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馆内动态】苍茫天地——石家庄美协名誉主席李桂泱先生山水画新作赏析-兰州成功美术馆


苍茫天地——石家庄美协名誉主席李桂泱先生山水画新作赏析
李桂泱画作《最是一年秋光好》
成功书画家网(记者 冯宜玉)10月25日报道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桂泱先生富贵论坛,近期又有多幅展现黄土高原苍茫天地的山水新作寄至成功美术馆并被收藏,橡树湾二期记者带您一起领略,画家笔下的蕴含着浑厚自然之情的山水画作。
李桂泱画作《耕耘图》
李桂泱先生的山水画作在呈现黄土高原自然现象和生民劳作生活中,赋予了人与自然和谐而厚重的气象,使苍茫大地精神更加彰显,使耕作牧归的劳作更加鲜活。如此次收藏的《樵归》《最是一年秋光好》等作品,呈现给我们的黄土山水,其意境无论是沉雄、悲怆的山野自然,还是温情、坚韧的田园故土,都立足于对黄土苍茫天地的文化开掘,立足于对中国山水绘画及其精神的弘扬。李桂泱作品赏析:
李桂泱画作《暮归图》
李桂泱画作《樵归》
李桂泱画作《秋浪》
李桂泱画作《秋源》画家简介:
李桂泱,号开山工、苦吟斋主,1946年1月生,河南省许昌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朱门生,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作品《自有天地在人间》入选全国第七届美展,获河北省美展一等奖;《好山好水好人家》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获河北省美展一等奖等。
成就荣誉:
1997年赴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李桂泱画集》。2002年出版《李桂泱山水画集》。作品《暮韵图》入选全国当代工笔山水画展;《自有天地在人间》入选全国第七届美展郭华强,《寒山清晖图》获山西省首届中国画展一等奖;《黄土魂》入选全国建党七十周年美展,获山西省美展一等奖;《信天游》等三幅入选全国第九届新人新作展;《一方黄土一方日月》获全国首届中国画展佳作奖;《日头从坡上走过》获全国首届山水画展金奖;《多情谁似塬上秋》获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佳作奖;《日头从坡上走过》等九幅收入《现代山水画库》(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李桂泱先生相关链接
苍茫天地外 厚土染丹青—李桂泱黄土山水画意境探微
每每看到李桂泱先生的黄土山水画作,耳畔就仿佛会响起哪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我家住在黄土高坡立免网,大风从坡上刮过……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膊,还有我的牛跟着我,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在笔者的脑海里李桂泱先生带给观者的画面,正如这首《黄土高坡》中唱的情景,《暮韵图》中归来的耕牛,《日头从坡上走过》时犁刻在父老额上深深的“时光辙痕”,《大河春秋》里与漫漫黄河角力的羊皮筏子。祖祖辈辈在这块厚土之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千百年来留给我们的都是瘦骨嶙嶙般的沟沟峁峁,是山梁上的传来的信天游,是崖壁上一孔孔的窑洞,是在岁月沧桑,狂风漫天中依然“面朝黄土情伤,仰天长啸故乡”战国逆风记。
众所周知,黄土高原是前人鲜有涉足的山水画题材,甚至在整个中国古代山水绘画中很难找到它的影子。直至上世纪五十年代,石鲁在《转战南北》、《南泥湾途中》等代表作的创作中笔墨酣畅、构思深沉,而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巨大成功,才率先把黄土文化推向中国画坛并使整个画界为之震惊,进而奠定了黄土文化在中国山水画中的坚实底基。李桂泱先生正是秉承了“其博大雄浑的气势,别具一格的风情和与日月沧桑共存的悠悠史记”。再融入画家数十年走遍黄土沟沟坎坎的手摩心写和切身体验,才在绘写“苍茫天地外”的黄土高原中,成就了他独具的画面语言、笔墨样式以及黄土山水的开阔、厚重、苍凉的意境。这也既是笔者探索研究其黄土山水的目的和意义。
对于李桂泱先生黄土山水绘画中蕴含意境、传递情感的探微,笔者认为大致可从其黄土题材的两个大类来讨论:一是呈现黄土山野的“自然景观”题材,另一类则是呈现黄土塬上人们生活的“人文社会”题材假面骑士1号。从意境而言,何孟怀这两者有共同之处既是黄土山水展现给我的宏大厚重的面貌,于此处自然无需赘言。然从其共同之处发现不同与区别,才是讨论桂泱先生的黄土山水最有意义和最有趣味之处。
就其呈现黄土山野“自然景观”的画作而言,画家营造的意境更多的倾向于悲怆、苍凉、激烈、昂扬的。如秦人腔子里怒吼而出的秦腔,将千百年来一代代黄土地劳动人民,与艰苦的自然环境不断抗争,并于其中繁衍生命的辛酸苦累呈现在笔墨、图式之中。譬如《大河春秋》在浑浊肆意的黄河中漂流的羊皮筏子,《雪中行》莽莽雪原上身形佝偻却还挑着柴担的身影,《古流厚土》河岸狭蹴贫瘠山梁上开垦出来的一块块土地,向阳山壁上凿出来一眼眼窑洞。密实皴点的笔墨、大开大合的对比,流云、山塬、大河、归牧、耕牛,还有那山塬上的人组合成了黄土自然独有的风景图画。读者循其画图、剖开肌理而察其神思,这一幅幅画面几近如一部黄土地人与自然抗争的血泪酸苦史桂顺斋,有人与自然对抗正酣的激扬,亦有被自然视如“刍狗”的怆凉。
然而桂泱先生在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并未仅仅只停留于这样的层面,而是以中国山水观照自然的精神和传统,进而深层次挖掘,探求黄土地本身与千年不歇的西北风和暴雨山洪的抗争,从而使其山水创作的意境,放大到宇宙自然的万象森罗,归于中国山水审美精神的大道之境王权2。由此笔者从桂泱先生《雪塬图》的皑皑积雪下仿佛能看到黄土地孕育生命的力量,在河谷浅滩上枝枝桠桠伸向苍穹的树木枝干上似乎能感受到自然世界蕴藏的生生不息,在起起伏伏的沟壑、山梁上体悟到华夏文明勇于抗争,敢与天地化合为一的精神。
回过头来,进入桂泱先生画作为我们开辟的另一类画面。在他所呈现的黄土塬上人们生活的“人文社会”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黄土人民勤劳、朴实、舒坦和热情的一面。画家以或密实、或虚空王敏清,或急劲、或迟缓的写意笔墨,呈现的却都是写实的生活:真山真水里的耕耘,是窑洞上的打卖场。观者虽不能看清画面中的人物形象,但能读懂艳阳下哪一张张古铜色的脸;能听到吃油泼面的汉子发出呼里呼噜的声音;能在黄土田园式的画面中找到故乡的印记,听到内心里遥远但经久不息的乡情呼唤。
譬如《暮霭》中,以黄昏沉沉暮霭之中黄土地和生活于之上生民,构成整幅画作的灵魂,塬上的犁地的牛和赶牛的人,打麦场上忙活的人们,沟坎、塬地、窑洞……切切实实的生活,没有荒山秃岭的凄凉也没有人间乐土的做作,完全是融汇自然之力、宇宙苍茫的沧桑变迁与精神涌动柯家洋。这也让读者透过其笔墨,看到了李桂泱黄土山水在精神内涵、在气质上最为真实的一面,看到了画家内心对黄土山水如散文诗般的完满解读,同时也赋予这静谧山乡田园牧歌式的期许。
再看《日头从坡上走过》,立意于流行歌曲中的一句简单歌词,却又平中见奇,朴实无华,线条纵横、转折变化,笔墨架构、块面对比,艺术地浓缩和再现了黄土高原山民们的生活。画家以精微细致的笔墨刻画了山梁上的耕地荒坡,山洼里的窑洞场院,而塬上拉犁的耕牛和耕者的组合,将整幅画作精气神都凝聚于此处小兵很忙。密点短坡的笔法书写的黄土高原沟壑,长短交错的线条描绘黄土地高塬大坡立于脚下,泼染而成的那一抹天际挂在头顶,天地间一片空旷深远瞬间映入读者眼帘。画家没有刻意的表现“日头”饭统网,而是以赭石等调制成的明亮火热色彩,以及与墨色变化行程的明暗对比,让画面中的父老、耕牛以及土地、天空都笼罩在暖融融的阳光之下。甜美靜谧而又饱含力量的生活气息溢于画卷,带给观者的不仅是黄土山水的自然之美,更是融合了时代意识与传统笔墨的黄土山水文化的再现与诠释。
李桂泱先生呈现给我们的黄土山水,其意境无论是沉雄、悲怆的山野自然,还是温情、坚韧的田园故土,都立足于对黄土苍茫天地的文化开掘,立足于对中国山水绘画及其精神的弘扬。行文最后,回顾此次桂泱先生入选“卧游八荒山岳 畅神笔墨丹青——丁酉成功美术馆馆藏山水画作联展”的一批作品。笔者认为桂泱先生守住了中国山水绘画的精神底线和意境本真,但也没有陷入传统笔墨程式的藩篱,更没有迷失于构建一味创新失去根本的空中楼阁护国神翼。“苍茫天地外,厚土染丹青”,而是坚实的在黄土山水的方向,以传统山水的意蕴内涵和现代笔墨审美,彰显了黄土大地莽莽苍苍的气象,带来了以黄土文化为代表的当代北方水的全新面貌和艺术境界。(文/成功书画家网主编 冯宜玉)

