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黄山民间故事】白鹇情深-黄山交通旅游广播

白鹇情深
唐天宝三年,唐玄宗恩准李白辞官,赐给李白金银盘缠,许他“逢店喝酒,遇库支钱”。李白离开长安以后,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漫游生活。
一日,隐居在家数年的胡晖听说李白到了桃花潭,十分高兴。原来他与李白在京城时同为翰林学士,友情很深。他深知李白好养名禽,自己驯养多年的两只白鹇,想必李白一定喜爱,因此特去信邀请李白来玩,信中云:“白鹇相赠,惟求一诗。
李白收到信后,即刻动身前往胡晖居住的谭家桥镇碧山。
是年乃天宝十三年,李白骑马越过了车盘岭,往下一望,但见一个群山环抱的山间盆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黄山轩辕峰、蜡烛峰(夫子峰)矗立于南,白云在山间萦绕,到处莺歌燕舞。李白信口吟出了《访胡公晖》:
千重云水万重山,谁识胡公隐此间?饲得珍禽足娱老,白云如海任飞盘。
李白骑马踏过碧山村口的绿柳桥,在桥南遇到一个“短笛无腔信口吹”的骑牛牧童,李白向他问胡晖的住处,然后沿着山边石径向胡晖家走去。
胡晖听说一骑马的客人来访问他,便知好友李白来了,急忙前去迎客。李白便把《访胡公晖》一诗吟给他听,胡晖细细品味了一番,连声称赞。当即撰联:“绿柳桥边山径,青莲马上诗机。”李白闻之,根据这一路景致亦撰一联:“溪水流声,十里笙歌从地出;山峰拱秀,千年图画自天开。”这些楹联后来都悬挂在胡晖为纪念李白问路而建的“问余亭”的柱子上。
他们一路吟诗作联,不觉便到了胡晖的门前,门前半月形的莲蓬池边有柏、桂两棵古树,两只白鹇(xián)正在树上整理羽毛,它们的影子倒映在水面上,十分惹人喜爱。李白不禁又回想起自己年轻时曾养过此鸟,但没成功。他又想起大书法家王羲之爱白鹅的故事来,他看着看着竟发起呆来。胡晖知道他的心思,但为让李白能在这儿多住些时日,好让李白能在这里静心养性,抛却烦恼,因此并不忙着提起相赠白鹇的事情。
胡晖将李白迎进正堂内,开始了一场最隆重的家宴,桌上摆满了山珍野蔌,拿出了盛放多年的美酒,两人开怀畅饮,席间李白问起了两只白鹇的来历,胡晖说:“此鸟性格倔强,捕得成鸟饲养皆不成功。这两只白鹇是从巢中取蛋,由家鸡孵之,从小就训练他们在掌上取食,并把它们取了名字,唤哪只鸟,哪只鸟则应声而至……”李白听了目瞪口呆,更加欢喜这两只鸟,想问主人讨要,但刚到朋友家一时又难以开口,只得忍之。
宴罢,他们来到院中,胡晖唤鸟吃食,叫哪只鸟,哪只鸟便来掌中取食。李白也试着胡晖的样子做了一遍,果然,白鹇也壮着胆子到李白掌上吃了一点食物,李白更加喜爱,恨不得立即将他们占为己有,可还是不好开口讨要。
胡晖深知李白的为人,也深知李白的心思,其实他早已为李白修建了一个旅居处——太白庵,好让李白在这里静养一段时日。
选一吉日,胡晖陪同李白到了碧山西北部一座山梁上,李白以为胡晖是带他出来散心,并未多想心。李白看到大门正对西面的蜡烛峰,有一幢房屋,往大门上一望,看到斗大的三个字“太白庵”,立时惊呆了,仔细一看原来是胡晖的笔迹,他这才知道是胡晖专为他建造的修炼之所了。
他们跨进大门,回头一望,蜡烛峰迎面耸立,恰似一只长年直插青云的巨笔,使人看了文气顿生,大门朝西,其西北面不正是李白朝思暮想的都城长安吗?他多么想受到唐玄宗再次召见,以实现自己的拳拳报国之心!李白高兴地对胡晖说:“知我者,胡公也!”
