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黄冈地名故事】三台河-寻根湖北
出黄州城东门向东十公里左右,有一条由北向南的长河,将黄州城与路口镇分隔。为了连接两地,在河上修了一座桥,此段河名“三台河”,此桥名“三台河桥”。为何以“三台”命名,今无从考证,只有民间流传。
相传很久以前,此地有一陈姓村庄,村民以种地为生。庄内有一户人家,生有五男二女,男儿个个相貌堂堂,大女儿仪态端庄,唯二女儿相貌丑陋且满头瘌痢,长年里,时而白屑飘飘,时而血迹斑斑,异味难闻,人见人嫌,兄弟姐姐也不例外,食不准同桌,卧不准同床,长年夜宿于大门旮旯。幼不更事倒无所谓,但到十二三岁时也依然如此,该女不禁自卑而伤心,白天不能哭,夜深泪自流。
时值这年朝廷下诏,全国选秀女,黄州府也不例外。能选中进宫,有人认为是好事,但大多数人认为是下火坑。如果不得皇帝幸宠,将终锁深宫,毁其一生,甚至会给家人亲戚带来灾祸。所以,一般人家都不愿将亲生骨肉献出。可朝廷有令,谁能不遵?陈家庄也分有一个指标,必须完成。但庄里无一家愿意,无一女应诏。府衙派人天天催,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族长急得团团转,沿庄寻找康健吉顺。一日听瘌痢女家传出打骂哭泣之声,知道这又是瘌痢女正在挨打受骂。此时他灵机一动:何不将瘌痢女报上去,了一桩差事!当然,这是要冒风险的,但他已想好了对策。于是上陈家说明来意,陈家巴不得送“瘟神”,满口应允,庄人知道这个消息,个个高兴。瘌痢女无权选择自己的人生,任凭摆布。族长选定吉日良辰,陈家人不作任何准备,也不改常态,依旧食不同桌,卧不同床,临行前的晚上,瘌痢女得知要将自己送出家门,极为伤心。她想到自己长到十三岁,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没见过一次好脸色,没睡过一回舒服觉,马上又离家千里,今生今世恐怕再也回不了陈家庄龙游核电站,再也见不到父母哥姐,是生是死也没人管了……越想越悲惨,止不住呜呜咽咽哭了大半夜。哭累了,睡着了,满脸泪水未干。忽然依稀见一白胡子老人来到面前郑秋萍,对她说:“孩子,别伤心一世跋扈,你将苦尽甘来,日后定会大富大贵。”瘌痢女答道:“老人家,您是我平生第一次遇到把我当人的好人,十多年来,没有一个人像您这样和颜悦色地对我说话龟龄酒,我很感谢您。我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别人善待我就行了。”白胡子老人说:“你等着吧,我去也。”说完就轻飘飘地不见了。瘌痢女正急着寻找老人,不觉醒了,方知是自己做的梦,长叹一口气后,又慢慢地睡着了。娘毕竟是娘,想到女儿就要远行,于心不忍。天刚泛白时她偷偷起来神墓前传,想跟女儿说几句话,便走到女儿跟前。女儿惊醒,睁开眼,见是母亲,不禁失声痛哭。全家人惊醒,一个个都起来了,骂骂咧咧地打开大门,拉起瘌痢女到堂中。借着光亮,众皆惊讶:这哪里是瘌痢女!垂首站在家人面前的,分明是满头秀发、亭亭玉立的小姑娘。父亲搬起她的头,一张俊秀的脸庞,一双明亮的大眼,简直美若天仙……一家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个个惊奇,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蔡明的胸,不敢相信这就是事实。母亲问:“你是瘌痢女吗?”女儿点头,母女抱头痛哭,一家人又惊又喜,半天回不过神来。看到众人的举动,瘌痢女仍不知怎么回事,疑惑地转头看着大家,姐姐早拿来一面镜子,让妹妹自己照。不照则已,一照,瘌痢女便一惊,镜子失手,摔得粉碎。母亲问女儿:“是不是昨晚有什么异常?”女儿便将其梦境一五一十告诉家人,家人转惊为喜,忙着为她送行。
二十年过去,该女已封为贵妃有五六年了。一日,皇帝来到后宫,问她为何面带愁容,贵妃答道:“臣妾入宫二十年了,近来特别想家。”皇帝曰:“是呀!爱妃也该回乡省亲了。”于是赐她许多金银珠宝、绫罗绸缎梦醉江湖,择日起程叶嘉怡。
贵妃回乡,知府接报,筹备迎送,轰动黄州城,陈家庄的众乡亲也炸开了锅。惊喜过后的人们渐渐冷静下来,想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贵妃回乡是看望家人乡亲,还是要报复当年轻蔑欺辱她的人呢?结论是后者的可能性极大。倘若如此,大家都要遭殃,三十六计走为上。于是都携家带口,各自逃生,陈家庄人去村空。贵妃将皇帝赏赐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分装三大抬盒,两人抬一盒,回到庄里,见不到一个亲人。知其原委以后,十分伤感,震怒,命将三抬盒礼物尽数倒入河中,以示恩断义绝,永不还乡。附近村民跳入河中,捞起了一些,他们用这些财宝在河上修了一座桥,以方便行人。房仕德有点文墨的人便将此河起名为三抬河亮视网,桥亦名为三抬河桥。后经文人墨客推敲,为忘掉那些不愉快,就去掉了“抬”字的提手旁,改为“台”字。自此“三台河”之名沿袭至今。
上一篇:战争血统【风水摆设】八种不祥之物千万不能放家里,你家有吗?-风水学 下一篇:班主任兵法【预防电信诈骗】警惕!这些都是电信网络诈骗!(附电信诈骗案例解析)-绛县公安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