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香山记忆⑩】凤凰山里藏了一条百年古道任晴佳!背后还有一个关于亲情的感人故事-珠海香洲


珠海长南迳古道,掩映在凤凰山的密林浓荫里已三百余年,沿途经过山顶、平坡、陡坡、小溪、沟壑,就今日来看,建设条件都非常困难。
然而我们的祖先用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在险要处劈山凿石成通途美恩智,在陡坡处铺砌石板成阶梯,一条山间蜿蜒的小道就这样建成。
古道中途一处不起眼的石壁上,楷书阴刻“雍正三年孟秋毂旦佘非凡重修长南迳”十六个字蒋林珊,这看似不起眼的几个字,却向我们讲述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长南迳古道摩崖石刻
元朝最后十年,北方农民起义如火如荼,烽烟不断,南方以福建泉州为中心长达十年之久的“波斯戍兵之乱”超音战士,也影响了广州一带百姓的生活。
元至正十九年(1359)山本美月,原籍顺德县马岗乡的佘翠峯,因避战乱,率族人辗转南下,一路颠簸最后选择在远离政治权利中心,远离战火硝烟的香山县官塘村落脚幽灵进球。
《广东通志》载:“翠峯公因何真、郡宗遇作乱、流据州城、窜家而南滨、居香邑东海吉大村。转以官塘为东南通路,原田沃野、大可生聚。续迁官塘,更名时泰,讳竹号清月不小心祸大了,遂为官塘开基之始祖焉。”自时泰公始,佘氏一族便在凤凰山下的官塘村繁衍生息,至今已650余年。

▲官塘村现状建设全景图
到佘非凡一代,正值康乾盛世,佘氏和邱氏、洪氏、冯氏、卓氏南康直节堂记,成为官塘五大宗族。
佘非凡任职香山县县宪,常住县城石岐,由于他乐善好施花非花简谱,勤政廉洁,在县城和家乡官塘具有很高的声望超神传说。
佘非凡自卸任后便返回官塘居住,对几个子女非常疼爱。二女儿成年后嫁到东坑,韩艺博与官塘隔着一座凤凰山,来往要经过凤凰山上的长南迳。彼时的长南迳,年旧失修,杂草疯长,行人通行不便,但一直无人牵头进行修整。汉真广标字体下载
在亲情的驱动下,豪气干云的佘非凡振臂一呼,做出一个颇具勇气的决定:出资修重修长南迳!该决定得到乡民的赞同与支持,一时应者如云。但是当路修至东坑地界时,因土地问题遭到东坑村民的抵制。
佘非凡亲自前往东坑协商修路一事第二指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天衍血脉,言明修路对东坑的好处,今后到下栅趁墟(赶集)也方便,终于打动东坑村民无条件让地,答允佘非凡修路。

▲长南迳古道遗址
靠着本地乡民手提肩扛运送材料,执斧握锄劈石开路,遇水架桥,砌筑石板滕青,长南迳逐渐显露出往日清晰的走向。
雍正三年(1725)农历七月,长南迳重修告成农民圣尊。
这在当时是一件影响非常大的事,值得隆重庆祝。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好日子,古人所称的“毂旦”,人们聚在凤凰山主峰的西南坡一块石壁前修真田园生活,郑重的刻下“雍正三年孟秋毂旦佘非凡重修长南迳”几个楷体大字。

▲长南迳古道石桥
我们的古人将一年春夏秋冬每一季节又分为“孟、仲、季”,孟秋是秋季的第一个月,即农历七月。
《礼记·月令》记载:
孟秋之月,
凉风至,白露降,
寒蝉鸣,鹰乃祭鸟
昭示夏的远去,秋的到来。
重修后的长南迳在四季的流转中成为金鼎,唐家一带村民前往翠微、前山、澳门的重要通道,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出行的便利,更为繁荣凤凰山北部地区的乡村经济做出重要的贡献。

▲长南迳古道遗址
“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
纵然青苔爬上台阶,树叶绿了又黄,长南迳历经岁月洗礼依旧鲜活喜悦佛伊泰克,一如三百年前那个蝉鸣鸟叫的孟秋之日。
而官塘佘氏家族满怀热情对长南迳的修复,永远值得后人赞叹与感念。
温馨提示:
(如果您也有很多珍贵的老照片想与我们分享拔唇毛,请在评论中以”图片+联系方式”的形式留言,有机会获得奖金+编入杂志内页等奖励)

香山记忆
【香山记忆上期回顾】
【香山记忆⑨】并非套路他她网!“走澳路”那些年走过的辛酸
版权说明:珠海香洲出品
编辑:朱华一
来源:中国南粤古驿道网
我们不介意转载,但请注明出处,感谢支持隐墙!
上一篇:梦幻手游科举答题器【黄埔一号】带你去看国防科大校园里那些震撼人心的雕塑-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下一篇:水无濑优夏【鲜奶椰丝小方】——超级无敌简单却又好吃得要命-青青美食说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