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风景】春裳为欢-鹿鸣文学

【风景·见过】
春裳为欢
万巧娇

1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大青山、乌拉山、昆都仑河……还有一遍遍经过历史沧桑的砂石,那些炊烟缭绕的老房子和田地,和清香的泥土,它是一座现代的钢铁森林。
这座外表现代的繁华都市,内里,却有着最质朴的,人间烟火的小温暖。
油菜花、开河鱼、古长城。街边七十岁老太太称呼的那一声“闺女”。那一口浓重的乡音,怎么听,都透着喜气。
包头的山水,在炊烟升起的烟囱中醒来,在清晨薄薄的雾气里旖旎。它像是穿着盛装的年轻蒙古族女子,花儿一般的笑容,好看的眉眼,她唱着欢快的敬酒歌,热情欢迎客人的到来,爽朗的笑声盛开在马奶酒的香醇中。
或许在那一瞬间,你便会喜欢上这座城。
昆都仑河水静静流淌嫁妆画,一副波澜不惊的模样。这座城所有的宠辱兴衰,都被沉淀成河底的细沙。掬一捧在手,有岁月打磨的光泽,虽然它不言不语,却用时光在人们心里刻画出最真的惦念,固守在朴素的时日里,让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绽放成属于他们自己的勇敢,把每一帧风景都融入眼中……
昆都仑河水远离了俗世的透明色,身后的山脉融进卷舒的云絮,由左眼角起拉向夕阳里的天边,照耀着眼瞳深处的波光。安详的这座城用它特有的气息吸引着人们的内心。当下的她无与伦比的美丽,仪容大方,旷世无言。仿佛自开天辟地以来它就存在,并一直在那里,占满整个宇宙俊美夫妇。任金戈铁马,人潮若曦扔蛇门,任世事变迁,完好如初。
不管你是千里迢迢的赶来,还是风尘仆仆的路过,当你邂逅这一片土地,就会被它的亲切所感动。
在山水的环绕下,于是,荒芜苍凉的土地有了绿意,无数的生命在破土而出,刚翻新的尘土,飘散出这里独有的香味。
鸟儿衔来了一个水灵灵的明媚,层层绿意爬上枝头,草儿青了,花儿开了,太阳升起来了,来来往往走动的人多了,狗钻出了小窝,在院子里四处溜达豆柴,这座城的呼吸,随风飘来,柔软而悠长。潺潺流水,淌出两岸的青绿,淌出一河的蛙声。泥土均匀的呼吸声,泥土下蚯蚓的喘息声,旷远,了无枝蔓,像小曲丝丝缕缕汩汩而来。
暖风醺然,山脚下的虫子躺在草地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包头的山水,是安静的、温暖的,风筝贴着天空高飞,鸟儿与天空聊天的声音在白云下悠悠,看油菜花里追逐双飞的蝴蝶,阳光撒着细碎的金黄。不知是谁,扑通将石头扔入河中,人走开了微宝,涟漪还一圈一圈的漾开漾开……
山外的山,多少人来人往,多少眼神在那里留影成风光。
这座城,绿杨遮不住风里浮动着酒香,泛黄的风沙也醉在素白色的清洌中,将远行的归人默默守望。多少年前,山脚下锣鼓喧天的戏台上,是谁粉墨登场唤醒了人间春梦,是谁演绎了天上神仙,又是谁把岁月中的苍茫吟唱成家乡话里的词句。
