝顶公路的左岸端口处,因与三峡坝顶齐高,同为海拔185米而得名。站在平台上向下俯看,如同身临坝顶,可以近距离欣赏大坝,同时观赏高峡出平湖的景观。

【三峡人家】
三峡人家,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跨越秀丽的灯影峡两岸。包括灯影石、明月湾、灯影洞、杨家溪、石牌抗战纪念馆、石令牌、蛤蟆泉等景点。

【巫山神女溪】
神女溪景区是随三峡工程建设而新开发的旅游景区琵琶语简谱,距重庆市巫山县城20公里,位于巫峡南岸,溪内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处于人迹罕至的原始状态。

【开县汉丰湖】
汉丰湖风景区位于重庆市东北部的开县境内,因三峡工程而生,由境内两江汇成,是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而形成的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湖周有南山森林公园、文峰塔、大觉寺、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等诸多人文和自然景观。

06/ 新老长江三峡景观,哪个更好?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出自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意为“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还在,只是所怀念的人已衰老。”借此寓意,虽然长江三峡的山还是那些山,峡还是那些峡,文物仍然是那些文物,但一切却已物是人非。
不知是三峡增添了长江的雄浑气势与百转千回,还是奔腾到海的江水成全了三峡的旖旎风光。不过现在,这些都已不重要,随着三峡大坝的封顶,水位的上涨,千年恒久不变的三峡,正在经历旧与新的历史变革。

三峡工程蓄水时,无论是怎样一种心情,是对旧时回忆的缅怀,还是对新鲜未来的期待。但经历了历史上人类改变自然所能产生的最大变迁之后,那一片曾经神奇的土地,现在业已不同。

虽然因三峡工程蓄水,受到江水淹没影响的景点共计39处,约占三峡库区旅游景点的13%,但三峡大坝建成后,整个库区形成了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连片人工湖泊,新增11个湖泊群、14个岛屿与半岛旅游景点。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自然或人工景点,如漂流等娱乐项目,正在开发打造。

新老长江三峡景观,哪个更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只待时光流逝,后人评说。
END


上一篇:皇后的命运【高考外景】他们都在干什么?-大同中旅 下一篇:梅州五指石【高考数学】高考前夕数学选择题解题策略,最后复习必看-壮壮爸爸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