特别关注
即时了解更多成功艺术研究院和成功美术馆动态,请关注成功书画家网官方微信参与交流,微信号码:chgmsg888
成功书画家官网:http://www.shj888.cn/
欣赏更多的馆藏作品,请关注画廊一号网:http://www.hualang001.com/
咨询电话0931—4540337
如何还能免费收到如此精彩的作品和文章:
1、请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成功美术馆微信版动态,免费订阅。敬请关注。
2、搜索号码fyy13679443018,点击关注。
【成功书画动态】栏目:责任编辑/冯宜玉 本期编辑/冯宜玉
查阅成功书画家网近期展览

登陆画廊一号网赏析最新作品
关注西安成功酒店优惠活动
成功文化集团携成功书画艺术研究院倾心打造高端书画艺术交流平台,宣传推介学术性和市场影响力并重的书画家,与上千名高端书画艺术家长期合作,立体宣传推介攻势成效卓著。
书画宣传推介,当然选择成功!
【温馨提示】
转载是一种智慧,分享是一种美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如果主人喜欢这篇文章,请转发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哦,让更多的朋友看到我们,您的分享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少年强则国强!关注基础教育,向您推荐微信公众平台:chgjy888
上一篇:渔貂【骨病知识】骨折后老人应该补充哪些营养?-明时遇膏药 下一篇:波西米亚丑闻【魅力989】河南招聘教师千名,郑州招500名;西藏招募300新警,不用笔试…又一大波招聘信息来了!-平顶山之声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