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考名著阅读】《边城》的五个阅读方案-北京考试报
点击上方“北京考试报”免费订阅

对经典阅读篇目,考生往往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读不进去,二是写不出来。那么,考生该如何有效阅读呢?下面以《边城》为例谈谈阅读的五个方案。
一、梳理性阅读
(一)针对研究方向进行梳理
【示例】
第一步统一版本:《边城》,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人民教育出版社。
第二步确定研究主题:名著阅读之“《边城》之美”:
《边城》的自然之美:动物、植物、水等。
《边城》的民俗之美:饮食民俗研究,服饰民俗、建筑民俗、节日民俗研究,婚姻民俗研究,丧葬民俗研究,交通工具,民族心理研究。
《边城》的语言之美:修辞之美,方言俗语、叠词、人物对话、写景语言、叙事语言等的特点。
第三步确定研究体例:
如,环境:①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的差异(P1);②触目为青山绿水(P3);③到那临溪高崖上去,望天上的星辰(P50);④耳听到各处是虫声,天上月色极好,大星子嵌进透蓝的天空里,非常沉静温柔(P83)。
【研究总结】
边城是一个宁静古朴的湘西小山城。那里有温柔的河流,三丈五丈深却清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小溪绕山流淌,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山中篁竹茂密,翠色逼人,与溪边芦苇水杨柳一起,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优美意境。作者描绘了乡下的原始、淳朴和自然,如世外桃源,令人向往,与当时的都市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绥棱天气。在作者看来,“城市”是民族文化的歧路,“现代化”是人类退化的根源。作者所崇尚的自然,主要不是心灵的自由激情,而是原始的野性的生命力。他已将他个人的生命和情感留在了那个宁静古朴、沉静温柔的边城,借此展现原始、淳朴、自然的人生境界,为民族灵魂的再创提供了独特的方案。
【点评】
自然环境对小说中的人物、情节、主题都有一定作用。这种自然环境写出了人物活动的地域特征无能为力造句,往往也会影响当地的人物形象、人物性格。当然,它更为小说情节服务陈淑琬,为小说主题服务。
(二)针对问题进行梳理
1.边城的自然环境特点是什么?
2.边城的人文环境特点是什么?
3.翠翠、傩送的容貌特征是什么?
4.翠翠、傩送的性格特征是什么?
5.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人的容貌性格的影响有哪些恶魔雪茄?
6.“白塔”的象征意义是什么?
7.联系作者经历,分析作者写作《边城》的用意为何?
8.小说《边城》的现实意义为何?
二、细节性阅读
对整本书的阅读,不是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整本阅读,而是既见森林,又见树木;既有对整本书的宏观把握,更有赏词析句的微观赏析;既能跳出来把书读薄,又能钻进去把书读厚。所以仙女豇豆红,考生还要对名著进行细节性阅读。如书中关于翠翠的文字:
……在一种近于奇迹中,这遗孤居然已长大成人,一转眼间便十三岁了。为了住处两山多篁竹,翠色逼人而来,老船夫随便为这可怜的孤雏拾取了一个近身的名字,叫作“翠翠”。
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人无机心后,就又从从容容地在水边玩耍了。
考生还要阅读《边城》的重点段落,关注翠翠的人物形象特征,如其名、其形、其神等外在、内在的形象特点。
三、探究性阅读
在前面几步基础上,考生要进行更深入文本的探究性阅读。
如,沈从文说过:美丽总是愁人的。怎么理解?理解:其一,美丽的东西包含愁人的因素,容易成为悲剧。项茜乔其二,纯然而美的东西是浅层次的;含有愁人因素的美丽不单紫晶蟒薄,有厚度。其三,美丽的愁人之处引人深思苏醒树。其四,企慕情境。
四、应用性阅读
考生要把所读落实到所写,通过写既进一步强化、巩固读的效果,滑轮教程又提升写的能力。
【练习题一】
酉水(白河),茶峒,渡船,白塔,碾坊,篁竹,虎耳草,黄麂,黄狗,端午,翠翠,二老。
请从中选取至少四个词语(可以从书中另选),写一段抒情性文字。建议:七言律诗鬼猫屋,词(百字左右词牌)楚奇楚童,现代诗(注意意象使用,抒情顺序,句式等)。
【答案示例】
咏翠翠
绕山清溪映白塔,塔边篁竹隐人家。
自然长养生明眸,桨橹轻摇度芳华。
青涩梦始赏山歌,纯真情断论婚嫁。
一夜暴雨青春逝,独守渡船空牵挂。
(安芊芊)
咏边城
篁竹翠色逼人来,山清水秀映塔白。
渡船摇桨来复去,黄狗叼绳溪边来。
深情一朝成别离,孤舟长夜竟难捱。
世间好景总易逝,梦里几度返乡宅。
(姚欣悦)
【练习题二】
沈从文先生在谈到《边城》这篇小说的创作动机时说:“我要表现的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小说中哪些地方印证了这种“人生形式”,对于这种“人生形式”你怎么看?
【练习题三】
沈从文在《边城》中写到翠翠时说“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请结合《边城》相关内容,谈谈自然是如何长养翠翠且教育翠翠的?
【练习题四】
有人说:“某个区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某区域人的容貌、性格会有一定的影响夏筠妍。”请结合《边城》相关内容并联系现实生活谈谈你对这一说法的认识。
【练习题五】
小说《边城》最后说“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你认为“这个人”还会回来吗?请说明你的理由。
五、实用性阅读
考生要把阅读和现实生活应用结合起来,变“要我研究”为“我要研究”。
如某商人想在北京开一家以《边城》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饭店。要求学生分小组给出菜品建议、饭店装修建议、服务员着装建议等,要求建议合理,可操作,且尽可能呈现小说文化的原汁原味。
考生要注意,阅读经典篇目,要和高考复习联系起来,要思考读到什么程度、写到什么程度。写不是照抄,不能变成寻章摘句。考生要以读促写杨月花,以写促读,读中思,写中思,对于名著要进行个性化读写、高品质读写。正如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所言:“经典是这样一种著作加来道雄 ,它永远不会完结它所要述说的东西。”名著阅读还在继续……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裴德明
文字编辑:刘海燕
微信编辑:宋迪

上一篇:桔梗之死【马丁·路德】论耶稣基督-房角石周刊 下一篇:www.saike.com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