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分作文】学会这3招,作文高分不是梦!初中生圈子都传疯了-尚榜学习号


点击上方“尚榜学习号”关注我们哦,点击右上角即可分享哦~更多初高中经验总结、学习资料,每天与您相约!
在初中阶段,相信大多数同学把时间都给了话题作文的写作,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好,想要做好就要讲究策略。写好话题作文,也一样需要策略。今天点点就教大家3招写好话题作文,一起来学下吧。
话题作文的三大策略
1、写好话题作文,首先要善于“化大为小”
话题作文试题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题目只提供写作内容围绕的核心,而不以标题的形式提供具体明确的主旨。
第二,只提供写作范围,而且范围相当宽泛,要求所写内容与话题相关即可,不要求归纳试题所供材料的中心意思并紧扣这一中心意思做文章。李元玲
第三,话题作文一般要求自拟文题,而非话题作文不要求自拟文题,也不能另立文题。
要想写好话题作文,首先要善于“化大为小”。话题作文的写作范围十分宽泛,如果仅把话题当做一个僵死的概念,视为“铁板一块,不可分割”的整体,笼而统之去做文章,势必内容空泛、文意散漫。
所以,写好话题作文的第一点要求就是善于在一个宽泛的范围内,“择其一点,不及其余”,也就是只写“大范围”中的“某一方面”。给自己提供一个充分发挥、具体表现的好舞台,这样才能写出立意鲜明集中、内容具体充实的好文章。
话题作文审题要不求“面面俱到”民建章程,只求“一针见血”。
化大为小","化空为实",文章才能"出彩",才能出现题材多样、迭彩纷呈的好局面。
拿下面一个话题作文为例:请以“压力”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善于"以问领写":"什么可以构成压力?""有没有压力?""压力来自何方?""压力带来什么?""怎样对待压力?"等等,然后自己回答这些问题,从这些回答中选择一二来写文章,达到"化大为小"的目的。可以写压力来自过重负担,也可以写压力来自责任感;可以写压力的从无到有,也可以写压力的从有到无;可以写压力来自外界,也可以写压力来自自身;可以写在重压下喘不过气来,也可以写变压力为动力;可以写要善于自我减压,也可以写"把压力放在肩上,不要放在心上"等等。要选择其中一个来写,不要贪多,否则会造成东拉西扯,空谈漫议。
2、写好话题作文,其次要善于“以小见大”
善于“化大为小”仅仅是写好话题作文的第一步,还要善于“以小见大”,从小的方面表现深刻的主题。这就要求在选择“小的方面”的时候,注意所选方面的“现实性、针对性、典型性”。在话题作文写作之前“化大为小”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凭借我们绝大多数同学的现有能力还不能将一个大范围的题目将清楚,“化小”以后,才能集中笔力重点突破。选择小的角度后,还要不忘大的话题。面对小的角度,又不要因其“窄”而“钻死胡同”。要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地拓展、生发。
如有一位考生在写以“习惯”为题的作文时,先写自己上学时习惯走马路,生怕走新路会耽阁上学时间天尊归来。接着写有一次自己提前上路,放胆走一回新路,一路忐忑不安,但终于走到了学李慧林校。如果作者仅仅写到这里就收笔,就会流于一般化。作者笔锋一转,引导人们深入思考:我们平时生活中,之所以怕走新路,不也往往是患得患失心理在作崇吗?读者看到这里,顿感柳暗花明阿泰宁,受到深刻的启发。我们要记住这样一句话:“角度要小,开掘要深。”
3、“独辟蹊径、表现个性”是写好话题作文的关键
写好话题作文的第二个本事是“独辟蹊径、表现个性”。《考试说明》“发展等级”要求考生作文“有个性特征”。要达到这一要求阎孝国,必须增强“选择意识”。首先要善于选择自己熟悉的、想说的(有话可说的),有一定拓展空间的内容去写。要善于选择新的切入点,也就是从新的方面认识事物、表现事物。
当然无人引航,“有个性特征”还表现在文章的构思和表达上,但最主要的是“独具慧眼”。在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的角度上做到独辟蹊径,表现出文章的新颖性和作者的创造性。
话题作文大题小作示例:
一位老师拿着一张画有一个黑点的白纸问:“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同学们齐声回答说:“一个黑点!”老师接着问:“难道谁也没有看到这张白纸吗?”
要求:请就上述材料引发的联想或产生的感受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文题自拟蓝极速网吧,立意自定。
化大为小的思维发散方向
思维发散方向点拨1
这个黑点只所以显眼、突出,是有白纸作底色、作背景,背景一换,恐怕就没有这个效果了;反过来,这张白纸如果没有黑点的点缀,也不免单调乏味扎拉布星人。从二者这种衬托与被衬托的关系出发街角社会,可联想到的自然现象有蓝天与雄鹰、草原与骏马、大海与帆船、黑夜与火把、沙漠与绿洲、绿叶与红花等,可联想到的社会现象有平凡与伟大、失败与成功、缺点与优点、邪恶与正义、瑕与瑜、恩与怨、好与坏、繁与简、主与次,甚至胖与瘦、丑与俊、动与静、闲与忙等,在这些子话题中选择任意一个,都可化大为小、变笼统为具体地完成本次作文纷纷落在晨色里txt。
思维发散方向点拨2
拿出一张有黑点的白纸,人们往往只见点而不见纸,不管是本能、习惯还是思维定势,我们都可以沿着这个方向联想到如下的子话题:观察社会,只见黑暗腐朽不见发展进步;观察别人,只见鲜花掌声不见汗水付出或只记怨不记恩等;观察自己,只见劣势不见优势、只欣赏成功而不懂失败的价值、扩大痛苦淡化幸福等等。在众多的子话题中选中一个自己最有话可说、有理可论的,然后不计其余、集中笔墨阐述清楚即可。
思维发散方向点拨3
偌大的一张白纸上只有一个黑点,它的周围还有大片的空白有待开发利用,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丰富“点”的背景,使黑点灵动起来,变成雄鹰的锐眼或巨龙之睛;也可以把这个黑点想象成不足与缺陷,然后去设法弥补。沿着这两个方向联想,都可以使黑点产生质的飞跃。并据此选择一个自己熟悉的感悟点,然后通过适当的表达方式很好地写出来就是了。
思维发散方向点拨4
白纸上的黑点既成事实,不但无法抹去,某些原因还可能使它扩大,如果把这个黑点想象成苹果的烂洞,或者一个人做了第一件坏事后的那个污点,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个“黑点”呢?可以据此单一的小话题集中笔墨、娓娓道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尚榜学习号南临阿奴,助力中高考!

上一篇:有关爱的故事【高考注意事项】作息、饮食上注意事项!让更轻松应对高考-仙游鲤城六六福珠宝 下一篇:潮阳吧【高山夜话82】高山猫本人的一些事迹以及教学的经验总结-高山猫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