熬煮经年的血汗,衣兜里揣着满满的心愿种子,人们在最后一场干冷的冬风种下,相逢屋檐流淌的第一滴春雨。雨水断断续续,终于连不成珠子的时候,桃花一样温热的希冀,在老屋前长出新绿带露的叶子来许纯美。狂风暴雨也未曾揉损山水细腻的模样,一壶山水饮尽世间的孤独,缓缓绽开的芳姿熏透了风月的水淡天长。
择一座城,栖息生命,择一处山水,幽居诗意山水心间。像是寻常人家腌着的一坛酸菜,一捆沾着泥土的大葱,像是房前屋后的草木都忍不住闭上眼睛呼吸,忍不住在微风里随着喜鹊翩跹歌唱。
黑白光影里,回忆穿过长长的回廊,阳光透过山石的印记,在斑驳的昆都仑河拾捡故事里的芬芳。母亲河的气息从流水声里闪耀在额吉的眼角,微凉的时光把那一段前尘往事浸染成山水的颜色,印上了包头人的坚韧勇敢,晾晒成某种刻骨铭心的力量。
2
走过山水的四季变迁。袅袅的青丝、清水的目光迷醉了多少山水装帧的诗行。大气而温婉,山的厚实,水的质朴,把岁月的重量在阳光下细细称量。露水凝白,金蕊吐芳,零落的叶片划过天际不语,曳动整个季节起伏。行走在生活中简单的每一天,用心体会,万物有灵且美。如同简桢所言,时光在树上写史,上古的颜色才读毕,忽然看到当代。旧与新,往昔与现在,并不是敌对的状态,它们在时光行程中互相辨认,以美最后依归。
平生诗句是山水,一花一叶尽相知。壮阔浸染的包头山水如一头温和的鹿,在大地的韵致里一步一步前行。山自是不孤独的。那普通的山坡小草,平凡坚韧,孤芳自赏骨自香。座座山脉别致了寻常人家的烟火。
淡泊于青山绿水间,以一生的厚度来衡量。某一瞬的回望便与这山水的深情撞个满怀。百年匆匆过,如今包头的风景依旧,转世轮回的宿命里,我看见它不惹清愁,不带遗恨,在时光的渡口守候那一声声母亲的呼唤,在柴米油盐的平淡里默默伫立。
包头山水是宇宙的一粒沙,所到之处每一缕清风都随着云朵迁徙,守候着这座城的圣洁。山上的沙石,以五谷的温度,感知时光的流逝。是在哪一世的前缘过往,将一澜风花雪月锁在壮美辽阔的大漠里,压着平仄韵脚穿过一望无际的河流,那哒哒的马蹄惊醒了阴山的睡意,它的容颜不曾老去。古老的昆都仑河,将人的思念越荡越深。
也许,没有刻意规划的山山水水吴涤清,才能顺应自然,师法自然,敬畏自然,各种生命才能在其中繁衍生息,自在随性。在敞开的自然中休憩调整,金柳妍在乡音中,在浓俨的亲情中净化自己的心灵。
当年翦伯赞在1916年的《内蒙仿古·一段最古的长城》中写道:“秋天的阴山,像一座青铜的屏风安放在它们的周边,从阴山高处拖下来的深绿色山坡,安闲地躺在河岸上,沐着阳光,这是多么平静的一个原野。”
如今时光变迁,留不住你山长水远的梦想,而今掌心这枚随风撞入怀的小沙粒,可否为我留一瞬念想?请记住那些来自包头的山石。每一种形状都胸怀一个隐喻。请记住那是一处来自包头的河流,它是大漠汉子酒壶里的一滴酒,或是思乡人眼里的一滴泪。
有人说,所谓“风水好”,就是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的所在。
所谓“有福报”,就是住在植物青翠、花树繁华的所在。
所谓美好的心灵,就是能体贴万物的心,能温柔对待一草一木的心灵。
树木为了生命的美好而欣欣向荣,想要在好风好水中生活,建立生命福报的人,是不是也要为迈向生命的美好境界而努力向前呢?
平静的树都能唤起我们的感恩之心,何况是翩翩的彩蝶、凌空的飞鸟,以及那些静而不语的山水呢?
