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饮食养生】乾隆皇帝的养生食谱-百岁梦


中国古代养生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一整套的养生理论,除了运动养生,古人还讲究饮食养生,认为合理的饮食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唐代药王孙思邈,就通过多年的研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养生长寿秘诀。
孙思邈,生于581年,卒于682年,享年101岁老山狙击手。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被誉为药王。
一生致力于药物研究,是继张仲景之后中国第一个全面系统研究中医药的先驱者,为中医发展建树了不可磨灭的功德。他晚年隐居于陕西耀县药王山专心立著,直至白首之年。其中以《千金药方》和《千金翼方》对后世医学的发展影响很深远。
在今天陕西省铜川市的药王山上,至今还有一座药王殿,殿的东侧有一处碑廊,廊中有六通医方碑。碑上的内容倩男幽魂,是从孙思邈的医学著作《千金药方》和《千金翼方》中节选出来的药方和一些养生秘诀。
在医方碑中,有一通名为《海上方》的明代石碑,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医药方书碑。石碑一通两面,字体为小楷,端正秀美。石碑上部刻有《枕上记》和《养生铭》两文,记录了孙思邈健康长寿的秘决如阳似丘。这些秘诀都以顺口溜的形式出现东方商人,读起来朗朗上口嘉靖通宝。
“再三防夜醉,第一诫晨嗔。亥寝鸣云鼓,寅兴漱玉津……侵晨一碗粥,夜饭莫教足。撞动景阳钟,扣齿三十六。坐卧莫当风,频于暖处浴。食饱行百步,常以手摩腹。莫食无鳞鱼,诸般禽兽肉。”
除了这些编成顺口溜的养生理论,药王孙思邈还把保健通俗化,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注重个人卫生的医生。他编写的《卫生歌》告诉人们如何四季养生。
“春月少酸宜食甘画家和牧童,冬月宜苦不宜咸。夏要增辛减却苦,秋辛可省便加酸……瓜桃生冷宜少餐,免致秋来来疟疾。坐卧防风吹脑后,脑内入风人不受。惜命惜身兼惜气,请君熟玩卫生歌”
《卫生歌》里的语言通俗易懂,适宜什么,禁忌什么,说得明明白白,即使小孩子也能明白。也许一千年前的药王孙思邈不会想到,他的养生智慧惠及古今,至今仍然适用于我们的生活。
“养生”一词,出自《管子》,是保养生命以达到长寿的意思。我国的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内蕴深厚。从遗留下来的文物来看,中国古代民间的这些传统养生方法,被历史上的统治者充分利用,达到了很好的养生保健效果。
在中国古代皇帝里,长寿排在前三名的有:南北朝时的梁武帝萧衍活了86岁,女皇帝武则天享年82岁,而乾隆则寿高89岁,位居中国封建皇帝中的长寿之最,被称为“古稀天子”。
乾隆在位60年,退位后依然身体健康、思维清晰,常以太上皇的身份过问朝政,这与乾隆注重养生密不可分。专家通过对乾隆皇帝日常食谱的研究,发现这位皇帝非常懂得饮食养生,他的膳食粗细搭配,粮菜互补,以现代医学来看,非常合乎健康饮食的标准。
据传,乾隆在晚年时曾患有老年性便秘,太医们千方百计地为他治疗,但总是疗效欠佳。偶然间,乾隆吃到一次烤红薯,便喜欢上了,从此天天都要吃烤红薯。不久,他久治不愈的便秘竟然不药而愈了。乾隆皇帝非常高兴,岩崎峰子顺口夸赞说:“好个红薯!功胜人参!”
这个传说未必真实,但专家考查,红薯又名白薯、地瓜现场铁证,在清代《医林纂(zuǎn)要探源》中记载,红薯除益气、充饥之外,还主治肠燥便秘。现代科学研究,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这些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确实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除了红薯,乾隆还喜欢吃八珍糕,他还亲自配制了八珍糕的配方,包括党参、茯苓、白术、薏米、芡实、扁豆、莲子、糯米、白糖,研成细末和白米粉蒸糕,每天吃4-6块,可以起到健胃补气,固肾养脾的效果。
专家说,宫廷养生也有来自民间的一些传统秘方,它是对历代养生的传承和吸收李恩熙。比如乾隆18年的时候阙清子,北京地区流行喝豆汁,乾隆就向御膳房下了一道御旨,要寻觅一位做豆汁的厨师,让他进宫专门给他做豆汁。此后,皇宫里也开始流行喝豆汁了潘柳黛。只不过名字不再叫豆汁了佟养正,改称“豆沫粥”,或者叫“豆沫饭”双城计中计。从乾隆皇帝一直到溥仪,皇帝们的膳单里就都有“豆汁”这道菜了。
现代医学研究,豆汁极富蛋白质、维生素C、粗纤维和糖百利好金业,有祛暑清热、健脾开胃、解毒除燥的功效。
除了运动和饮食养生,中国古代也有进补养生的传统。从一些古代遗留的药方上,也可以看出古代民间百姓利用补品保健养生的方法。北京故宫的寿药房,就专门为皇室成员进补调养的地方,琳琅满目的药柜中,除了一此常备药材,大部分都是人参膏、熊油膏、益寿膏这些保健养生的补品。
中国古代民间传统的“松龄酒”和“龟龄集”,就是由一些补脾肾、益气血为主的中草药制成,适当食用,可以起来养生保健的作用。
自古以来,养生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们追求健康长寿,是对生命的恒久热爱。但养生不仅仅包括体育运动与合理饮食,还要调理精神状态、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也就是说,养生之外,还要在养心。正如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所说,清心寡欲,淡泊自然,才能怡养天年,健康长寿。
有一天,你辉煌了,一定要有个好身体,才能享受人生。有一天,你落魄了,还得有个好身体,才能东山再起! 关注百岁梦,关注健康,祝你长命百岁!

. 方法2 点击右上角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关注。

另: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以示鼓励!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感恩您的转发朋友圈,我们会再接再厉!
【免责声明】我们重在分享,所有文字和图片均从网络转载,对文中陈述内容和观点均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火影忍者383因编辑需要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张默然【顺德1天】广东周庄逢简水乡,岭南四大名园清晖园,舌尖盛宴均安蒸猪-海客旅行 下一篇:班主任自我评价【鲜嫩菜谱】咸蛋黄烧豆腐:少女的嫩滑,老夫输了!-承德长瑞锦城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