太白庵为两进三开间,木雕、石刻十分考究,正方形的天井之后设有一硕大的书案,李白坐在案前的太师椅上,抬头仰望天井上飘着几朵白云的蓝天以及西面的恰似巨笔的蜡烛峰,绕着书案转了三圈,微笑着对胡晖说:“我就住在这里,颐养天年了。”胡晖听了非常高兴,他感到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他一看李白找笔墨,急忙到庵外水渠取来清清的山泉,在一龙形歙砚中,用上等的徽墨为他备好墨汁,李白信笔题写了四个大字“谊胜管鲍”。
胡晖陪李白在庵旁转了一圈,周围古木参天,翠竹连片,其下梯田环绕,一泓清泉从庵堂南侧的水渠向东流去,水面上漂浮着桃李的花瓣。庵前种有桂花树、松树、李树、桃树,渠边有水井一口。云朵时常在身旁飘过,仿佛仙境一样,李白不由地感叹这真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自此,李白便在太白庵安住下来,过着闲云野鹤的神仙日子。
李白有时叫小童做饭,有时下山到胡晖家吃喝,他还喂养那两只白鹇,不时还呼叫白鹇之名把他们带到庵中玩耍,白鹇似乎也通人性,经常自动往返于胡晖家、太白庵之间,让主客都各得其乐。
胡晖还陪同李白探寻了蜡烛峰南侧岩洞,其中有一岩洞现名为“青莲洞”,就是为纪念李白的。他们还一起在轩辕峰下的溪谷中采灵芝,在丹井中捣草药,在鼎炉中炼丹。夜晚则在太白庵中,或吟诗作画,或舞刀练剑。
在旅居太白庵的这一段时日,他的好朋友温伯雪还来看望他,居住数日后,温伯雪就回黄山白鹅峰了。李白挥笔写出了《送温处士归黄山白鹅峰旧居》: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伊昔升绝顶,俯窥天目松。仙人炼玉处,羽化留遗踪。亦闻温伯雪,独往今相逢。采秀辞五岳,攀峦历万重。归休白鹅岭,渴饮丹砂井。风吹我时来,云车尔当整。去去陵阳东,行行芳桂丛。回溪十六度,碧嶂尽晴空。他日还相访,乘桥蹑彩虹。
胡晖还与李白从石门峡谷攀上了黄山,他们曾在谷口处的小亭歇息,后人为纪念李白,便将亭名改之为“白亭”。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安史之乱”爆发。怀有安邦治国之志的李白再也坐不住了,他决意奔赴长安,尽自己的心力去效力,以拯救危亡局面。胡晖知李白的心意,安排了一桌丰盛的宴席为李白饯行。
席间,李白希望用一对白璧换取胡晖心爱的两只白鹇,胡晖将事先装有那两只白鹇的鸟笼拿出,说:“我早已许诺以白鹇相赠,何来以物交换之理?”执意不收李白的宝玉,并馈赠黄金白银,当作去京城的盘缠。李白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心想这一段时日不知耗费了好友多少钱财、精力、时间,自己拿什么来报答他呢?
胡晖说:“你难道忘了邀请信中的八个字吗?”李白一拍脑门,恍然大悟。“白鹇相赠,惟求一诗”在脑中一闪,随即吩咐书童研墨。他挥毫在宣纸上一气呵成了那首著名的《赠黄山胡公晖求白鹇并序》:
闻黄山胡公晖有双白鹇,盖是家鸡所孵,自小驯狎,了无惊猜,以其名呼之,皆就掌取食,然此鸟耿介,尤难畜之。予平生酷好,竟莫能致。而胡公辄赠于我,惟求一诗。闻之欣然,适会夙意,因援笔三叫,文不加点以赠之。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胡公能辄赠,笼寄野人还。
宴罢,李白整理好行装,骑着马,一手扶着鸟笼离开了碧山胡家,全村的人把李白送过绿柳桥头,胡晖一直将李白送过车盘岭,在岭头上胡晖与李白握手告别,欢迎他早日回访。
命运多舛的李白在平息安史之乱中未建寸功,还误入了永王李璘的幕府。后来他以“附逆”之罪于彭泽被抓而投入浔阳监狱,最后被流放夜郎。唐肃宗乾元二年三月,李白被朝廷赦免,满头白发、花甲年纪的李白回到江南一带后,还想为报效国家尽力,但总是机缘未到。这年秋,他收到了胡晖的信,请求李白为《胡氏家谱》作序。李白连忙策马来到碧山胡家,为《胡氏家谱》写了一篇文采飞扬的序言,其落款如下:“乾元二年已亥秋七月初浣陇西李白太白书序。”胡氏家族拿出丰厚的润笔之资,李白婉言谢绝,分文未收,胡晖深知其意也不勉强。第二天,李白便离开胡家。胡晖将李白送至仙源之北麻川河渡口才与之惜别。
谁知这一别竟成了他们之间的永诀。宝应元年十一月,李白病逝于安徽当涂。远在黄山的胡晖闻此噩耗痛哭流涕,不久也病逝,其墓即为碧山胡家的“学士坟”。
李白访胡晖求白鹇的千古佳话流传至今。朱元璋与鳌鱼洞
鳌鱼洞在鳌鱼峰的绝壁间,它是黄山优美的洞景之一,又是从前海登山至北海的咽喉要道。过鳌鱼洞别有一番风趣,此洞生在鳌鱼的嘴巴边,登山游人先要从鳌鱼嘴里钻进鱼肚、再从鱼肚中爬出来。
“山路行疑绝,悠然一罅通。悬岩云影外,径出石巢中”。这是前人描写鳌鱼洞的诗作,由此可见鳌鱼洞的险要与奇妙了。说起鳌鱼洞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哩!
