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顾马诗稿】只欠湖山一段情-汉唐精舍


七绝 只欠湖山一段情(题画诗)

锦瑟秋光冷画惊,
长风斜送我乘鲸。
驰程半世无曾愧,
只欠湖山一段情。
注解:
长风。远风。1战国楚宋玉《高唐赋》:“长风至而波起兮,若丽山之孤亩。力学哥”2《文选?左思<吴都赋>》:“习御长风辣味英雄传,狎翫 灵胥 。”3刘逵注: “长风,远风也。”4唐杜甫 《龙门阁》诗:“长风驾高浪,浩浩自太古雪蛟。”5明高启《梦游仙》诗:“长风八万里,夜入通明天打雀英雄传。”
七绝 把酒言欢(题画诗)

君问龙驹驾电回,
撕云秦岭雨东催。
九州驰骋乾坤定,
把酒言欢共举杯。
注解:
一.龙驹。指骏马仙鹤来花。喻豪杰之士。1南朝陈徐陵《骢马驱》诗:“白马号龙驹,雕鞍名镂衢。”2唐杜甫 《惜别行送刘判官》:“祗收壮健胜铁甲,岂因格斗求龙驹牙膏去黑头。”3明徐復祚《投梭记赵怀安?恣劫》: “请缨倜傥,僇长鲸龙泉射芒;死绥慨慷温可馨,斩蚩尤龙驹快骧。”4唐李白《永王东巡歌》之七:“战舰森森罗虎士,征帆一一引龙驹。”5唐崔璐《览皮先辈盛制因作十韵以寄用伸款仰》:“ 襄阳得奇士,俊迈真龙驹。”6喻英俊少年。参见 “龙驹凤雏 ”。
二.秦岭。山名。又名秦山、终南山,位于今陕西省境内。横贯我国中部,东西走向的山脉。西起甘肃青海 边境,东到河南中部,为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1《三秦记》:“ 秦岭东起商雒,西尽汧陇,东西八百里。”2《文选?班固<西都赋》:“睎秦岭,睋北阜。”3李善注:“ 秦岭,南山也。4《汉书》曰:‘秦地有南山。”唐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三.驰骋。纵马疾驰;奔驰。1《周礼?考工记衡水十三中?辀人》:“终日驰骋,左不楗水鸡兄,行数千里,马不契需。”2《楚辞?离骚》:“乘骑骥以驰骋兮大鱼小心,来吾道夫先路。”3唐李绛《和裴相国答张秘书赠马诗》: “纵横逸气宁称力,驰骋长途定出群。”4明李梦阳《猎雪曲》:“驰骋復徊徘,掉臂角弓开。”5清马维翰《蚤发侜浦》诗:“首言慎起居谦卑的人有福,次言远驰骋。”
四.乾坤。国家;江山;天下。1《敦煌曲子词北部湾集结号?浣溪沙》:“竭节尽忠扶社稷,指山为誓保乾坤。”2宋杨万里《得亲老家问》诗之二:“乾坤裂未补,簪笏达何荣?”元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一摺:“治世圣人生,指日乾坤定。”3明吴承恩《寄渔石唐公》诗:“青山已信公真隐,肯为乾坤出野堂。”
把酒。手执酒杯。谓饮酒。1唐孟浩然《过故人庄》诗:“开筵面场圃,把酒话桑麻。”2宋苏轼《水调歌头》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3《儒林外史》第十回:“今日喜遇着二位世兄,正好把酒话旧。”
五.言欢。说笑。 如: 握手言欢;杯酒言欢。


(诗画版权属于顾马,欢迎转载)
上一篇:搭讪开场白【高考信息】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提前录取本科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计划~-连云港招生考试 下一篇:梅尔坎【须知】提前还房贷可能被罚,出手前必知这些法律常识!-常州金坛公安微警务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