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魅力丰台】丰台——航天人的美丽家乡-丰台艺术家
点击上方“丰台艺术家”即可订阅!
又到花好月圆时,古稀之年的老航天人情不自禁地把回顾与赞赏投向我脚下的这一方生机勃勃的热土——丰台。
缘分,仿佛一双手在冥冥之中驾驭;缘分,又像老天爷在遥控着人生命运;缘分,更是人们在时代发展必然进程中似乎偶然的境遇。我就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踏步迈进时期与咱丰台区结缘之人。
1960年盛夏,我,一个15岁的乡下丫头,走出黄土高坡,一脸稚气,一身补丁土布衣,只身千里到天津寻亲,乘火车在北京中转,第一脚就踏在首都的丰台站,那时的第一印象,这里也是北京?没想到,一年后又是酷暑时节,本姑娘身穿戎装和战友们一道,乘坐解放牌军用卡车,高唱着“我是一个兵”来到丰台区,在卢沟桥上向群狮致敬,这里是屈辱历史的见证。在永定河畔向时空发问,我们的营盘在何方?等待我的将是什么样的人生?从此,我成了北京市丰台区的在册居民。
伟业雄起
美哉航天城

▲ 魏占峰 绘 丰台航天人
永定流金,千秋骏业伴潮起;
卢沟叠锦,万里鹏程逐梦飞。
上世纪60年代,共和国虽然贫穷,然而风清气正,社会上没有“走后门”一说。遵循党中央一声密令,经过严格的三代筛查政审,青年才俊们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汇聚在北京,在首都的正南和西南的处女地上秘密建起了两座航天城。从此,成千上万航天人在永定河西畔筑梦;从此,伟大祖国的航天伟业与卢沟桥相望雄起。
东高地,曾经是与南苑皇家围猎之地毗邻的荒野,1957年11月16日,由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为第一任院长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这里悄然诞生春光美简谱,在绝对遵从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的保密守则中担当了“引领航天、追求卓越”的神圣使命。
云岗,50多年前,一处杂草丛生、乱石滚地的小村,自从朱家坟铁道口一侧树立了“外国人未经许可不得入内”的标牌,这里,在默默地发生着巨变。50多年来,航天伟业的开创者们在这片土地上和祖国的飞航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度过了青春岁月,走过了多彩人生。云岗成了飞航人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这片期望丰收的热土上成长、成才、成家。我们在这片预示成功的舞台上筑梦圆梦千家姓。
物华天宝的丰台有雄美千灵山、秀丽青龙湖的自然之美,有古都卢沟晓月的文化积淀之美,有宛平城墙上留下侵略者弹孔之罪恶史迹,有社会发展的人文景观之大手笔。如画般的繁华沁人肺腑,催人诗情。然而,我感受最深切的还是大丰台的那种神秘之美、精彩之美、独特之美的别样大气之美。是谁洒一地繁花,扮靓丰台如画境;看我约千秋晓月,吟圆美梦醉诗心。吟诵佳联,难抑激情效仿一联:庙堂播两片祥光萧瑟朗,装点航城若秘营;航人邀镇岗古塔,感怀筑梦纵诗意。
这祥光,给50年代的丰台带来了天机,带来了神秘,更带来了持久和平的奠基。共和国的尖端精英就要在这里凝炼锻造。 1957年12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由军委炮兵和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共同负责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教导大队,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0038部队4大队”常州武进天气,地址就在丰台区的云岗。同年12月24日18时51分,在寒风习习、飘扬细碎雪花的夜幕中,一列从满洲里发来的军列,神秘开进长辛店火车站。之所以神秘,在于火车上装载着两枚P-2导弹、技术装备和随行来华任教的苏军上校以及102名苏军官兵。时任国防部长的彭德怀亲临车站,他亲手解开系在P-2导弹上的红绸带,满怀深情地对在场官兵说:“这是苏联老大哥过继给我们的‘儿子’,祖国把他托付给你们了,毕六福你们可要把他当作亲生儿子看待呀!”从这天起傍组词,丰台区云岗便成了中国最早有导弹的地方。1958年1月11日,在P-2导弹落户云岗第18天,“中国导弹与航天之父”钱学森等高级将领风尘仆仆来到云岗,出席中央军委炮兵教导大队第一期培训班开学典礼,并作了重要讲话。这个秘密组建的炮兵教导大队就是现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的前身。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导弹部队的“黄埔军校”培训出的2500多名导弹专业技术人员,像一把优良种子撒向四面八方,为共和国的导弹与航天事业奠基创业。后来,在这些学员里产生了4名院士,他们如闪亮的科研之星,在航天高科技领域熠熠生辉。谁能想到丰台区完全不起眼的一隅却成了开启我国导弹事业和导弹部队的摇篮。谁又能看到那都市乡村里老一代航天人孕育的春华秋实之壮美!