相传,很早以前这里是一道悬岩峭壁,并没有什么洞,游人到此只好扫兴而归。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与陈友谅争夺天下的时候,曾率领部属来到安徽黄山周围,听说黄山风景绝妙,地势险要,便领着大家进入山中,一则浏览胜境,二则躲避陈兵追击。
朱元璋率部下从汤口入山,经汤泉、慈光寺天蛛地灭,进天门坎,上玉屏峰,穿一线天,过莲花沟,任明廷下百步云梯。一路上峰峦挺秀,山色迷离。朱元璋惊叹不已,把身后的追兵也淡化了。
正当朱元璋兴致正浓的时候,探兵来报:“陈匪追兵尾随而来,离此只有两里之遥!”朱元璋急令部下加速前进。谁知行里许,便到了鳌鱼峰,一堵千仞绝壁,拦住了去路,环顾四面,群峰林立,飞鸟难度。
朱元璋见此困境,叫苦连天,无计可生,只好求救于神灵。他向苍天祈祷起来,对天三拜九叩后,大喊了三声:“请上天保佑,给我朱元璋一条生路!”朱元璋的喊声,上彻九霄,下震山谷,只听得空谷传音,千山答响,四面八方都回荡着:“上天保佑,给我生路!”但是却无半点动静。
朱元璋又喊了第二声,还是没有一点动静,连沙土,树叶也不曾掉下来,千尺岩壁仍是一副铁石无情的面孔。这时探兵又来报告:“陈友谅的追兵已过莲花沟,即将追到!”朱元璋听罢,急得汗流如雨。心想,糟了,我三声喊二声,无丝毫反应,只得再向苍天求救,若再无动静,就背山与陈军决战。于是朱元璋使尽吃奶的力气,喊了最后一声:“苍天有灵,我朱元璋若有天下之分胡子小姐,请放我一条生路海贼王青椒!”喊罢,狂风骤起,天地大变川东游击队,只见前面高岩上沙石纷纷坠落基拉·科尔皮,山内若有闷雷轰鸣,声响越来越大,势欲山崩地裂。
朱元璋和他的部属目不转睛地盯着那高岩绝壁。奇迹果然出现了,岩壁上突然鼓起了一个大石包,石包越隆越高,随着霹雳一声巨响,一块巨大的石头从悬岩上崩裂下来,在烟尘乱飞中,绝壁上出现一个三角形的大洞口蔡大生,崩塌下来的那块三角形的巨石双赢网,稳稳地落在洞门前,好像是人工从高岩上开凿下来的。朱元璋一看绝壁洞开,精神为一振,感到老天有眼,天无绝人之路!他连忙率领兵将鱼贯入洞。说也奇怪,洞内有天然石级,形如云梯且螺旋上升。待到将士们爬上洞顶回顾来路时,但见来路崎岖,绝壁夹峙,云烟缥缈,一线萦回,朱元璋惊魂未定地叹曰:“若非神灵搭救,我军只得死于绝境,今日此遇,真可谓绝处逢生!”
朱元璋和他的将士们出得鳌鱼洞、越过鳌鱼峰阿伦磷酸钠,继续北行农女阿喜,便到达黄山之巅的天海画境,眼前出现了坦途,他的心情也与眼前画境一样,豁然开朗起来。此时朱元璋对夺取天下增添了信心,他居然诗兴大发,即景吟了一首诗:
黄山天下险,我到化为夷。叠嶂凌云峭,悬岩裂洞奇。扬鞭千骑跃,回首万峰低。感谢山灵佑,安邦定有期。
诗虽不奇,但出自这位贫寒出身的朱元璋之口,也算得是难能可贵。
当陈友谅的队伍追到鳌鱼洞口时,空中烟雾弥漫,沙石滚落遍地,隆隆之声仍在山谷中回荡。陈兵一见连退三步,谁也不敢冒死前进。先头一勇士,胆战心惊地爬到洞口察看以后,飞报说:“朱元璋不是从这里逃走的!”
