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考】语文答题指导(一)-唐宋诗韵

做题总原则:一分钟拿一分北方台球网,选择题稍快。
语文考试实际上就是调动已有的积累来回答命题者问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善于回忆,更需要我们懂得在准确审题、理解题意的基础上组织答案。在组织答案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简明、连贯旁门散仙。注意保留命题者的原意,注意答题角度,注意满足题旨,注意少用绝对化的句子。
首先,做一次深呼吸,然后告诫自己:“欲速则不达”;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绝对不轻易留下空白;切记“整洁、美观、有效”的原则。多用排除法,修改符号要规范,卷面要整洁。
拿到答题卡,准确填写姓名等信息。拿到试卷,快速浏览,检查是否存在印刷等问题,尽快完成名篇名句默写题。
16.名篇名句默写题(5分)
【答题技巧】认真审读提示白德安,明确内容要求。默背有关内容,根据提示确定默写文句,在试卷上默写。如果相关文句较多,难以确定,冉东阳写出全部相关文句,然后根据内容判断选填。如果对默写文句印象不深,先写记得几个字,然后回忆记忆内容白宫奇缘。如不能确定个别字的写法,可在草稿纸上写出同音字、形近字,再根据句子意思或词语结构判断。如“长(常)使英雄泪满襟”“心忧炭贱愿(怨)天寒”“别有幽(忧)愁暗恨生”“沧海月明(明月)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确认内容、写法无误后,写在答题卡对应位置。字迹工整清晰。
【提示】注意生僻难写的字、同音同义字、同音异形字,留意语境、虚词、词语顺序,一般以逗号(,)为单位。
9:00考试正式开始,拿起笔,进入语言文字运用题。
【注意】字迹一定要工整清楚,严禁潦草,严禁空白!
【记住】做语言运用题一定要打草稿!