这祥光,给丰台带来了伟业,带来了神奇,更带来了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共和国的尖端重器就要在这里腾飞王冼平。1960年9月,寂寞了600多年的镇岗塔迎来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成千上万的新伙伴。从此,飞航导弹研究院在丰台区云岗秘密兴起;从此,小小的云岗村旧貌换新颜,一座新型的航天城扮亮京西;从此,航天传统精神、飞航精神在这里弘扬传承;从此,共和国的飞航骄子不断超越。在60年国庆大典上,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中,航天科工集团三院自行研制的多种型号装备在十里长街上壮军威、扬国威,为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而彰显实力武斗酷猫。
卢沟桥畔,永定河边,忆古道沧桑,千年驿站云烟缈;镇岗塔旁,清真寺外,喜春风骀荡,五里长街岁月新。

▲ 梁朝水 绘 永恒的史诗
是的,永定河边那一条条古道,卢沟桥畔那一道道钢轨,无不增添了新的内涵和色彩。伴随着新中国,它走出了沧桑,伴随着新时代,它又秘密承载着一份份厚重、一份份希望,通向大山密林、高原古岭、戈壁荒原。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美,谁能否认这也是丰台的神秘之美、神奇之美、和平发展之美呢!
是的德赫吧,陈启杰镇岗塔旁的春风在50多年里为云岗染上了一层层新绿、一片片彩霞、一丛丛鲜花、一张张笑脸白二少。神圣的使命担当考验并锤炼着一代代热血青年。曾几何时,黄土坡、乱坟岗、泥土路着实让那时的我们很纠结;三家屋、蜂窝煤、无公交的确令那时的我们很无奈。距离之所以产生美,源于比较,在半个世纪时间与空间距离提供的比较中航天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花好月圆。如今的云岗,10条公交线路在宽阔平坦的云岗大道上四通八达。三室两卫两厅住宅如临福境,郁郁葱葱的庭院如在画中,森林公园漫步如进大氧吧健身。50年前丰台区这两处未开垦的处女地,而今英姿挺拔、高贵大气地环绕在首都的南端和西南端,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美哉!我的丰台!”“美哉!航天人的家乡!”
奉献大爱
美哉志愿者
光阴荏苒,第一代航天人在慢慢变老,而我们的家园却越变越年轻,越来越成熟。曾经的激情岁月让我们在经常回味中骄傲自豪,如今的诗情画意令我们在享受中陶醉快乐。春华秋实的幸福和花好月圆的甜蜜伴随着古稀耄耋们的每一天。
美好的生活是幸福的,但并非幸福的全部,美好心灵所释放的大爱,才是幸福的完美。一个老共产党员、老航天人的退休生活不能让鲜红的党旗淡化,不能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退化,不能让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强盗传奇,要让航天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于是朱枞鹏,航天城里不少老党员把目光投向社区,投向奉献大爱的公益活动。老航天人发挥着各自的特长,施展着各自的才华。有的成为义务理发员,为社区老年人定期上门理发;有的担任文体骨干,帮助社区组建起合唱队、舞蹈队、空竹队;有的被聘为社区建设顾问,为云岗发展出谋划策;有的作为社区义务宣传员、信息员、巡逻队员,活跃在楼宇间。我则操起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30多年的医护老本行,在社区搭建的平台上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五定式”(定时间、地点、服务项目、志愿者、服务目标)卫生保健服务,已历10年艾蕾娜。我在志愿者服务中感受着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感受着得到大众赞赏和尊重的快乐,感受着新时代和谐社会大爱无疆的快乐。
花好月圆
美哉老来乐
退休闲赋,华丽转身,使深藏于脑细胞的潜能得以尽情释放,这就是新时代老航天人的新追求。在翰墨飘香中自由挥毫,在草楷篆隶中陶冶情操,在诗情画意中品味人生,在红绸舞动中神采飞扬。我的案头就摆放着航天老友们的画册、文集和书法篆刻作品。每一幅字、每一帧画、每一方印、每一首诗、每一篇文都是智慧的结晶、美的展示、爱的华章,都饱含着航天人特有的气度神韵。曾做过文学青年梦的我,自然也不失良机地开始了敲键盘“运动”,每遇国家大事、航天大举、发展大美,就要情不自禁地坐在电脑前本拉登之死,抒发爱党、爱国、爱航天、爱家乡的激情,颂扬深化改革的美好时代,讴歌圆梦复兴的宏伟蓝图,描绘雷锋精神、航天精神、北京精神、志愿者精神以弘扬正能量。我在丰收的沃土上笔耕,我在成功的舞台上接地气、扬大爱,其乐无穷。
风景看丰台,秋色无边,月最明时花正好;
家园依永定,人生有幸,国当盛世梦将圆。
花好月圆无穷时,复兴大业有佳期。用一首小诗作为结尾:
《乡恋》
丰台云岗美故乡,松柏年轮伴飞航。
古塔东屹迎朝霞,新厦中昂载希望翟树杰。
北登丛林风送爽,南游青龙荡双桨。
庭院花香戏鸟语,中秋明月赞国昌格斗纹章。
关注“丰台艺术家”,
享受文艺生活。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上一篇:yy鹿鼎记dingdian 下一篇:v星入侵第2季11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