宛转飘摇的砂砾,舞尽岁月的流光。
春风初起,十里芳华,我裁剪几朵记忆缝制行囊。再看这座城,溯源前世那嗒嗒的马蹄声,悠悠千年,大漠的马蹄声依旧在风中奔腾,只是山腰中那棵树早已不见了落日的身影。
而我们却在空旷辽远的心上生长了一株永不凋零的小丽花。
3
或许你只是包头的一个过客,它的谦逊会一次次让你阅读那些“掬水月在手”的画面。掬水品月,第一次读懂了这座城的细腻,读懂了海纳百川的胸怀。禁不住凝望这包头的山水,深思:它的过往,它的热情,它的厚重。思绪一点点展开,人们的视觉清醒了,轻轻动荡了周边的老屋,一物一景全都落笔素净,颜色单调却不贫乏,清雅而不颓败。
眼前是清新的空旷的蓝,收入人们的眼帘,徐徐翻展。让人敏锐的感官静静欢喜着。在沉默与喧嚣中听人流不息的穿行声,把起伏的音韵在和响在足音叩开的音符上,轻轻脆脆地在耳边敲开。
时光与记忆的相携,成就了一抹惊鸿。那些不曾被记起的往事,在这一刻跃然纸上,但见墨迹挥洒,笔走行云,于是一幕幕故事开始上演,1913年,张相文在其《塞北记游》中记载:“出包头西数里,已入五原县境(今青山区、昆都仑区),渐离河床欢乐逛,行子阪上,道旁皆麦陇,已渐放春,西三十里,见道旁有人家三、五(今建设路10公里处),而泉水沸沸,出于路心,清碧成溪,分注田中。……庙(麻池龙王庙)之西部即昆都仑河水清而浅,仅可渐车,下流入沙地而伏,复涌为数泉”。夜晚的山水,衬托着夜的墨绿,深深地呼吸一下,树木渐落的叶子在夜风搀扶下,摇摇摆摆地跳着舞,给整座城的夜晚幻化出更多活力。任所有烦扰随这疾速的晚风而去,随一夜灯火而散摩洛希亚。
归梦不知山水长,独饮一壶山水间。我们在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里领略包头山水的大气与温情。那些风景,是一曲牧马人哼出的长调,在悠扬的马头琴声里慢慢展开,炫立方捧一把黄河水,素手纤纤,一轮明月悄然于掌心,在水中摇曳,或者柔软的心境,才会收获山川夜色宁静的美,才会把山长水阔留在眉间心上。
清风徐徐,拂过明明灭灭的往事,洗涤着悠悠流逝的时光。谁是谁的导演,把千百年的传说剪影成岁月的沙石,把恍惚的年华装进河流深处的急流随风流淌。山水静默,希望无处不在。这座城在老人的目光中,沉稳而苍茫,温和的山水总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
月是故乡明山水总关情。
4
待微风未醒,先独自举杯饮上一壶,感受着这座城的酒香在口中萦绕,回忆着古人“醉饮人生潇洒,仗剑天涯豪放”。
1921年,修筑绥包铁路路时这里还是河水清清意难忘第四部,岸边长满红柳,水中有草鱼和蒲草,“鱼吹细浪摇歌扇,燕蹴飞花落舞筵”,过一小木桥才能至今东河火车站。1927年红色王座,西北科学考察团来到包头,瑞典方团长斯文赫定《长征记》写道:他出包头西门外时“太阳这时已上山头,……轻淡地映在地上,在作绿色的光闪。中方团长徐旭生亦在《西游日记》中记述:“包头北直至蒙古草地,马莲草到处皆有,在路旁最多,现正开花,气微香,紫色。庙(昆都仑召)前有一小林,或扬或柳,非常繁茂”。
那云端,那枝叶,那光景,云从地面划过。多年前,那些前辈们顺着第一缕阳光走来,顺行而来,风再大也刺穿不了坚实的皮肤。
感受这清蓝色的北方,悠长的乡土小调,梅花鹿清亮的眸子……如同一个个轻盈的符号,点亮了一个季节的光辉。推开窗,一阵清爽的风吹过,将北方的细腻与大气尽收怀中。高远的天空,这座城许篙,和她十年前的样子截然不同。路旁的植物携着幽香的气息静立在那,整洁的路灯穿过平整宽阔的路面静静地照着千万人家。人们在晚饭后去广场散散步,放放风筝,即使在黑色的夜幕中,风筝也发出星星点点的光亮。你能感到那种柔柔的恬淡和希望,你能触摸到那曾经质朴的安宁。
你若保持倾听的姿态,那么,便会感受到更淳朴的气息。
那些景物在春风地轻拂下饱含水汽。它以一种豪迈的语调铺就出一条宽广深长的沉静,浅淡的清辉映入我深邃的眼眸,敞亮了俗世的归途。
鸟儿们把一行行诗写到天空里,小麦生长着拔节而长的希冀。
呼吸着馨香四溢的泥土芬芳,享受着那清凉滑腻的感觉。