三、语言文字运用
17.成语辨析题 (3分)
【答题技巧】
1)逐字解释成语,运用成语结构特点把握成语大意,但注意不能望文生义。
2)体会成语的感情色彩。
3)注意成语使用范围、搭配对象。
4)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
5)运用排除法脏话阿七,选出所需项后,一定要用没有作为判断依据的成语来验证答案是否正确。
【注意】选择正确项还是不正确项,选1项还是2项,并做标记。特别注意词义重复现象。
总之,要正确理解成语的整体意义,要注意语境的组合与搭配情况,越是想要你字面(现代汉语)意思理解的成语越要注意陷阱,如冬温夏清(孝顺)、瓜田李下(嫌疑)、马放南山(太平、麻痹)等,特别陌生的熟语、多义成语往往是对的。同时必须用?或其他记号来提示自己。
【使用错误类型】曲解词语,望文生义;用错对象,张冠李戴;误用褒贬,情感错位;颠倒尊卑,不知谦恭;语义重复独臂胜哥,自相矛盾;搭配不当,不合习惯;夸大其辞,不知轻重。
18.语病辨析题(3分)
【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常见病句的标志】
1)关联词:同后不同前,搭配不当,与分句句意的逻辑关系不相符。
2)两面词:不对应,注意质量、成绩、颜面等词的两面隐含义。
3)“否定”词:多重误用。
4)谓语是“避免”“预防”、“防止”、“忌”、“仿造”等暗含否定意义的词:句意相反。
5)以介词开头:缺主语或多谓语。
6)概念并列:并列不当,部分不搭配,逻辑顺序错误。
7)“与”、“和”、“对”、“对于”等介词:主客倒置或混淆用法。
8)谓语“是”、“成为”:主宾不搭配。
9)代词:指代不明。
10)多层定语或多层状语:语序不当,歧义,缺少宾语中心词。
11)敬谦辞:用错对象。
12)数量词和集合概念名词:歧义,搭配不当,约数重复。
【答题思路】根据句子特征判断句子是否正确——检查句子的主干,是否缺成分——推敲词语运用,是否搭配 ——认真默读,看是否有不同的句式混用(杂糅)——综合思考,是否符合逻辑——细节辨析。
特别注意主语残缺,宾语中心词残缺、搭配不当、词语重复、分句逻辑、句式杂糅(据……显示,主要以……为主,借口……为名,打着……为幌子)。题干表述要选择“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项,一定要找出一个歧义句。
注意用排除法。
20.补写语句(6分)
【答题技巧】
1)通读文段,准确把握内容。
2)根据表达方式,判断补写的基本内容。说明性文段,要围绕说明对象补写,注意对象特征及说明方法,语言要准确、具体;议论性文段,要围绕论点补写,注意分析拓展过程,语言要准确、鲜明;叙述性文段,要围绕事件补写,注意事件过程,语言要形象生动;描述性文段,要围绕描述对象补写,注意对象特征,语言要生动、形象。
3)根据内容确定补写中心词。
4)注意前后文的承接和照应;注意总分关系;注意过渡和连贯;注意逻辑关系。
5)适当扩展刘思琦,注意字数要求,符合语法规范。
19、21.语言运用
首先把近段时间模拟题中的语言运用题翻一遍,熟悉题型是答题的关键。其次,看到新题型不要慌,慢慢看题目,弄清题干要求,认真作答。审题要仔细明华堂,注意具体要求将自己所想写在草稿纸上,充分修改,符合题意后写到答题卡对应的位置。
文句推断——绝对改客观。
用词得体——注意人物身份、人物关系、场合,判断敬谦词。
图文转换
【答题技巧】看清题干要求,注意构图要素,简明连贯作答。徽标类注意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思维导图注意并列、条件和承接,一定要明确陈述对象;漫画注意整体理解,关注画内文字。
表文转换
【答题技巧】注意表头、项目(比较项、数据项)。折线图要看清总体趋势,柱状图注意数据变化和比较项,饼状图注意相对比例,多图并列(组合)要有比较罗天婵。——适用于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语言连贯题
【答题技巧】细读所有句子,找出关键词(中心词、逻辑关系词),“合并同类项”排除2项,比较剩余选项,找出不同点详细比较。
先从语句形式方面考虑,要求话题一致,陈述对象一致,叙述角度一致,上下文句式基本一致,与上下文思路连贯。再从语句内容方面考虑,在时间上、事理上注意先后顺序。还要在上下语句中找到相对应的信息文涛拍案,注意语言音节上的和谐及押韵,语言风格要一致。
句式变换
【答题技巧】看清题干要求,变短要先提出主干,修饰语按顺序变为分句;变长要确定陈述对象,将短句按顺序变为修饰语。先在草稿纸上写出几个句子并充分修改,按顺序排列贺国丰,检查符合要求后,写到答题卡对应的位置。
仿写与概括
1)审题要仔细:仿句要细致到标点符号;概括要注意信息点的把握。
2)条件要符合:如果是一句话新闻的概括,注意“报喜不报忧”的特点。
3)形式要限制:仿句要注意内容、修辞及字数的规定。
4)内容要创新:不要照搬照抄,调动记忆,开拓思维。
5)上下要协调:结合语境的句中仿句,一定要注意上下文的暗示,使之协调连贯。
6)如果要求得体,要注意场合、身份、谦敬辞的使用。
语段压缩
【答题技巧】明确题干要求,抓住陈述对象、事件经过及事件结果,画出文中的信息点,归纳或概述特点,连缀成句,不出语病,不多出或少于规定的字数。注意打草稿,充分修改。
【解题思路】首先抓住动词、形容词,找出文段的中心(一般是有解释的或重复较多的);其次去掉肯定不要的信息,包括原因、论据、过程等。
语句扩展
【答题技巧】情景式扩展:抓住主题词宋 祖儿,突出重点,有景有情,生动形象李维嘉为什么突然暴瘦。
事理式扩展:围绕中心雷鸣拍案,分析论述,正反多角度分析论证此类题关键是要注意题目中“以……为重点”的要求巴西战舞。一般情况下,“以……为重点”,有两种做法,其一,在其前加上复杂的定语,其二,在其后写一串话(最好运用相关的修辞手法丰富文采)具体解释“……”的内涵。一般情况下以第二种为好。
完成以上内容,你已经完全适应了考场氛围,处于最佳考试状态。静下心,开始进入现代文阅读蝉蛹的做法。

高考必胜
青春
最美的不是梦
而是和你一起追梦的人
上一篇:梦幻拉拉【高考改革】31省高考改革新方案!-易通升学 下一篇:汇龙漆【高邑那些事】王莽赶刘秀高邑拖枪河的传说-高邑那些事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