“有什么根据?”陈兵将领问。“洞里有蜘蛛网!”将领听后觉得有理,虽然感到朱军走得奇怪,但又不见他们的踪迹,无法再往前追,又见岩壁尚在震摇五羊雪糕,怕山崩石裂张扬果儿,损兵折将。遂下令退兵!
陈兵面对这里的危岩怪洞,早已胆怯,听说退兵,正合众意,掉转头去,拔腿便跑,一拥下山去了。朱元璋从此如龙归海,似鸟入林。
因为这个洞在鳌鱼峰畔,故名鳌鱼洞。又因此洞出现得离奇神速,如神工鬼斧,天造地设,故又名“天造洞。”如今从岩壁间崩裂下来的那块三角形的巨石,依然尖顶朝天屹立在洞外,洞额上后人刻有“天造”两个大字。毕锵尊师海狮庵
毕锵年少时曾被雨台山海狮庵老和尚收读,这毕锵不论走到哪里,其身前身后总有两盏金丝灯形影不离地保佑着,他每月回家一趟,一来看望爹娘,二来取些油啊米啊什么的。
一日,毕锵回家去,他师傅便站在山顶高处目送着自己的爱徒。
第三天是其徒儿返回之日,一大早,师傅就站在高处望着了,他发现毕锵走到柳村附近,其身边的金丝灯忽然少了一只,老和尚脸上掠过了一丝不安。中午毕锵才回到庵里,老和尚连忙问他路上出了什么事,回来得这么迟?
原来毕锵走到复千口亭子时吻下去爱上你,遇见一个人正趴在亭子里写休书造王者粤语,有个字不知道写,就叫毕锵写,毕锵给人家写了。师傅一听,急了,让他立马赶回去,找到此人,就说那个字写错了,否则就别回来见我。
徒弟见师傅如此说话,傻了眼,二话不说,拔腿便下山往回追去。他跑了一身汗,终于在快到广阳桥头赶上那个人,毕锵说:“对不起,那个字我写错了,我帮你重写。”待他接过对方递过来的休书,就将他写的那个字抠下放进了自己嘴里,撒腿就跑。
老和尚重看到毕锵身边那两个金丝灯,一颗心才放了下来。
毕锵在路上就对师傅的言行怪异百思不解,回到山上便直奔师傅处求教。师傅这才告诉他说:“你现在再没事了,今后你可以官至六部乃至尚书。”
毕锵学徒期满告别师傅,老和尚问他:“日后做了官,如何报答为师?”“一定把海狮庵修得金碧辉煌!”毕锵想也没想地答道。老和尚很满意高纬度战栗,师徒两人也就此别过分手。
多年后,毕锵终于如师傅所言官至六部。
这一日老和尚来到了京城,找到毕锵府第,什么话也不说。毕锵呢车站曹磊?他像没事似的,什么也都不提,只管把师傅安顿下来先休息,每日三餐好酒好菜伺候着,餐餐吃十二碗。
就这样过了三年,老和尚准备回去了。这天,他正准备跟徒弟开口,谁知毕锵先说了:“师傅,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不说,只怕你早已忘记了”,老和尚有点不乐,“你我分手时的许诺还算不算数?”“你老放心,你只管先回去,事情我自然有个了断。”
毕锵一边叫来两个差人,一边笑嘻嘻地对师傅说,“现在不平安,路上很乱,我就是给你个金山银山也带不走、背不动,我这里让差官把你的手加铐、脚上镣,押送你一府一府地过,到家你就知道了。”
一行人等经过长途跋涉,好不容易回到了海狮庵。差官打开老和尚的手脚镣铐后,便启程回去复命了。
这边老和尚有眼不识金镶玉,那手脚上的镣铐全是用乌金打造,他却让小和尚将其扔到茅坑里。据说在庵中做事的一个李姓木匠识货,把茅坑里的镣铐捞起带回了家,从此,世上又多了个李百万。毕锵来事后听了,淡淡一笑,他已尽了一个徒弟对师傅的尊敬和承诺,只是为师者无法消受罢了。
end
糊涂女司机拿到驾照五年了,第一次上高速,跟随她一起向安达驾校汪国强教练提前取取经,了解一下高速行车到底怎么做才能把车开得又稳又安全吧!
详细内容点击:糊涂女司机教你怎么跑高速又稳又安全
上一篇:杨氏家谱【高考】2018黑龙江省高考录取名单来啦!持续更新中-平安牡丹江 下一篇:民生银行太原分行【预祝八一建军节】唱响·八一真情回馈!!!-快乐唱响KTV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