母亲河的血脉,舒缓安静,偏远的小村庄,像一个没有动词抵达的小符号,装点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土地静默积攒的力量像风,像晨雾,像传播的种子,弥满四周。这里人事清简,朴实的人们用心而居。在每条街道上,人们生活的印记长出来,比丰收的小麦更稠密,比黄河的奔流更深邃,比马奶酒更香醇。
草原上风雨剥蚀的岩石,有远古牧人凿刻的文字和图画。在敖伦苏木古城遗址的废墟上,还依稀听到人们的祈祷声和夕照下的袅袅炊烟……看到浅蓝色的无名小花,在微风里沉默地摇曳,荒凉的土地上它们默默绽放着自己的绚烂。
5
眼前的那些景象,像小院里的一扇花窗,村庄老井旁的一株老树。它无花园的秀美,也没有古人的书房那样风光。若打开古书房那所有的窗户,则前可观瞻到风中的高山流水,后可以想象大漠马蹄声、蒙语诵经的静远清逸。
如若留恋,那就将澎湃的思潮收拢,坐在大山脚下,看蓝天白云,有一种高旷而轻松的醇美感,比喝了任何润泽甜美的液体都清舒畅幽。
耳边有清风暖暖地轻拂,立在亲切的田地里,像老树开出的新芽,润了万物与心。
静默不语的山,在云下,在风里,一片清欢。
时光的尽头,这里任何作物都是丰饶而幽美的。人们喜欢看着它的果实累累地挂在风里,婉约明媚在云下。时光恰恰好,心田便填充着一种丰盈与馨香的韵霭。那是任何东西都置换不来的一种风清云朗的蕴美之感,在人间弥足珍贵。
有淡淡的幽香从风里清洌地散逸而来。那是泥土的清香,那是绿草的清香,那是风云的清香,那里山水的清香。让所有来客都能感受到那样的气息,柔抚着人们日复一日的眠梦。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繁花。因为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是清绿的。刚从土壤中掊出来的幽香,弥漫眼鼻唇舌,像暮色下的炊烟风霭。似乎跋涉了千山万水,突然发现,我们的故乡才是灵魂深处的最深最幽最美。那是时光滤透过的一份纯美与澄净。在纷繁的万象中,捕捉到一份生命最真实的情怀。
让我们把对生活的热爱再一次化水而淌,流进我们的母亲河。或许,在某个你跌足失落的暗色黄昏,会有一粒你甩而未落的尘土,盛着淡淡的暮光,闪在你的脚步之下——那是我们面对生活的最好方式,许多迂回和蜿蜒,尽然淹没在不语的时光里,它会还原成雨后的彩虹,将天地照亮。
很喜欢一段话: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座有了年岁的城墙,用无数个青翠的日月堆砌而成。日子是一砖一瓦,生命是一梁一柱。
此刻,身处鹿城,春暖花开。
◆万巧娇 ◆
85后作者,生活是场游园梦,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山水相依,用文字做一场见证。

立志打造最具影响力的
主题性文学杂志
主管:包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包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刊名题字:茅盾
编辑出版:鹿鸣杂志社
社址:包头市昆区乌兰道61号尚品公寓8楼
国内刊号:CN 15-1083/I
国际刊号:ISSN 1008-0732
邮发代号:16-150(可通过全国各地邮局订阅)
官方博客:http://bolg.sina.com.cn/u/2006466553
投稿邮箱:335497039@qq.com
图片投稿:lumingzazhi@163.com
鹿鸣微信号:luming935
鹿鸣文学微信号:luming936

上一篇:林淑蓉【食安】春笋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吃!-莆田市湄洲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下一篇:海贼王717【风水预测夫妻情感问题】风水预测夫妻分隔两地会不会产生背叛心理-玄新周易信息咨询部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