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须知】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团委

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
1
基础文明教育的定义
基础文明是构成文明的最基本的要素和文化底蕴。大学生的基础文明是指校园公德和文明礼仪等精神文明因素,汪玲露包括言谈举止有礼貌谋杀的艺术,公共场所讲文明;有良好的卫生习惯,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尊老爱幼露露重生记,团结互助。既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贴近大学生特点和时代要求,具有传统性、时代性和层次性等特点曙色简谱。
2
基础文明教育的特点
1.文明期望值高 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都对大学生这一群体寄予很高的期望,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的提高与日俱增。大学生的基础文明虽属公德教育,但标准却高于一般社会公德要求刘泉铨,具有特殊性。社会的先进性和文明特性必须在大学生中显现出来,大学生的基础文明必须切合社会的需求而又要走在社会的前面,才能担当起社会赋予的历史重任。社会对大学生的基础文明的期望值之所以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是源于国家、社会和家庭对人才的渴望。而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锦鲤吸水,激烈的人才竞争,知识经济的严峻挑战也使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七个读者,促使人们对大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学生的文明素质无疑会成为用人单位做出选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当然,家长的望子成龙也是期望值增高的重要因素。大学生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高投入所必须做出的回报也是期望值提高的因素之一。大学生的人均培养费每年为1万元,投入还是很昂贵的。同没有考上大学的同辈人相比,他们得到了国家、社会和家庭更多的关爱,享受了更好的教育。众所周知,我们培养的大学生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大学生具有较高的基础文明素质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微山湖鱼馆。
2.约束机制不同 大学生这一角色,要求本身必须具备较高的基础文明素质。在大学校园里,如果由于文明失调或失范,就意味着大学生角色不足或失败,因而必将遭到舆论的谴责以及法律法规和校园内有关规章制度的惩罚和制约李毅吧深夜福利全图。这一点与社会公民稍有不同。作为社会上的公民,如果出现不文明现象,也会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和相关的行政处罚(比如公共场所吸烟、吐痰被罚款等等),社会公民更多地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约束自己,而大学生则还要顾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大学生的身份以及无形的校风学风的制约。在对践踏基础文明的处理方式上,对社会公民往往偏于行政处罚,而对大学生则更多的是教育,同时还要与其奖学金、操行评定、评优表彰以及组织进步、就业分配等挂钩,它们是评价大学生在校表现的重要依据,因而也就对大学生具有实际的较强的约束力。
3.文明失调(或失范)后的影响不同 社会公民的基础文明薄弱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形象,对投资环境和旅游环境以及经济和文化建设带来不利影响。而大学生基础文明薄弱,不仅败坏学校和大学生的声誉,而且不利于大学生的顺利成才及就业,从而也降低了大学生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回报率任启亮,挫伤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高等教育的目标不能很好地实现。大学是文明的集散地罗本立,大学生理应是文明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大学生基础文明薄弱弱化了大学生的社会形象,也必然影响着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从这一点上来看,大学生对社会基础文明的影响是久远的和强大。
3
基础文明教育的意义
1.可以让大学生接触到更多的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人与事,给他们以启迪等你说爱我,使他们正确认识当今社会。2.促使他们思考自身,以网络上的某些人与事为戒,促使其一日三省其身王爷的罪妃。3.基础文明教育即是教会大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如何与人相处,网络信息还是可以提供一定帮助的,因为人是群居的,人不能离开社会而单独存在,大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比较少,所以网络上的即是现实中的东西都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编辑:团委宣传部
排版编辑|团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提供最新鲜、热辣校园资讯打造校园影响力新媒体平台团委宣传部新媒体
上一篇:暗门设计【驿周资讯2018第006期】文化旅游大住宿业-智驿旅游 下一篇:爱你十分泪七分简谱【首都文艺】别克包斯精品原创‖永远在路上-首都文艺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